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到河南洛阳不可不尝的特色美食一网打尽

到河南洛阳不可不尝的特色美食一网打尽

2010-5-19 11:46:25   网友评论来源:易联假期旅游网  
   复制链接 |   

  洛阳的饮食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既有出自宫廷、有“金枝玉叶”之称的洛阳燕菜,也有在民间广受欢迎的鲤鱼跃龙门,既有历史长达1900多年的长寿鱼,也有近年才兴起的张记烧鸡。洛阳人喜爱喝汤,洛阳饮食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汤水多,各色各样的汤成为洛阳街头最平常的风味小吃,如不翻汤、胡辣汤、牛肉汤等。

  洛阳的餐饮中,最具特色的当属洛阳水席。从菜肴搭配,到上菜次序,都有特殊而严格的规定。人们在大饱口福的同时,也大饱了眼福。可到老城的耀耀、真不同、宾湖、洛阳酒家品尝。

 

  洛阳特色菜

  1、洛阳特色菜之洛阳水席

  是洛阳最具特色的菜肴,与洛阳牡丹、龙门石窟[视频]并称为洛阳三绝。所谓“水席”,有二层含义:一是以汤水见长;二是吃一道换一道,一道道上菜,像流水一般,故名“水席”。

  洛阳水席最初只是在民间流行,唐代武则天时,洛阳水席才传入宫中,佐以其他山珍海味,制成宫廷宴席。后来其制法又传到民间,才形成今天的特色。洛阳 水席,由24件组成,简称“三八席”。开席时先上8个冷盘下酒,分为4荤4素,紧接着再上16个热菜,均用不同型号的青花海碗盛放。洛阳水席选料认真、搭 配合理,特点是有荤有素,有冷有热,有汤有水,上菜顺序严格。

  2、洛阳特色菜之洛阳燕菜

  是洛阳水席中的重头戏,也是洛阳最负盛名的一道菜肴。相传,唐代武则天执政时,洛阳一块菜地里,长出一个几十斤的大萝卜,当地官员就把它作为贡品献 入皇宫。武则天一见,龙心大悦,认为这是上天对她政绩的褒奖,于是命御厨用它作一道菜。萝卜本不是什么稀罕物件,以它为主的菜肴更不是什么特殊美味,御厨经过百般思考,决定将其和宫中的山珍同煮。武则天吃后,觉得这菜味道极鲜,几乎可以和燕窝相媲美,遂赐名“燕菜”。从此,一道以萝卜丝加山珍海味的菜肴就 上了宫中的御菜单,成为招待贵宾的佳品。

  3、洛阳特色菜之潘金和烧鸡

  潘金和烧鸡在洛阳久享盛名。特点是制作精细,味道纯正,皮色黄中透红。肉质外焦里嫩,食后余香满口,回味无穷。

  4、洛阳特色菜之长寿鱼

  是以黄河鲤鱼为原料的一道名菜,河南[的黄河鲤鱼以肉质鲜嫩而驰名。长寿鱼具有咸、甜、酸三味俱全,色泽红亮,极具药用价值。

  相传,长寿鱼的来历和东汉光武帝还有一定的关系。一年春天,刘秀来到位于黄河之滨的邙山。这里山青水绿,景色秀丽,刘秀正看得入神之际,突然有一条 金色鲤鱼跃出水面,只见这条鱼通体泛红,在阳光下甚是抢眼。刘秀吃了用这条鱼做成的长寿鱼后,感到精神为之一振,劳累之感顿消。后来,长寿鱼的做法渐渐流入民间,成为洛阳的一道名菜。

  5、洛阳特色菜之鲤鱼跃龙门

  黄河鲤鱼肉嫩味美,营养丰富,以黄河鲤鱼为原料制成的鲤鱼跳龙门,造型优美,盘中一条鲤鱼昂首向上,仿佛正待跃入龙门。这道菜寓意吉祥,鲜嫩味美,颇富山野情趣。

  6、洛阳特色菜之清蒸鲂鱼

  鲂鱼产于伊水,故有“伊鲂”之说。以其制作简单,香淡味纯而闻名。汉唐时期常以此鱼招待贵宾。相传,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和“九老会”的诗人们,在饮酒赋诗时,常食此鱼。

  7、洛阳特色菜之张记烧鸡

  以榆树园张记烧鸡最为有名,特点是烂、嫩、香,口感舒适,食后满齿余香,回味绵长。

  提示:

  洛阳的真不同饭店是吃洛阳水席的最好的场所,位于洛阳老城老集,火车站有多路公交到达,洛阳水席的种类很多,一般3-6名游客点2至3道洛阳水席的精华菜已经绰绰有余了,再吃一点洛阳的小吃,花费也就不到百元。真不同饭店里的菜量很大,最好先点2道菜,不够再点,以免浪费,做菜的时间很长,需要等10分钟左右,要有耐心。推荐品尝洛阳燕菜、洛阳肉片和洛阳熬货。真不同还有很多洛阳本地的小吃,如浆面条、糊涂面、烫面饺等,可以品尝一下。

   [编辑:王彦]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南  洛阳  美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