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新包装老味道 靠“心”坚守的茶餐厅

新包装老味道 靠“心”坚守的茶餐厅

2013-3-19 3:29:59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近年来,港式茶餐厅在 广州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明明是吃街边粥粉面鱼蛋粉档,烧味快餐档长大的我们,如今想吃鱼蛋粉,想吃烧味碟头饭,甚至单纯想吃个菠萝包时,都会选择钻进光明敞亮的港式快餐店。尤其是在近两年来市场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下,出品快、靓、正的茶餐厅比起高级饭店、大酒楼来得更亲民。就像 香港人所说的,无论你是揸Benz(开奔驰)或是体力劳动者,无论是大明星还是平凡路人甲,都会爱上这里的奶茶碟头饭。

  谈正宗?其实,茶餐厅一直在变

  近年来,茶餐厅几乎是年轻人拍拖、休闲时必去的餐厅之一。或许你有所不知,从前香港的茶餐厅面向的食客,更多的是从事体力劳动者,这里是他们补给能量的地方。时至今日,香港的茶餐厅依旧是港人结束一天的工作后,解决温饱的好地方。

  早年的茶餐厅,除饮料外,只供应简单的西多士、蛋挞——远非今天我们看到的餐牌有那么多样化的选择。人的口味在变,茶餐厅的菜谱也一直在变,除了烧味碟头饭、西式焗饭等快餐,近年来又增加了中式点心,甚至是川菜。面对茶餐厅这样的变化,有人会提出疑问,这样的茶餐厅,还算是正宗港式茶餐厅吗?

  一间茶餐厅正宗与否,其实连香港人也说不准。难道说,香港人开的茶餐厅就叫正宗?环境模仿得神似就叫正宗?还是由一杯奶茶的茶味浓淡去决定?当然都不是。茶餐厅的正宗与否,关键在于你是否有用心去做。就像去年12月刚刚上市的翠华,从一间小冰室做到成为上市公司,走了将近半个世纪的路。其间从品种到经营模式到规模都一直在变,是它的与时俱进,才让翠华从小小冰室发展成如今的模样。

  进步,推陈出新由内而外

  茶餐厅在香港人的印象中一直上不了档次,因为大部分茶餐厅环境实在糟糕。因此,当香港老板将茶餐厅文化带来广州的同时,首先就是要改变人们对茶餐厅环境差的印象。表妹靓点餐厅以卡通漫画的形式将骑楼文化等非常具有时代特色的建筑画在墙壁上,再配以生动鬼马的粤语,如“生旧叉烧好过生你”等,将茶餐厅文化表现得更为生动。

  餐厅老板马生从事饮食行业几十年,入行时就是从茶餐厅开始做起的。他做过香港美心餐厅的大厨,又在 日本做过点心师傅。为何选择在广州开点心主题的茶餐厅?“广州人对中式点心情有独钟,而茶餐厅是我的老本行,为了让大家有更多选择,才会想到将两者融合。”

  尽管茶餐厅的食物越来越多元化,但奶茶、咖啡、西多士等食物始终是香港茶餐厅文化的核心。传统港式奶茶是用四五种茶叶混合调配而成的,茶味浓郁具有提神醒脑的效果,适合旧时代体力劳动者补充体力。然而,现在无论是白领或是体力劳动者,对体力的需求量已经大大降低,但奶茶并没有淡出茶餐厅,而是以更健康、更香滑的味道和口感重新出现在食客面前。

  坚守,茶餐厅里的香港情

  大部分香港人来到广州开餐厅,首选的不是西餐厅,也不是日式料理店,而是茶餐厅,因为这里包含了一种情意结。

  位于番禺的大哥餐厅,默默无闻地在市桥营业了9年时间,因坚持高水准出品近两年来被食客广为流传。大哥餐厅老板娘容太从小吃遍香港广九、 新界好的茶餐厅,开茶餐厅是她一直以来的理想。正因如此,她对大哥餐厅的环境、食品都很有要求,9年来不断尝试,不断变化。

  容太常说自己开的餐厅,是最有香港情的餐厅。她说,这个“情”字,最能在食物上。“有人说我要求高,其实不是的,我只以给家人提供好的食物以及环境的心态去经营餐厅。把自己从小在香港吃过的最好吃的食物和大家分享。”容太自言,做餐厅最大的收获不是餐厅经营得有多成功,多受食客欢迎,而是结识到很多同样喜欢分享美食的朋友。采访当日,碰巧容太的老食客刘小姐刚从马来西亚和日本回来 ,特意带了礼物给她。食客与老板之间能够有如此平等的交流互动,在利益为先的今时今日真的已不多见了。

