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齐齐哈尔市购物指南及地方土特产介绍

齐齐哈尔市购物指南及地方土特产介绍

2010-11-5 16:10:18   网友评论来源:驴妈妈旅游网  
   复制链接 |   

 


齐齐哈尔市特产:麦饭石茶具

  在齐齐哈尔,游客可以买到很多物美价廉的皮货(皮衣、皮帽、皮鞋)及其他一些当地的土特产品,闻名中外的东北特产人参、鹿茸等珍品也能在这些商店中以很低的价格买到,还有猴头、马哈鱼、三花鱼,各种山野菜。除了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东北特产外,到这个黑龙江的西部城市,还可以将克东腐乳、黄鸡、北大仓酒、碾子山麦饭石等等收罗在自己的旅行包中带回去,或馈赠亲友或自己享用。

  麦饭石

  麦饭石是一种特殊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其形似斑状,或黄或白,颇似麦粒。我国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状如握聚一团麦饭,有粒如豆如米,其色黄白。”麦饭石故此得名。经分析测定,麦饭石是一种次火山岩矿石,含有铁、镁、钾、钠、钙、锰、锌、磷、硅、硫等20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微量元素。气味甘温无毒,主治一切痈疽、发背,对老年血管硬化有一定疗效,并有利尿、健胃、保肝之功能。此外,麦饭石能够吸附人体表面的病菌,对皮炎、瘙痒、皮肤干燥等皮肤疾患,具有促进康复作用,同时能够吸附皮肤表面的污物,角质化皮肤和细胞的多余脂肪,重新恢复皮肤弹性,被称为保健药石。用麦饭石浸泡过的水相当于矿泉。1983年,沈阳地质矿产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在齐齐哈尔发现了优质麦饭石,命名为中华麦饭石。

  齐齐哈尔各商场有买麦饭石做的器皿,如:杯子、盆、碗,由于稀少,价格也不便宜,通常几十上百一个。

  鹤羽扇

  齐齐哈尔历来有“鹤乡”的美名,因此当地特产用鹤的羽毛做成的扇子,扇子颜色款式各异,非常雅致,不过价格不便宜,一把200元左右,也有用孔雀、鸽子等其他鸟类羽毛制成的扇子,孔雀的最贵,好的一把上千元。当地各工艺美术品商店,大型商场,或景区内有售。

  黄花菜

  黄花菜,吴中书生谓之“疗愁”,嵇康《养生论》云:“萱草忘忧”。黄花菜,学名为萱草。大约已栽种了两千多年,是我国北方特有的土产。据《诗经》记载,古代有位妇人因丈夫远征,遂在家居北堂栽种萱草,借以解愁忘忙,从此世人称之为“忘忧草”。
  黄花菜味鲜质嫩,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其所含的胡萝卜素甚至超过西红柿的几倍。黄花菜性味甘凉,有止血、消炎、清热、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常与黑木耳等斋菜配搭,也可与蛋、鸡、肉等做汤吃或炒食,营养丰富。

  但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秋水仙碱”的物质,它本身虽无毒,但经过肠胃道的吸收,在体内氧化为“二秋水仙碱”,则具有较大的毒性。所以在食用鲜品时,每次不要多吃。由于鲜黄花菜的有毒成份在高温60度时可减弱或消失,因此食用时,应先将鲜黄花菜用开水焯过,再用清水浸泡2个小时以上,捞出用水洗净后再进行炒食,这样秋水仙碱就能破坏掉,食用鲜黄花菜就安全了。

  齐齐哈尔各超市、菜场有售。

  克东腐乳

  克东腐乳是齐齐哈尔一种传统的地方名特产品,源于1915年,历史悠久、远近闻名。克东腐乳以地产含有丰富蛋白质的优质绿色大豆为主料,经三十多道工序精心加工而成,将滋补与保健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克东腐乳色鲜味美、柔软细腻。

  腐乳携带方便,齐齐哈尔各超市有售,包装设计精美,10元左右一罐。

  龙江小米

  齐齐哈尔地处松嫩平原盛产小米,米质优良,营养丰富。目前为方便游客携带,齐齐哈尔各超市都有专柜出售小包装带的小米,通常有2尽装、5尽装和10斤装,游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购买。

  北大仓酒

  北大仓酒是齐齐哈尔北大仓酒厂采用贵州茅台酒厂生产工艺,于1958年制成的优质大曲酒。该酒于1960年以其独特的风格上市,既具有酱香型大曲白酒的典型风格,又具有北方白酒的特点。此酒在1962年东北地区酿酒协作会议上,名列东北12种酒的第一名。
  齐齐哈尔市在古代名卜奎城,每年春天风很大,有时风卷黄沙,故素有“风刮卜奎”之说。过去地处肥沃的嫩江平原的齐齐哈尔,“天苍苍,野茫茫,人烟稀少,一片荒凉”,被称为“北大荒”。而今的北大荒,已成为有名的“北大仓”,故该酒取名为北大仓酒。

  北大仓酒以当地特产的“大蛇眼”高粱为原料,特点是:清亮透明,酱香突出,柔和绵甜。齐齐哈尔各商场超市有售,根据酒的等级,价格有高低区别。

  “驿站”马肉干

  “驿站”马肉干起源于明、清时期东北古驿站先民中间,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齐齐哈尔的特色食品。选料于嫩江草原的上等马肉,采用站民传统配方和现代高科技技术精制而成。具有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口感细腻、回味无穷的特点,对预防人们患动脉硬化症有特殊的作用。

  马肉干方便携带,齐齐哈尔各超市有售,20元左右一带。

  东北杂豆

  齐齐哈尔地处松嫩平原,生产东北各种杂豆,质量优良,营养丰富。目前为方便游客携带,齐齐哈尔各超市都有专柜出售各种小包装带的杂豆,种类繁多,游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购买。

  玛瑙

  齐齐哈尔是中国的玛瑙最大产地,滔滔滚滚的嫩江下面埋藏着大量的珍贵玛瑙,齐齐哈尔玛瑙颜色鲜艳,五彩缤纷,而且透明度好,为玛瑙中上品。

  玛瑙一词源于佛经、梵语本称“阿斯玛加波”,意为“玛瑙”。古人因不了解玛瑙纹带的成因,故有“马脑变石”之误解。汉朝以前玛瑙有“琼玉”和“赤玉”之称,实指现今的红玛瑙。

  因为玛瑙是在地壳运动,火山爆发的作用下而形成的,在世界各地分布较广,如巴西、乌拉奎、日本、印度等国,在我国主要分布产地有黑龙江、内蒙、河北、湖北、山东、宁夏、新疆、西藏和台湾。

  中国有句俗话:千种玛瑙万种玉,说明玛瑙的品种繁多,因含有色素离子式其它杂质会出现红、白、灰、褐、蓝、绿、黑等色,目前齐齐哈尔能找到所有颜色的玛瑙,价格也因造型合质地不同,各商场有售。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齐齐哈尔  购物  特产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