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福建周宁民间传统美食小吃——魔芋糕

福建周宁民间传统美食小吃——魔芋糕

2010-10-26 11:51:18   网友评论来源:海峡网  
   复制链接 |   

  魔芋糕是福建宁德一带小吃。制作时用刀刮掉魔芋芋皮,洗净,用水泡浸几个小时,捞出后,用甘薯刨刀,刨成芋丝,装入蒸笼蒸熟。再把蒸熟的芋丝放入舂米的石臼内舂捣,并不断地加入碱水,直到用手捏芋团既不硬又不粘手为止。再把捣过的芋糊放到沸水中煮数分钟后,凝结成块,然后烹调食用。

  魔芋,本是周宁山区溪涧边的一种野生植物,何时引种田间作为主要蔬菜种植,在史籍中已无从稽考。只是据民间传说:古时候,在一个兵荒马乱、旱涝成灾的年代,周宁人不仅粮食吃尽,而且挖遍草根,剥尽了树皮,已没有可以填肚子的东西了。有几个饥民实在忍不住了,冒险挖了一种被当地人喻为魔鬼吃的芋头的“魔芋”吃,吃罢芋头还不到一个时辰,这几个人就先后中毒身亡。其他的乡民心中恐惧,便把剩下的魔芋倒到山涧的潭水中。过了几天,有几户外县逃荒者路过周宁,见山涧边的浅潭中,堆着许多芋头,他们就向当地乡民求乞。当地人告诉他们,这是“魔鬼吃的芋头”,千万不能吃,吃了会中毒死掉。然而,逃荒者实在是饥肠难耐,饥不择食,不管三七二十一,捞上魔芋煮熟就吃,却并没有中毒死去。对此当地居民终于悟出了一个道理:山涧积水含碱度较高,只要用碱水浸透,魔芋是可以食用的。从此以后,魔芋就被聪明的周宁人引进田间,广为种植。并且,精制出一种载誉闽东的特色食品——“魔芋糕”。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福建  宁德  魔芋糕  周宁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