  大哥餐厅营业9年,向来以食物水准高,环境干净深得食客喜爱。来大哥食饭,必须接受大哥定下的一些规矩,例如没有WIFI提供,大哥认为吃饭是一个与家人互动交流的机会,不应该只对着手机各忙各的;冻饮不提供飞冰或者少冰服务,因为这样才能品尝到更具港式风味的饮品。


  特色推荐:唂咕、奶茶、精品牛油西多士、 芙蓉窝蛋牛肉饭、公主城堡

  表妹靓点


  每隔一段时间来表妹靓点,都有不同的惊喜部分。雀笼点心好有特色,摆盘像英式下午茶;最新推出的泡芙系列非常受女生欢迎,泡芙卖相精美,口感外脆内柔滑,吃起来确实非常过瘾。

  特色推荐:招牌冰滴咖啡、冰镇奶茶、靓点重巧克力黄金圈、冰火菠萝油

  吴係茶餐厅

       位于天河东路上的吴係茶餐厅,在装修风格上刻意营造出香港和广州80后的集体回忆环境——铁皮玩具,铁皮屋,小玻璃瓶可乐,大摆钟……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特色推荐:冰镇奶茶、冻鸳鸯、烧味拼盘、

  太兴茶餐厅

  “太兴”的品牌结合了传统与摩登的元素,既保留传统美食的精髓,亦成功地将“茶餐厅概念”优化提升,让顾客在舒适的环境品尝烧味、奶茶等地道港式茶餐厅食品。餐厅食品包罗万有,烧味、奶茶、西式餐类、中式小菜,以至东南亚特色菜等。

  特色推荐:烧味拼盘、雪糕厚多士、冰镇奶茶、三杯鸡

  由朝到晚 美食达人领你寻味西华路美食攻略

  作为西关美食根据地之一的西华路,隐藏在小街小巷内的地道美食小店可不止四五间。即便你不是老街坊,只要用鼻子追寻从某处飘来的香味,肯细心留意是哪些美食让人流露出享受的表情,定不难找出那些“不为人知”的老西关美食。

  

       腾元生煎

  西华路去年年底开的新店,主打上海生煎包,当时日日都排队排到爆,听到不少阿婶在那唠叨:“痴线的,买只包都要排队!”但说归说,她自己必定是不甘心走开的。生煎包是现包现煎现卖,一底煎起21份,卖完又要多等十分钟。生煎的皮厚薄程度刚刚好,汤汁够,肉馅大,以6元4只的价钱来说,确实值得一试。

  

三和美食

  西华路的老店,以前时常晚上十点多仍会过来吃消夜,就为了一碟拉肠一碗粥。由于这里做的不是传统布拉肠,做出来的粉皮偶尔会出现厚薄不均的状况,但胜在用真材实料,分量十足够实在,当然豉油也让人满意。生滚粥粥底够绵滑,可以清晰看到有放腐皮一起熬,就是老板娘的脸有些臭。

 

  国维牛腩店

  西华路上非常不起眼的小店,炉头就在门口,店面小到连张圆桌都摆不下,餐位一律靠墙,客人面壁而坐。牛腩粉8元起,价钱便宜分量十足。河粉本身不过不失,有米香味,最正的当然是牛腩,焖得恰到好处,淰而不腻,味道浓郁。净云吞7元,净肉云吞,数了一下竟然有17粒云吞,抵食到偷笑!

 

  钜盛茶餐厅

  西华路唯一一家比较像样的茶餐厅。钜盛似乎很钟爱咖喱,占了菜单里不少的位置。但个人觉得其实咖喱并没有太多的惊喜,反而招牌大热狗确实不错。最爱它下的芥末酱毫不吝啬,和味道以及分量都让人满意。用吸虹壶制作的即磨咖啡也是一卖点,与荷兰黑白奶的比例控制得很好。茶餐厅就是街坊的饭堂,无需名声在外,实实在在就好。

  春食——

  品尝春天的正能量

  美食达人

  美食达人花小要,是中国传统养生及生活方式的复古践行者,主张“顺应天时、不时不食”的传统,相信季节变换中大自然原始的生命力量,踏踏实实吃好每一餐。

  微信号:72物候元气生活 (life72)

  韭菜花黑木耳炒肉丝

  推荐理由:生于春天的韭菜花香味清冽,吃多了会上瘾。它还有个了不起的别名,叫“起阳草”,意为有补肾助阳的功效。《卢氏药物配合阐述》这样写道,“春暖,阳易生,而阴易长……与黑木耳相合,使淤去而新生,天清而地泰。”说韭菜花黑木耳的结合是非常好的。

  芦笋炒口蘑

  推荐理由:芦笋也是在春天才长出来的小芽芽,一根根破土而出时也带着初春独有的正能量,所以被称为“蔬菜之王、抗癌高手”。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雅虎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广东  靠心坚守  港人  新包装  老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