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江南好味道 太仓特产美食

江南好味道 太仓特产美食

2014-2-28 16:08:1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太仓肉松

太仓肉松,是太仓食品一绝,也是中国食品一绝。老少咸宜咸喜,闻名海内海外。太仓肉松历史悠久,是太仓传统特产,清光绪年间创制,原名“倪鸿顺肉松”。1915年曾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甲级奖,乃享誉一百多年的著名特产。

太仓肉松选用上等鲜猪腿肉,采用传统配方,制作考究,色泽金黄,咸中略带甜味,纤维长而疏松,便于久贮。曾在1984年、1988年连续被我国商业部评为优质食品;1988年又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全国优质保健产品金鹤杯;1992年、1993年、1994年三次蝉联江苏省著名商标;1999年被《人民日报市场报(江南市场版)》与江苏省质量管理协会评为“用户评价满意商品金奖”;2000年被江苏省质量管理协会用户委员会评为“江苏市场用户满意产品”。目前,太仓牌肉松已成为肉松市场的名牌荣誉产品,太仓牌系列产品有香酥松、寿星松、儿童松,各种规格的听装、盒装、袋装等。
双凤爊鸡
双凤爊鸡是江苏传统特产,太仓名菜。选用上等草鸡为主要原料,使用天然香料,黄豆酱油等辅料,采用现代真空包装和灭菌技术精制而成。曾荣获江苏食品博览会金奖、香港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质量之星、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推荐商品、苏州市名牌产品等殊荣。
双凤爊鸡不断适应现代新口味,其鸡肉酥而不烂,鸡汁油而不腻,加之采用现代化灭菌技术与真空包装,在常温下可储藏,6个月不变质并保持原有独特风味,是旅游食品、家宴佐餐和馈赠亲友之佳品。目前已发展为系列产品,有爊鸡、鸡肫、鸡爪、鸡翅、爊鸭、牛肉、羊肉、兔肉、孜孜鱼,以及享誉百年的传统小吃双凤麻雀蛋等。

双凤爊鸡系列不但在国内市场被称为“水乡一绝”、“江南美味”,还受到了日本、韩国、美国以及台港澳海外朋友的啧啧称赞,许多老外品尝后,由衷地翘起大拇指说“OK”。
肉松骨头
“太仓牌肉松骨头”,是在生产太仓肉松的基础上,利用分割前后腿精肉后,留有的猪筒骨,加入制作太仓肉松的原汤及配方,精制而成。熟而不酥,吃口有劲,回味无穷。既有肉松的香味,又有肉骨头独特的味道,是宴席、馈赠亲友的上等佳品。
俗话说:“好肉生在骨头上”,“太仓肉松骨头”乃用带肉的上好筒骨烹调,故味入骨中,上口咸甜香鲜、酥烂脱骨、浓醇爽口,可说是色香味具全。凡品尝过这道菜的,莫不交口赞之,称之为“太仓食品一绝”。

太仓糟油
清代袁枚《随园食谱》云:“糟油出太仓,愈陈愈佳。”《太仓州志》云:“色味佳胜,他邑所无。”
糟油创制人为清乾隆年间的李梧江。他在太仓城内开设多家经营酱铺业的作坊与铺子。平素喜钻研食品调料。他用酒浆配以各种香料入缸封藏,数月后,开缸启封,发现这种液体调味品具有酱色、糟香、鲜美等特点,经自己家中与馈赠的亲友尝试后,一致反映味道极佳。于是李梧江再选择香料搭配,再次改进,遂制出了能解腥除异味、提鲜增香、开胃增食的新调味品—糟油。
据记载,糟油由老意诚秘方制造,每次投料后还要渗入适当的糟油底子,即糟油脚。有人谓糟油之妙,在于它的底子,此乃百余年来长期累积的精华,没有它就没有老意诚的糟油。

太仓糟油,于1816年正式酿制发售,渐传四方,成为官礼。因慈禧太后爱吃糟油,常派人来太仓采购,故太仓老意诚糟油店中曾有一块“进呈糟油”的金字招牌。
  太仓糟油在1914年、1921年、1925年举办的江苏省一二三次地方物产展览会上,均获奖章奖状;1915年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时曾获超等大奖和金质奖章一枚。百余年来,太仓糟油名声日隆,畅销海内外,深受美食家喜爱。
太仓白蒜
“太仓白蒜”与上海嘉定白蒜、山东苍山白蒜、新疆白蒜齐名,并称为我国四大白蒜。
太仓白蒜始种于清代。因太仓土质适合种植大蒜,加之出口需要,于六十年代大面积种植。
太仓白蒜的特点是蒜头肥硕结实,蒜瓣大而匀称,色泽洁白,味道辛香,尤以辛辣味浓重而成为白蒜之最。大蒜的故乡据说在地中海沿岸地带。据明代徐光启《农政全书》记载:白蒜乃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中国。为与我国古已有之的泽蒜,亦即小蒜相区别开来,叫大蒜,亦称葫。太仓白蒜乃威尼斯蒜类,属蒜中精品。
太仓白蒜含有适量的维生素C、磷质、铁质和丰富的钙质。不仅是家庭必备的调味品,还有多种医疗作用。这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有详细记载与高度评价。白蒜可以促进肠胃分泌,有助消化,并且发汗利尿,又具有除菌清毒作用,可以用来预防和治疗流行性感冒、乙型脑炎等症。出门在外,食之还能防止腹泻拉肚。同时,白蒜还具有防癌治癌的特殊功效。
太仓农民喜欢在棉田里套种夹种白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是我国出口商品大蒜的主要品种之一,目前太仓白蒜远销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印度、日本和香港地区。自一九八二年起,太仓市种子公司已连续十九年向日方提供种蒜近伍千吨。

太仓白蒜是从农家品种选纯繁殖而成的地方优良品种,被全国农学会推荐为高优农产品,深受国内外用户欢迎。目前种植面积稳定在三万亩左右。太仓白蒜属苗、苔、头三者兼用品种,丰产性好。单株生物重约100克,蒜头平均重25~30克,蒜苔平均重25~28克,大面积种植亩产蒜苔300~350公斤,蒜头550~700公斤。
太仓白蒜青蒜产量高,食用味美;蒜苔鲜嫩,辣味重;蒜头大而圆整,色泽洁白,蒜瓣大而均匀,一般为6~9瓣。太仓白蒜休眠期较长,不易早发芽,供应周期较长。
【分页导航】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