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成吉思汗陵旅游商品购物攻略

成吉思汗陵旅游商品购物攻略

2013-10-11 15:54:2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蒙古民族民族用品制造有着悠久的历史,每件民族用品都凝聚着民族的智慧,展示着民族的文化。蒙古族的许多日用品,就是制造精美的工艺品。

  手工艺品

  马头琴:马头琴是蒙古民族的代表性乐器,它不仅音色纯朴、浑厚、深受牧民和音乐艺术家的喜爱,其琴体又是一件造型独特的艺术品。琴杆顶端,是一个高傲昂起的马头,细长的琴杆连着梯形共鸣琴箱,两弦分立于马头两侧,琴体犹如一匹骏马,琴弦与琴体分离,犹如牧人手里的马鞭。至今,马头琴的制造仍由老艺人手工精雕细刻。日本等外国游客,将演奏用马头琴,视为珍贵的民族工艺品购买。马头琴常常供不应求。

  民族服装:蒙古、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族的民族服装色彩鲜艳、设计新颖,图案展示了草原文化的特征,制做工艺聚集了民间刺绣和剪纸艺术精华,蒙古包、坎肩、靴子、帽子等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

  蒙古刀:蒙古刀是牧民随身携带的生产、生活工具,也是男子佩带的一种装饰品。刀身用优质钢打制,刀柄刀鞘有钢制、银制、木只、牛角制、骨头制多种,表面有精美花纹,有的还填烧珐琅、镶嵌宝石,并配有兽骨或象牙筷子和红缨穗。蒙古刀是蒙古人赠送尊贵朋友最珍贵的礼品。

  蒙古碗:用桦树根旋挖加工而成,表面包镶白银片,光洁锃亮,碗托堑刻精细花纹,多为“八宝”图案。

  结盟杯:据传古代北方游牧民族间誓盟,以牛角盛酒,交臂把盏,一饮而尽,以示友谊的真挚与永恒。这种牛角饮具称为结盟杯。结盟杯选优质牛角,打磨抛光,经营剔透犹如玛瑙,内嵌入银制角形酒杯,外部再装金属环丝稠彩穗。

  鼻烟壶:是民族工艺精品,过去,蒙古族有吸鼻烟的习俗,蒙古王公贵族的鼻烟壶极为考究,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内蒙古制作的白银烧蓝、镶石鼻烟壶,造型古朴,做工精巧,色彩绚丽,嵌有珊瑚、松石等玉石,是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地毯:内蒙古地毯展示着精湛的传统艺术和璀璨的民族文化,以赤峰长城地毯厂生产的长城艺术挂毯蜚声海内外始,又有准格尔纳林地毯厂的仿古地毯,成功地保留和再现了中国古老艺术品的魅力,被誉为“东方地毯珍品”,畅销世界十几个国家。还有包头地毯厂试制成功的历史上曾是封建皇帝大殿宝座专用的盘金地毯,金光闪烁,在全国地毯业独占熬头。此外呼市地毯厂制作的“草原骏马图”艺术挂毯、阿拉善左旗的仿古地毯等,都是誉满国内外的优质艺术品。

  木雕工艺品:内蒙古开发的木雕壁画、木雕壁挂、根雕、瘤雕、木贴拼雕、板画、镶嵌画、镶书法、树皮画等系列艺术品,独具游牧、游猎民族的艺术特色,古朴自然,给人以清新的艺术享受。其中有围猎、三河牛、猎乡牧鹿、呼伦与贝尔等主题木雕,有牛、羊、骆驼、鹿等各类动物木雕、拼图,有鹿童、牧歌、牧羊姑娘等镶嵌画。

  牛角工艺品:牛角工艺品主要是角雕。分为壁饰、摆饰和服饰。有人物、动物、杯瓶、图腾系列、项链、戒指、耳环、发卡、腰带、书法等十几个系列上百个品种。

  石雕工艺品:内蒙古石雕是闻名世界的巴林石雕,刻工精美,依据石料色泽、质地、形状选定主题、设计造型,多以塑鸟羽、马鬃、牛蹄、羊眼、草坪、花瓣见长,雕刻作品有古今人物、亭台楼阁、山水花卉、虫鱼鸟兽、烟草酒具、文房四宝及印章戳料,被评为优秀石雕、艺术品有:《十二生肖》、《月夜群豹》、《逐鹿中原》、《雄鸡报晓》等,倍受国内外认识赞赏。

  银制工艺品:银制工艺品是北方牧猎民族最喜欢的传统工艺品。除银餐饮用具和服饰外,还采用先进工艺创新产品,制做出栩栩如生的动物造型、摆饰100多种。特别突出的有《马到成功》、《成吉思汗白鬃烈马》等银摆件,在工艺上采取纯银镀金、 錾工、花丝、石嵌、烧蓝等综合技术,是银制工艺的精品。

  桦树皮工艺品:用白桦树皮制作各种生活用具或摆设,有压花小盆、小盘、小筒等器皿。

  皮制工艺品:主要有皮雕花摆设和日用品,有皮雕八骏图、皮夹、皮包、拖鞋、皮箱等。

  毡制工艺品:用羊毛毡、烫花、漆花制作的各类小垫、小袋、小包和挂饰品。

  石工艺品:用内蒙古阿盟、锡盟、赤峰等地盛产的水晶石、玛瑙石制做的项链、戒指和各类饰物。

  旅游纪念品

  蒙古包:按蒙古包原型结构制作,直径28厘米,高30厘米,毡面绣花。装牛角杯、银碗、哈达、蒙古刀、牛骨筷配套,集民族工艺品一包留念。

  羊羔:用人造和棉布制作软质毛绒玩具,宽26厘米,高25厘米,造型活泼可爱。

  骆驼:用驼绒纤维制作,宽50厘米,高45厘米,配有绣花鞍,三个小驼铃,卧式造型,也有中、小型玩具。

  骏马:用马毛粘贴在塑料骏马模型上,镶嵌玻璃珠为眼,做工精致,造型美观,栩栩如生。还有用此工艺制作大、中、小号绵羊、牛等。

  民族服饰用具纪念品:有五颜六色的小蒙古袍,约20厘米长,并配有小蒙古靴、蒙古帽和坎肩;另有勒勒车、玩具马头琴等。 

  购物地推荐:

  鄂尔多斯购物中心、每天百货都市、民生商场、北国新天地购物中心等都是大型的综合性商场,在这些地方购物比较放心。东胜区长途车站旁有家很大的封闭集贸市场,出售的商品中有大量的各种土特产,不妨一逛。集贸市场的东、西、北楼,南平台共有6个大厅,如果全部逛遍很耗时间,但在山羊绒的盛名之下,市场每天都很红火。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成吉思汗陵官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