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隐于古色古香建筑中的特色 清明上河园购物指南

隐于古色古香建筑中的特色 清明上河园购物指南

2013-11-7 14:41:0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开封主要商业街位于市中心的书店街、寺后街和鼓楼街。如果想买特色商品推荐两个地方:一个是宋都御街,另一个在清明上河园。这两个地方都是仿古建筑,各色商店繁多,开封最有名的汴绣在这两个地方也都可以买到。清明上河园内设有商户90余家,摊位100余个,旅游商品琳琅满目,古香古色的购物环境是游客购买旅游纪念品的好去处。下面跟着小编去走一走,了解下开封名城的特产吧~

  开封刺绣

  开封刺绣历史悠久,早在北宋时期就已闻名。当时,开封作为国都,皇宫专设有“文绣院”,集三百绣女为皇帝、王妃绣制服饰和绣画。故而,其绣品称为“宫廷绣”、“闺绣”、“宋绣”等。又因开封简称汴,古往今来,民间多把开封刺绣称为“汴绣”。明代《画笺》一书曾赞曰:“宋之闺绣画,水山人物,楼台花鸟,针线细密,不露边缝。其用绒一二丝,用针如发细者为之,故眉目必具,绒彩夺目,而丰神然……。”由此足见汴绣技艺之精道。

  今日汴绣多以绣制古代名画而著称,以《清明上河图》为代表作。融古朴、典雅、细腻之特色,广受赞誉。开封大宋汴绣继承传统,不断创新,创作绣制了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凡高的《向日葵》;米勒的《牧羊》等一批西方名画,使古老的汴绣技艺焕发异彩。

  朱仙镇木版年画

  朱仙镇木版年画之所以与天津的杨柳青、江苏的桃花坞、山东的潍坊、四川的绵竹并称为全国著名年画,是由它独特的风格决定的。朱仙镇年画构图饱满,线条粗扩简炼,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人物头大身子小,既有喜剧效果又觉得匀称舒适。有些地方的年画人物脸部多打红脸蛋来妆饰,而朱仙镇的年画不打红脸蛋,看起来很自然和谐。在中国传统民间工艺中,人们多把老虎做成或画成黄老虎或红老虎,而朱仙镇的年画是黑老虎。这种不拘泥于传统的创作手法、受到了中外美术界的重视和赞誉。

  官瓷

  何氏北宋官瓷研究中心致力于北宋官瓷的研究,恢复和制作。1979年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何浩庄先生接国家经委,计委,轻工部联合下达的恢复北宋官瓷研究课题,任实验组组长,兢兢业业。全身心的投入实验工作。历时四年完成课题研究。1984年经由冯光铭、傅振伦、李知宴、宋伯胤、邓白、汪庆正、李国宴、郝演仪等三十二位著名古陶瓷专家参加的国家级鉴定会认定:”釉色如玉,风格逼真,可与故宫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收藏的宋官窑传世品媲美。” 

  鲍乾元毛笔

  鲍乾元为开封生产毛笔的著名老字号,生产的毛笔享有盛誉。 鲍乾元毛笔种类繁多,狼毫类有元字笔、七紫三羊、五紫五羊、三紫六羊、刚柔相济、 金鸟龙水、鸡狼毫、狼毫策笔、狼毫条幅、狼毫须眉、广大鸟龙水、双料鸡狼毫等;羊毫类有 提笔、对笔、大小羊毫、宜书宜画、精制小楷、净纯羊毫等。在众多的产品中,以尖齐头圆、 开峰齐正、能软能硬、书写流利的元字笔最为有名,曾行销于湖北、湖南、山东省、山西、陕 西、河南、河北、四川、浙江、江西、安徽、江苏、辽宁等省,也出口过国外。 鲍乾元毛笔主要用料,狼毫类为黄狼尾、迹峰山兔、狐皮毛、灰鼠尾、各色马毛、脚爪 峰、青麻等;羊毫类为老光峰、白尖峰、黄尖峰、脚爪峰、上爪峰、盖内峰、白马毛等。生产 过程首先把羊毛、狼尾、狼毛进行扯、切、刮、梳、捆成笔头,其次择修整笔杆、安装笔头、 刻字烙印等。

  草编艺术

  草编是我国的传统手工艺品,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在生活和劳动中创造了它,普普通通的麦秸花草在一双双巧手的编制下变成了精美多姿的艺术品。

  开封草编在北宋时期已十分兴盛。闹市街头,市井小巷,农村庄园随处可见。由于草编织品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千百年来一直流传下来。开封草制品厂的成立更使开封草编走上了专业化、机械化、艺术化、的发展道路。主要生产各种麦草工艺品,产品有草提篮、草手袋、童篮帽、各种工艺草帽和麦草工艺品、十二生肖、艺术挂屏、工艺脸谱、汴梁八景应有尽有、造型优美、做工细致精巧、形象丰富逼真、富有立体感,远销世界五大洲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开封草编曾连续两届荣获“河南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多次被评为民间工艺大奖。我们将继续用自己优美的形象装扮人们美好的生活。 草编是我国的传统手工艺品,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在生活和劳动中创造了它,普普通通的麦秸花草在一双双巧手的编制下变成了精美多姿的艺术品。

  开封草编在北宋时期已十分兴盛。闹市街头,市井小巷,农村庄园随处可见。由于草编织品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千百年来一直流传下来。开封草制品厂的成立更使开封草编走上了专业化、机械化、艺术化、的发展道路。主要生产各种麦草工艺品,产品有草提篮、草手袋、童篮帽、各种工艺草帽和麦草工艺品、十二生肖、艺术挂屏、工艺脸谱、汴梁八景应有尽有、造型优美、做工细致精巧、形象丰富逼真、富有立体感,远销世界五大洲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开封草编曾连续两届荣获“河南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多次被评为民间工艺大奖。我们将继续用自己优美的形象装扮人们美好的生活。

  当然,清明上河园还有其它各种特产艺术品,等着您来慢慢发现呢。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