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了解大闸蟹的家谱 讲究高品味的美食

了解大闸蟹的家谱 讲究高品味的美食

2010-9-26 2:01:33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天气网   
   复制链接 |   

  秋日鲜知态 大闸蟹的分类

  九月圆脐十月尖,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大闸蟹季,食客们满心期盼着膏饱肉腴的阳澄湖大闸蟹。殊不知,时下七成以上的阳澄湖大闸蟹都用作出口,若不练就一副火眼金睛,很难吃到正宗的阳澄湖蟹。那么,你究竟吃到的哪种蟹?现如今,各地的大闸蟹竞争激烈,口感参差,如何选择大闸蟹的品种与其的加工方式也是一门技巧和学问。

  请见如下大闸蟹的种类:

  1.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巴城镇出产的大闸蟹,自古以来便享有至高无上的声誉,被赞为“蟹中之王”。章太炎夫人汤国黎女士就有诗云:“不是阳澄蟹味好,此生何必住苏州”。

  (1)背青白肚,黄毛金爪

  阳澄湖大闸蟹素以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蟹黄肥厚、滋味鲜甜著称。雄蟹的蟹膏如白玉般洁白,雌蟹的蟹黄呈厚实亮丽的桔黄色。
  (2)生长环境

  阳澄湖大闸蟹的极品美味,与阳澄湖的特殊生态环境紧密相关。湖面方圆百里水草丰茂,湖底坚硬的砂砾,练就了阳澄湖蟹坚挺有力的爪子,在光滑的斜坡玻璃上也能快速爬行。

  (3)东湖最优

  虽然同属一湖,东湖的蟹却明显优于中湖和西湖。因为阳澄湖与长江相衔,长江水首先流入东湖,相对西湖来说,水更活,从长江口洄游下来的螃蟹只有身强力壮者才能留在东湖。

  (4)品蟹诀窍

  2.5两以上的雌蟹和3.5两以上的雄蟹多用水煮、清蒸的方法,个体较小的则以面拖、酒呛为佳。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蟹肉带有丝丝甘甜。吃完后闻闻自己的双手食指,必定是香气多于腥气。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大闸蟹  美食  特色美味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