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武汉特色小吃 没有鸡肉的“糯米鸡”

武汉特色小吃 没有鸡肉的“糯米鸡”

2010-8-25 14:40:49   网友评论来源:优游旅游  
   复制链接 |   

  一说起糯米鸡,也许广西的朋友会跳出来说,这个我知道,我的家乡菜;但在这时,广东的朋友说这可是广东典型的点心,原来这个糯米鸡在很多地方都有,而且都是各不相同的。可问题是我今天要说的是有武汉特色的糯米鸡。

  糯米鸡最初起源是解放前广州的夜市,最初是以碗盖着蒸熟而成,后来为小贩为方便肩挑出售,改为以荷叶包裹。古代糯米鸡以糯米、瑶柱、虾干粒,或去骨的鸡翼等作馅料精制而成。传统的糯米鸡的份量较大,足有三四两米,吃一个糯米鸡已差不多是半顿饭量。

  可是武汉的糯米鸡,虽说名字中有“鸡”,却并非真正的鸡,实际上应该叫它油炸糯米饭团,算得上是武汉的特色小吃,也是武汉众多早餐的品种之一。为什么糯米鸡没有鸡肉呢?据老板娘说是因为以前的很多人吃不起鸡肉,因此小摊贩想出了替代方案,就用一团团的糯米裹上面粉去炸,用金黄香酥的外表和内陷扎实的嚼劲去做成像鸡腿的样子满足想吃肉的嘴,由此得名而来。外形看上去虽然没什么特色,可是内容很丰富。任何有油炸点心的过早摊点都会有糯米鸡供应。糯米鸡的外层香而脆,里面却软而粘,口感非常好。

  下面我给大家提供一个糯米鸡的做法,首先准备好原料糯米、香菇、肉丁、香干、盐、料酒、胡椒、生抽、老抽、姜末、蚝油。然后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1、用电饭锅将糯米提前泡一小时,夹层肉、香干切小丁。
  2、香菇用温水泡发切小丁,泡过香菇的水留好备用。
  3、夹层肉丁用盐、料酒、胡椒、生抽、老抽腌制。
  4、热锅上油,放姜末(或姜汁),依次放入肉丁、香菇、香干翻炒,调入少盐、少糖、鸡精、生抽、老抽(适当放多点)、蚝油,然后将泡香菇的水倒入,沸腾后转小火焖一小会。
  5、将炒好的香菇肉丁连汤汁倒入泡好的糯米中拌匀,放入蒸锅,待糯米饭快熟时,撒一把小豌豆,继续焖一会,最后撒上葱花,另外用面粉加水,调成面糊(稀稠程度以能挂上饭团为宜)。
  6、最后将做好的糯米饭捏成饭团,挂上面糊放油锅里炸炸就好了。

  本来一直就有医生说吃多了油炸食品不好,但是那么好吃的东西吃一点应该不会有什么的。呵呵,主要是每次看到的时候,那个糯米鸡太好看的一层层黄色的皮,外焦里嫩入口更是香爽无比啊。贪嘴的朋友可以去尝尝。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糯米鸡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