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赏油菜花观候鸟 品味青海湖独特的购物之旅

赏油菜花观候鸟 品味青海湖独特的购物之旅

2013-10-11 10:36:3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哪怕没有油菜花,也没有候鸟,这个中国最大的内陆湖也绝对值得你大老远跑去看它一次。骑车也好,坐车也罢,沿途无处不是大美风景。这个人人向往的地方,当然少不了特产了,下面小编带您仔细了解一下青海湖当地特产吧~

  民间工艺类

  毛毯

  即长毛提花毯。采用在国际羊毛市场上颇负盛名的西宁毛精心制成。青海毛毯的特点是:绒毛丰满,组织细密,品种繁多,款式齐全,图案新颖,色泽鲜艳,做工精细,大方美观。西宁毛属于粗毛品种。它毛色纯白,富有光泽,纤维长而均匀,结实耐拉,回弹性强,有较强的耐酸性和耐碱性。以西宁毛为原料的织物硬挺、耐磨、光亮、织密性好,是织造高档手工地毯、提花毛毯、长毛绒等的上等原料。

  绒毛画

  是以染色的羊绒为原料制作的工艺画。题材有人物、风景、鸟兽、花卉等。由青海省工艺美术公司首制成功。由于画面用绒毛制成,既有国画的明快潇洒,又有油画的浑厚丰润,立体感强,形象逼真,浑然一体,自成风格,成为青海特种工艺品,为中外游客所欣赏和收藏。

  裘皮

  青海野生动物裘皮资源极为丰富。高档制裘皮原料有石貂(又名扫雪)皮、狐狸皮。中档制裘皮原料有旱獭皮、沙狐皮、海青(又名玛瑞)皮、康鼠(又名青根貂)皮、狼皮、艾虎皮、香鼠皮等。用于制裘用的裘皮主要是绵羊和羔羊皮。其中以黑紫羔皮最为名贵。黑紫羔皮绒毛花弯卷曲坚实,色泽黑艳美观,皮板薄而轻软,保暖性能好,经久耐穿,在国内外市场上很受欢迎。

  酥油花

  酥油花,湟中县塔尔寺的“艺术三绝”之一。是以洁白细腻的酥油为原料调入各种矿物质颜色制成的油塑艺术品。塔尔寺酥油花集雕塑艺术之大成,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而且规模宏大壮观,内容丰富多采。有奇花异草,有珍禽异兽,有山水图画,有小巧玲珑的亭台楼阁,有栩栩如生的佛像人物,千姿百态的大型历史和神话题材的油塑更属佳作。石榴、苹果、桃等盆景都水灵灵地像真的一样。酥油花的制作必须在冬季低温下进行,因而塔尔寺酥油花都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塔尔寺灯节展出,届时来自西藏、内蒙古、甘肃、四川等地的农牧民及海内外游人云集山山坳之中,山上山下,寺宇周围,人山火海,为一睹晶莹剔透的酥油花而流连忘返。

  青海地毯

  青海地毯,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传统的出口商品,也是著名的手工艺品。原料全部使用纯西宁毛,机纺成纱后用手工织作而成。由于原料优良,做工精细,所以青海地毯坚韧耐磨、富于弹性、质地柔软、光泽晶亮。踩踏过后毛丛马上弹起恢复原状,不会形成塌陷痕迹。手感松散,色泽和弹性具有持久性,使用年代越久,光泽越明亮。有传统的美术式、京式、彩花式,有取材于青海湖鸟岛、塔尔寺、五屯绘画等图案,大方雅致,是装饰客厅、卧室的上等品,深受国内外用户的欢迎。“风船”牌地毯,曾获金质奖章。

  毛氆氇

  毛氆氇(藏语译音词),指的是藏族群众用优质羊毛手工编织的衣料或服装。毛氆氇细密柔软,具有保暖防雨,结实耐寒的优点,是一种高档民族特需用品,不仅藏族人民喜爱,蒙古族,土族人民也爱穿用。

  黑紫羔皮

  青海省名贵裘皮品种之一,也是供我国出口的名贵裘皮。它取自黑藏羊的羔羊(产后不超过半个月的,如超过一个月,其皮即称二毛或“一把抓”)。黑紫羔皮被毛柔软,毛圈形花,花纹紧密,卷曲美丽,色泽黑艳,皮板轻松,保暖性好。

