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福建周宁美食小吃 时来运转“黄糍粑”

福建周宁美食小吃 时来运转“黄糍粑”

2010-10-26 11:34:57   网友评论来源:海峡网  
   复制链接 |   

  以前周宁农村过年,都有制糍。他们常把丰收之年,喜悦之年,说成“今年有糍做罗!”它是时(糍)来运到,生活年年(粘粘)甜的象征。

  糍粑的做法,是取山泉浸泡糯米,历时一天,滤干水,放到木甑里蒸熟。趁势倒入石臼,由几条汉子手执“?”字形的木柄石锤,往石臼里轮番舂击。舂到是处,那糯米饭便胶也似地粘成一团,看不到饭粒。然后,捏出一小团一小团,再压成一小块一小块碗面宽的饼状糍粑,即可食用。要是暂时不吃,也可以藏放到通风处,晾干,即是糍团。糍放到铁镬里,加热,用猪油烤软食用。

  还有一种比较精致的糍粑,叫做黄金糍。它的做法与糯米糍相似。唯不同的是,它的原料是用粳米和糯米各半(也有六四比例或七三比例混合),以黄碱柴的汤浸泡半天以上。然后,捞起蒸成貌似“凝脂”的金黄色的糍团。“凝脂”出臼后,用印花模具把它印成一块块“福”字或梅花图案的糍饼,色、香、味、形一应俱全。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福建  周宁  黄糍粑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