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糅合南北风味 广东肇庆特色美味佳肴

糅合南北风味 广东肇庆特色美味佳肴

2010-9-6 13:20:29   网友评论来源:肇庆人文风情  
   复制链接 |   

  肇庆地方小吃杏花鸡:杏花鸡特点鲜明,两细、三黄、两短,即:头细、骨细;嘴黄、毛黄、脚黄;身短、颈短;采用白切之法烹制更易保留鸡肉的青嫩,外皮呈金黄色,肉质细腻、滑嫩,十分可口。

  肇庆美食文庆鲤:文庆鲤产量极少;其浑身滚圆、缩头耸肩、头小嘴勾、身肥体圆;清蒸之后,骨骼酥香、鱼鳞柔软,肉质细嫩,味道甘香。传说:相传在清朝光绪年间,有一位钦差大臣出巡肇庆。在肇庆,他品尝了文庆鲤,尝后他大为感叹“文庆鲤可谓是难得的美味珍馐”。于是他马上派人将此菜快马呈送至京城的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品尝之后也是大家赞赏,还亲自颁赐了“岭南第一塘文庆鲤王”的匾额。

  很有特色的肇庆风味小吃清蒸麦溪鲤:麦溪鲤(鲩),产于高要大湾的麦溪和麦塘两口塘,明朝洪武年间(1368–1398年)已负盛名。麦溪鲤头细嘴小,肩高膊隆,腹圆身肥,浑身柔软,鱼身两侧有3条光闪闪的金线由鳃部一直延伸到尾部。更奇者,麦溪鲤无特殊种苗,普通鲤鱼种放到麦溪、麦塘,养足岁月就可以转变成麦溪鲤;如把麦溪鲤放到别的鱼塘,经一年半载,它们便会转变成普通鲤鱼。麦溪鲤烹调独特,清蒸尤佳,如欲保持原汁原味,切忌放姜葱和酱油,只需放入少许食盐、生油和陈皮丝即可,有肉质嫩滑、清甜、甘香而无腥味之感。市面价约20多元至30多元一斤。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