  Tips:游客可在湖边的帐房旅游品商店内选购自己喜爱的民族特色装饰品。

  名贵药材类

  藏麻

  是一种很好的甜食辅料。它含糖分63%,蛋白质15%,脂肪1.1%,此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等无机盐。因此,可用来做精、制酒。一般用它的根做稀饭,甘甜生津,味鲜可口,营养丰富。青海获麻资源丰富,加工精细。

 

  冬虫夏草

  是青海省的名贵特产,也是历史悠久的传统出口商品,近年来,产量约占全国的40%左右。冬虫夏草也叫草虫,是一种名贵而又奇异的中药材、我国民间传统的滋补药材,与人参、鹿茸并列誉为“三大补品”。据现代药理学研究,冬虫夏草含有高级营养和调节人体机能的多种成分。具有补肺、益肾、治虚损、止血化痰等特种功能。其中所含冬虫夏草菌素在组织培养中,对人鼻咽癌细胞的生长有抑制作用,长期服用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虫草酒

  虫草酒以冬虫夏草为主药,配以人参、枸杞、黄芪、首乌等名贵药材,用优质大曲酒浸泡而成的一种保健药酒。以青海西宁酒厂出品的昆仑牌虫草酒最为著名。色泽清澈透明,酒味绵软柔和,具有滋补价值。可以祛寒除风、滋阴壮阳、补气养血、强心降压,为远近驰名的滋补保健佳品。是青海省特产之一。以冬虫夏草为主药,配以人参、枸杞、黄芪、首乌等名贵药材,用优质大曲酒浸泡而成的一种保健药酒。以青海西宁酒厂出品的昆仑牌虫草酒最为著名。色泽清澈透明,酒味绵软柔和,具有滋补价值。可以祛寒除风、滋阴壮阳、补气养血、强心降压,为远近驰名的滋补保健佳品。是青海省特产之一。

  鹿茸

  鹿茸是青海省传统出口商品之一。主要有带血马鹿据茸和带血赤鹿据茸两个品种。强心作用特别显著。对心律不齐可使其恢复,是良好的全身强壮剂。

  人参果

  一种野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的块根,被高原人称为蕨麻,又叫延寿果、蓬莱果等。蕨麻喜湿润,耐高温,它的全株又是藏药之一。蕨麻性味甘温,有健脾益胃,收敛止血,生津止渴,补血益气之功效。

  西宁大黄

  中国大黄驰名中外,西宁大黄,除野生外,西宁及东部农业区多有栽培,千百年来因质量高和产量多而独占鳌头。西宁大黄主要分两个品种,一是掌叶大黄,另一种是它的变种,俗称鸡爪大黄。

  美食类特产

  湟鱼

  青海湖中的特产,以其鲜嫩味美而著称高原。湟鱼全身裸露,几乎无一鳞片,体性近似纺锤,头部钝而圆,嘴在头部的前端,无须,背部灰褐色或黄褐色,腹部灰白色或淡黄色,身体两侧有不规则的褐色斑块,鱼鳍带淡灰色或淡红色。

  Tips:近年来,由于地质生态变化以及人们的大量捕食,湟鱼资源正面临枯竭的危险,当地政府已下令禁捕。与此同时,渔政部门还与环湖各餐馆、饭店签订了“禁止销售青海湖湟鱼及其制品”的协议书。如果在湖边有人向你兜售湟鱼,那一定是非法所得,敬请注意。

  甑糕

  甑糕是陕西关中地区传统早点食品,是以糯米和红枣为原料制成的一种甜糕。其特点是:枣香浓郁、软糯粘甜。而且大枣还具有益气补血、养肾安神之功效,是一种滋补养身食品。特点:枣香浓郁、软糯粘甜。大枣还具有益气补血、养肾安神之功效。 

  五香牛肉干

  “ 雪山牌”五香牛肉干,以青海高原新鲜牦牛肉为原料加工而成。制作方法考究,成品色鲜,营养丰富,既保持了牦牛肉的风味,又香气浓郁、滋味鲜美。

  肋巴 

  很多旅游者会对西宁一种独有的叫“肋巴”(Kebab)的烤肉印象非常深刻。这是一种先把羊排骨煮到半熟,然后再刷上酱,在炭上烧烤的风味肉串,这种做法其实就是土耳其烤肉,甚至Kebab这个词也是源自土耳其语。

  青海湖购物推荐地

  黑马河镇

  黑马河乡位于共和县县境西北部,距县府驻地148千米。以藏族为主,那里的购物有藏麻、冬虫夏草等等,但是质量参差不齐需要好好分辨。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