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推荐广州温润炖品 冬季严寒温暖你的心

推荐广州温润炖品 冬季严寒温暖你的心

2010-12-20 2:20:19   网友评论来源:中华网  
   复制链接 |   

  近日降温的预警接踵而来,南国的空气里总算嗅到了一点冬天的味道。民间有谚称“冬令进补,开春打虎”,讲究食补的广东人心中自是了然,于是天气稍变,一时间便也花径扫净,炖汤飘香。

  小炖盅,大学问,老情怀

  广州人的汤水主要是“煲汤”或者“炖汤”,“煲”是将锅子直接放于火上焖煮,而“炖”则是以隔水方式蒸煮为原则;煲汤会使汤水愈煮愈少,食材酥软,炖汤则是原汁不动,清而不混浊,可见炖汤比起煲汤更上了一个层次。也正因此,炖品的滋补作用要强于各式煲汤,因为它不仅能保持食物的原味,而且营养大都融在汤水里,不会丢失之余,更易被身体吸收。所以在寒冬,为着要给春季积蓄充沛的能量,人们对炖品的热情是持续高烧。

  不过,现在自己在家做炖汤的人已经不多了,一来大叹煤气贵;二来在酒楼食肆,或者街边小档,炖品的香气总是不缺,清补型诸如西洋参炖竹丝鸡、鸡脚炖花生、清补凉炖瘦肉,滋补型的则有淮山枸杞子炖兔肉、党参北芪炖竹丝鸡、淮山枸杞子炖羊肉等,花款多多随叫随吃,省去买料、备料、炖的种种繁琐。

  虽少了自己动手,但嘴刁的广州人仍然“本性不改”,该讲究的仍然在讲究。就从“炖汤”的器皿来说,大的炖汤鼎直径可以有手臂长,而最常见的则有小巧精致的白瓷炖盅。而说到炖盅的材质,自是以紫砂为佳,因为其保温性好,长时间炖煮也不会影响汤味。

  广州人的炖汤一定要用“靓料”,不然就浪费了几个小时的功夫了。但也不是说把所有的贵重材料堆在一起就是好,例如在各种中药材与肉类的搭配上,就存在中医所说的“配伍”关系。如果搭配不好,则会导致中医所说“相恶、相杀”的负面功效。据食疗专家介绍,一盅炖汤里面,最好不要超过4种中药材和2种肉类。

  炖汤岂止“炖”这么简单

  大凡好的炖品都标榜“原盅炖制”,其实除了“原炖”之外,还有另一门更高境界的炖法———“分炖”,也就是将一个炖品的原料分为几盅炖制,炖好后再合成一盅。“原炖”的汤品相对混浊,肉带有配料的颜色;而“分炖”的汤品清澈如水,味香浓,但肉还是原色的。分炖法能够适应不同材料、不同的火候要求,自然对汤色也更加容易掌握。

  分炖法的工序繁琐复杂,多用于名贵的药材。最近记者在鹿鸣酒家尝了一盅家常的“西洋菜炖陈肾”。只见汤色清澈见底,味道却相当浓郁。西洋菜稔而不烂,完全不像其他西洋菜炖汤那样,把菜叶也炖烂了。经行家指点,才恍然大悟———“分炖”也。就将西洋菜和陈肾按照正常的炖法先清炖至出味。

  除了“分炖”的手法够诚意,鹿鸣的炖汤谱里还有不少特别的炖品。例如一款“金米炖活辽参”,用山西小米、原条活辽参加入南瓜汁炖至金黄色,在上桌前的一个小时再加入鲜虾球和小棠菜。吃起来,似粥非粥,似汤非汤,却有着浓浓的鲜甜。还有一年四季都适合的“岭南第一汤”,用山泉水配以汉方古料,加上牛大力、土茯苓、老龟等材料炖制,据说这是酒家目前卖得最好的一款炖汤。

  除了“分炖”这种手法外,炖汤中的所用的药膳也很有讲究。食养坊的“药膳炖汤”,品种有好几十种,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中游的、山中藏的皆可作炖汤之料,不同的食材搭配不同的中药,功效也截然不同。价钱从10元至二三十元不等,个别品种如虫草炖水鸭的,则要百多元。

  据说这里的炖汤每天从早上5点开始准备,师傅要细心将汤料分到每个炖盅里面,大概6点左右,将配好汤底、药材、肉类的炖盅,放入蒸炉里面,隔水清炖4个小时。

  而当中也有不为人道的,就是独家调制的“汤胆”。据介绍,“汤胆”是按照中医教授的配方,集十几种中草药熬制而成的浓缩汤底。将“汤胆”分配到每个炖盅里面,引导各种中草药的功效到达人体所需的位置。同时,“汤胆”还可以中和各种材料的味道,把酸、辣、苦等口感不好的中药味道减淡,溢发出材料的香气。

  这里还有不少有食疗作用的药膳菜,冬天炖汤以润肺补肾为主,一盅清润的“玉竹麦冬炖苹果”很受欢迎。而搭配这款炖汤的菜式,店家就推荐有滋补功效的“红腰豆猪尾煲”,一润一补两相宜。此外,某些食材不能与炖汤一起吃,像白萝卜就会解药性,而铁观音、普洱这类的茶叶则会解汤气,所以喝炖汤配清润的桑叶茶为佳。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广州  炖品  汤料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