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博山酥锅 豆腐箱 淄博地区的特色美食

博山酥锅 豆腐箱 淄博地区的特色美食

2010-8-16 10:53:39   网友评论来源:乐你游  
   复制链接 |   

  周村烧饼: 周村烧饼历史悠久,以薄、香、酥、脆著称。大约在明朝中叶,周村贾商会集,各种小吃应时而生,一种上贴烘烤胡饼的“胡饼炉”传入周村,饮食店户的师傅采纳焦饼薄香脆的特点,用上贴烘烤胡饼的方法,创造出脍炙人口的大酥烧饼。它形圆而薄,正面贴满芝麻仁,背面布满酥孔,被人喻之为白杨树干叶,若失手落地,则会皆成碎饼。烧饼有咸、甜两味,可久藏而不变质。生产厂家为淄博市周村区食品厂。购买指南及价格:市内各大商场均有销售,周村食品厂生产的“周村”牌商标为正宗产品,价格每包10元左右。

  博山豆腐箱:豆腐箱是博山传统名吃。相传清乾隆帝南巡时,曾“临幸”博山,招待用膳时,上有豆腐箱这道菜,乾隆食后赞不绝口。当地的博山菜馆均可制作。

  博山酥锅:是一种传统的时令、节令菜肴,盛行于冬季和春节期间,传说是清朝初年颜神镇一位叫苏小妹的妇女创始,故菜名“苏锅”。又因此采用醋料较多,以肉鱼骨刺酥烂为主要特征,“苏”“酥”谐音,遂改名为“酥锅菜”。博山人对于做酥锅,有一种近乎神圣的意思--家家都做,好像没有了酥锅就不是过年。所谓“穷也酥锅,富也酥锅”,那是说做酥锅的原料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来搭配。比如 你家富有,可以整鸡整鱼的做进去,他家条件差,可以把些鱼头鱼尾,碎肉即架什么的做进去,也叫“酥锅”,来客人了,盛上一盘:尝尝俺家酥锅!所以有“家家做酥锅,一家一个味”之说。由于酥锅菜用料广泛,食用方面,香酥可口,再加易学好做,以至广为流传,现已传至周村、淄川、张店、 临淄、济南等地。

  周村卤汁羊肉:自卤汁羊肉是周村地方名吃,迄今有近百年历史。

  箱中藏宝:此菜是在淄博豆腐箱的基础上的一个创新菜,相传淄博豆腐箱始于汉淮南王刘安时期,历史悠久,内装馅心,色泽鲜艳,味道清香可口。

  淄博王村黄酒和陈醋:王村黄酒主要以精选红谷米为原料,用特殊的制作方法发酵陈酿而成。酒液呈棕褐色,气味甘甜芬芳,醇厚柔和,常饮此酒有舒筋活血,滋阴补肾,祛风除湿,促进新陈代谢之功能。还可做中药配方或作为辅助饮料,对腰腿酸疼,筋骨麻木,妇女经血不调,产后恶露等症有明显疗效。在当时民间,妇女“坐月子”期间,黄酒是必不可少的滋补佳品。

  王村陈醋是与王村黄酒齐名的地方特产。因王村酿黄酒的作坊都做醋,因此王村陈醋有其独有的特色。王村醋以优质高梁为主要原料,用传统方法加麦曲发酵,以黄酒为配料陈酿而成。醋液呈棕褐色,气味芬芳。醇厚浓郁,酸度高而无刺激性。

  油粉:油粉是博山名吃。其特点是酸滑、咸、香俱全,能增进食欲。

  油粉是一种稀粥型的饮食,它的原料是制作粉皮、粉丝后的下脚料淀粉水(以绿豆制品为最好),和以米糊,加入粉条、豆腐条、豆芽等菜,烧煮而成,出锅时加葱、姜、香菜末等调味品即成。

  菜煎饼:煎饼是淄博一方人的主食,有着悠久的历史。菜煎饼是煎饼的又一吃法,主要工序是拌馅和烧烙。特点:内软外脆,菜香扑鼻,是一种饭菜合一的经济饭食。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周村烧饼  特色美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