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健康美食要兼得 12大最肮脏VS干净果蔬

健康美食要兼得 12大最肮脏VS干净果蔬

2010-8-26 4:12:17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网  
   复制链接 |   

  果蔬农药污染问题严重 危害人体健康

  果蔬农药污染问题严重

  近两年不断被揭露的苏丹红、毛发酱油、瘦肉精、毒大米、地沟油事件,引发国人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思考。当前食品安全面临果蔬农药残留问题,己达到令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的地步。

  农业部曾经在全国24省市调查农畜产品农药残留,结果显示:蔬菜、蛋类受污最重,残留比例分别为33.1%和22.15%。我国农药年均使用量50万吨左右,其中30%被农作物吸收,35万吨流入江河,进入人的食物链。还有在食品加工过程当中加入的各类添加剂,都是对人体极其有害的化学物质。近年,农产品中毒事件和出口检查受阻被罚事件屡见报端。全国年均发生农药急性中毒10万例以上,下面一组数据令人担忧:

  2001年,卫生部收到食物中毒报告185起,中毒15715人,死亡146人。2006年,卫生部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络直报系统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报告596起,中毒18063人,死亡196人,涉及100人以上的食物中毒事件17起。2007年,卫生部于9月12日发布信息指出,仅仅当年8月份,全国(未含港、澳、台)共报告130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病例4929人,死亡54人。农村普遍使用农药提高作物产量,这些都是果蔬残留大量农药的原因。

  果蔬残留农药会对人体造成急、慢性中毒,导致癌症、畸形、突变等危害。为了避免这些危害,人们通常会采用以下方法进行简单的消毒处理:如清水浸泡洗涤、碱水浸泡、高温处理、洗洁精稀释清洗,阳光照射,但这些方法对去除果蔬残留农药效果并不理想。根据研究表明,开水冲刷会导致营养流失50%以上,使用消毒剂容易造成二次污染,阳光照射费时又效果不明显。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果蔬  新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