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悠闲自在生活 将乐擂茶沏饮之旅

悠闲自在生活 将乐擂茶沏饮之旅

2010-6-29 13:01:45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作为一种古老而独特的沏饮方式,将乐擂茶被称为“古代茶文化的遗孑”。将乐擂茶品种繁多,配料稍加变化,就可以有清热擂茶、防暑擂茶、祛寒擂茶等区分,饮之则妙用无穷。人们可以因四季变化和身体状况的不同而有所选择,据中医检验,常喝擂茶,具有防风驱寒、清肝明目、润肺健胃、护肤美容等功效。把饮茶艺术和防病保健结合起采,是将乐擂茶的一大特色,也是将乐人的一大创造。  

  作为一种古老而独特的沏饮方式,将乐擂茶被称为“古代茶文化的遗孑”。

  擂茶是将乐的传统文化之一,具有鲜明地方特色,蕴含着淳厚的风土民情。请喝擂茶是将乐人招待客人最普遍、最热情的礼节,而作为远方的客人,也以饮擂茶为赏心快事。当地人回归故里,饮品擂茶,更是倍感亲切。擂茶还深溢着将乐人质朴友善、热情好客的美好品格。每逢婚嫁寿诞、乔迁新居、亲朋聚会、子女升学、邻里往来等,常以擂茶请客,一场擂茶席,就是一幅立体的民俗风情画,抒发着生活的欢乐,传承着历史和文化。

  将乐擂茶源远流长,它是唐朝末年客家人南迁时传入的习俗,至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请喝擂茶是将乐最隆重的待客礼节。民间结婚、添丁、乔迁等,请喝擂茶是必不可少的喜庆礼节。

  擂茶制作独特。擂茶器具主要有三种,其中口径35厘米、内壁有纹理的陶制擂钵;一根70厘米长有药用价值的茶藤或白蛇藤作成的擂茶棍;捞滤碎渣的竹制漏勺等。

  擂茶用料讲究,以芝麻、茶叶、陈皮为主,并根据需要变换不同配料,如鱼腥草、川芎、藿香、凤尾草等。

  擂茶的制作方法。将配制好的原料放进擂钵里,加些凉开水,两手握住擂茶棍,沿着钵壁有节奏地作惯性旋转,待钵内之物被擂成细浆,将滚烫的开水徐徐倒入搅泡,用竹制漏勺滤去碎渣,反复研磨二、三次,一钵清爽可口的擂茶就制成了。

  擂茶的药用功能颇多,常喝擂茶有防风祛寒、清肝明目、降血压、润肺健胃、润肤美容、延年益寿等功效,是极佳的保健饮品。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将乐  擂茶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