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流传千年的西北民间美食——莜面窝窝

流传千年的西北民间美食——莜面窝窝

2012-11-9 3:33:1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文文老妈
   复制链接 |   

   第一次学做莜面窝窝,做成功以后很开心,虽然没有菜谱上那么漂亮,但总算也象那么回事,忍不住在围脖上得瑟了一下。还以为南方人可能不知道这种东西呢,结果几乎所有的网友都知道这是莜面窝窝,有一位网友居然还说出了它的山西原名:莜面烤栳栳流传千年西北民间家常美食鈥斺斴嫖盐。可见西北的这种健康粗粮美食在南方也广受欢迎流传千年西北民间家常美食鈥斺斴嫖盐。

 

  莜面栲栳栳,是西北高寒地区民间的家常美食,作为杂粮小吃在饭店酒楼大受欢迎。其制法、名称来历要追溯到1400年前的隋末唐初,可谓历史悠久。在西北民间莜面栲栳栳除了是家常美食外,还有犒劳亲朋贵宾之意。在西北山区人们赋予吃莜面栲栳栳以“牢靠”、“和睦”等美好象征。

 

 

  莜面窝窝是一道很有来历和有象征意义的点心。它的口感劲道,弹牙有韧性,凉汤的味道麻辣鲜香很开胃。在凉汤里蘸着吃,相当美味流传千年西北民间家常美食鈥斺斴嫖盐。我本以为文文会不爱吃,没想到她非常非常喜欢吃呀。最近我学做的西北美食她都蛮爱吃的,我觉得主要是调味复杂,口味丰富,原料健康的原因吧。

 

  做好莜面窝窝的关键有三点:一是沸水和面,二是快速搭卷,三是掌握火候。掌握了这三点一定能做出漂亮口感劲道的莜面窝窝。从营养价值上来说,莜面窝窝微量元素含量高,可健脑醒目,还可降低现代“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因此,莜面窝窝被视为“太原十大面食之一”。

 

  莜面窝窝


原料:莜面210克 开水210克

  做法:
1、取一干净容器,称量莜面210克
2、倒入210克开水,边倒边搅拌
3、拌匀,一直到只有十分之一的干莜面
4、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
5、取约3克小面团,揉成小圆形
6、用两手搓成长条形

  7、竖着放在案板上

 

 

  8、用手掌根部压住(因为要用右手拍照,所以用左手做了示范,其实我都是右手做的哦)


 

  9、稍用点力气往前推

 

 

  9、用食指夹住一头,然后上面的甩过来

 

 

  10、用食指夹住,接缝的地方捏紧

 

 

  11、放在蒸笼内即成

  12、一个一个做,做了这么多,花了蛮多时间滴

  13、大火煮开锅中的水,把蒸笼放上,边缘用布塞紧防蒸汽泄漏(拍照的时候没有塞,后来用洗碗布塞紧的),蒸十五分钟就可以了(没蒸熟的口感有些粘粘的,蒸熟以后口感老劲道了)

 


配的凉汤的做法

  其实这个所谓的凉汤不是我们南方人认为的汤,其实是蘸料,用来蘸莜面窝窝吃滴。我一直到全部做完才明白这件事情流传千年西北民间家常美食鈥斺斴嫖盐


 

  原料:烂腌菜10g,韭菜7g,芹菜10g,香菜10g,黄瓜丝10g,小葱5g,盐1g,纯净水30g,红尖椒3g,绿尖椒3g,烂腌菜汁20g,酱油3g,红油2g,蒜泥5g

 

 


做法:
1、把韭菜芹菜黄瓜洗干净切成小粒,青红椒洗净也切成小粒,烂腌菜备用
2、小葱香菜洗净切小,大蒜头切末(忘记拍进去了)
3、这是烂腌菜
4、烂腌菜挤出20克汁水,加入矿泉水30克
5、加入香菜、韭菜、烂腌菜
6、加入麻油(也可以用葱油)生抽、葱花
7、加入辣椒油
8、再加入 红尖椒、绿尖椒、蒜泥和芹菜,搅拌均匀,即可

  小贴士:

  1、一定要用开水和面。 开始和面边倒水边搅拌,使莜面雪花状时,也就是面盒内只有十分之一的干莜面,稍凉即可用手和成面团,

  2、趁热搓条,用手掌根部推成又薄又匀的片儿,接着用手揭起搭在食指上卷成筒形,一个挨一个整齐地排立在已备好的蒸笼上,象蜜蜂巢一样。注意高度要跟蒸笼差不多高哦,太高就盖不上盖子了。

  3、蒸时要注意火候,火候不到莜面窝窝不熟,吃着带沙感,蒸得过火了莜面窝窝则软瘫立不起来,吃时则无筋,味欠色减。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新浪美食博客,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流传  千年  西北  民间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