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圭峰山特色购物:新会特产实用价值高

圭峰山特色购物:新会特产实用价值高

2010-10-21 15:57:16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   

  新会陈皮

  陈皮,是新会所产的大红柑的干果皮。由于它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又是传统的香料和调味佳品,所以向来享有盛誉。早在宋代就已成为南北贸易的“广货”之一,现行销全国和南洋、美洲等地区。

  柑皮以贮藏的时间越久越好,故称“陈皮”,陈皮以广东所产为佳,历史贸易中特称“广陈皮”,以别于其他省所产。清代大医师叶天士所开的中药“二陈汤”,特别写明“新会皮”。因不是新会所产的其药效远逊,且乏香味而痹口。(即苦辣味)。所以新会陈皮价格较高,皮比肉贵。

  据说新会陈皮运往北方各地,过了岭南之后,其味更为芳香。曾有华侨携带新会陈皮乘船出国,船抵太平洋,顿时芳香四溢,无法掩盖。新会陈皮散发芳香扑鼻的香味,是其独有品质。经药检部门初步化验结果表明,由于土壤条件、栽培技术、农田小气候的差异,新会产的陈皮与外地移植新会柑的陈皮,其形状组织结构虽然相似,但挥发油所含的成分及品味都有很大差异。因此,药用与调味效果就相差很大。

  葵扇

  葵扇是广东江门新会最著名的特产。古称“梭扇”。约始于晋代。《广东新语》、《新会县志》载:“始于魏晋,盛兴明代”。清代咸丰年间,始创玻璃扇;同治年间创火画葵扇;辛亥革命前后,又创竹箨画扇。

葵扇

  新会流传这样的说法:凡能望得见新会凌云塔的地方,长出的葵扇,葵柄的尖顶对正葵扇正中,否则是歪的;种出的新会大红柑,柑皮格外芳香,是正宗的陈皮;种出来的新会甜橙,底部有小圆圈,特别美味。

  新会盛产蒲葵,葵叶宽大而不开裂,心蒂园正,骨格细匀,色泽光洁,体质轻盈。新会素有葵乡之称。

  据历史记载,东晋朝代新会就大规模种植蒲葵和加工葵扇,新会葵艺制品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600多年。新会葵扇在扇面绘图描画,工艺精湛,高雅实用。其中玻璃葵扇、烙画葵扇、双面绣花织扇最为著名,早在光绪18年(1897年)就远销俄、英、美、法、古巴、哥伦比亚、秘鲁、智利等欧美24个国家和地区。清末民初,新会葵扇的销量每年达1.2亿把。明代把新会葵扇列为“贡品”。

  禾雀花

  在圭峰玉湖景区植物园中有一棵天下奇花,它就是禾雀花。禾雀花为藤本植物,是江门五邑地区特有的奇特植物,其中又以新会的禾雀花最为出名。禾雀花的外形很奇特,花开四瓣,花托似禾雀头,两旁各有一粒似眼睛的小黑点,正中的一瓣,弯弓似雀背,两侧的花瓣似雀翼,底瓣后伸,是为尾巴,花内还有一撮细长略弯的花蕊,人们称之为“内脏”。远看禾雀花,还以为真的是一群禾雀藏身在花藤中。禾雀全身为乳白色,如果采摘下来两三小时后就会变成褐色,就更加似禾雀了。如果不小心损伤了花瓣,便有红色的汁液流出来,就像血液一般,显得更加神奇。天底下为何有这种奇花,在新会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当年八仙之一的铁拐李云游到新会,见到禾雀偷吃田里的稻谷,农民们颗粒无收,苦不堪言,顿时起了怜悯之心,于是铁拐李便施展法术用山藤将禾雀绑住,丢弃在山上,只许它们在每年的清明前后青黄不接的时出来,从此之后,禾雀就不能再出来危害稻田了,而在新会也就多了一种奇花。

  禾雀花一般都在清明前后开花。每年的开花时节,数以万计和游客都慕名而来观看禾雀花。禾雀花一般都是只开花,而不结果。解放以来,只有在1961年在棠下的公坑寺的禾雀花结过一次果,果实就像豆荚一样。据一些老农说,禾雀花需30年才结子一次。

  鲜禾雀花味道甘甜可口,可作佐肴的时菜,还可伴肉类煮汤,煎炒均美味可口,每逢花期,人们总爱来新会品尝此特殊难得的美味。晒干的禾雀花可以药用,是一种降火清热气的佳品。

  玉台坑

  玉台坑位于圭峰入口公园--永镇山门处,周围古树参天,绿树婆娑,空气清新,空气负离子含量极高(达4万个/CM3),是名符其实的天然氧吧。进入森林公园,空气特别清新,使人心境平和。这是因为绿色给人轻松、安宁、舒适的感觉,能解除人心理和眼睛的疲劳。再加上绿色植物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过滤空气中的灰尘,所以在森林公园内大家会感到格外精神爽利。而且山林中蕴含大量负离子,负离子就是空气中带负电荷的离子,它不仅具有降尘、灭菌、净化空气的作用,而且特别有利于人体的健康,因而被人们称为空气维生素和生长素。长时期在空气负离子浓度高的森林环境中疗养,散步,对治疗哮喘、慢性支气炎、肺气肿、冠心病,高血压、萎缩性胃炎、神经性皮炎,以及恶性肿瘤等具有奇特的辅助疗效。经探测,玉台坑附近的负离子的含量圭峰山最高的,每立方米有4万个。大家看,这条全部由鹅石砌成的路叫健身路,它环绕在负离子含量最高的玉台坑周围,总长1000米,如果大家赤脚行走,鹅卵石就会刺激足底的涌泉穴,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达到健身的效果。

  三角枫林

  在玉台寺山门前,生长着20多亩的枫树。这些枫树的叶子共分为三叉,所以又叫三角枫。

  大家都知道在北京有个著名的香山红叶,不知道大家是否欣赏过呢?不过圭峰山的红叶也不比香山红叶逊色,有兴趣的朋友秋天再来圭峰山看看就知道了。三角枫林在圭峰山上的分布有20多亩,如此大面积的三角枫林在我国南方地区来说是较为罕见的。每当深秋来临,整个枫林红成一片,漫山遍野都成了一片火红的世界,甚为壮观。每年的秋冬时节,圭峰红叶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赏。

  三角枫叶子不但美得入画,而且枫叶还可以做成精美的工艺品送给亲朋好友留念。此外,枫叶还具有神奇的药效,如果不小心被毛毛虫刺伤了,揉碎三角枫的叶子擦一擦伤口,即可消肿止痒。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圭峰山  新会  特产  购物  特色购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