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江苏省苏州旅游特色美食之阳澄湖大闸蟹

江苏省苏州旅游特色美食之阳澄湖大闸蟹

2010-8-20 17:42:26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  
   复制链接 |   

  阳澄湖大闸蟹引领美食的时期已经正式到来。随着今年海内外蟹市场的全面打开,阳澄湖大闸蟹让人记住的不仅仅是美味,更是引领了一种全新的“蟹文化”,阳澄湖大闸蟹此蟹产于江苏苏州地区阳澄湖,是闻名国内外的中国名产。

  在阳澄湖底的泥土上爬惯了的大闸蟹今秋“爬”上了用澄泥制作的砖雕屏风。苏州相城区元和镇陆慕御窑村的中平澄泥堂里,民间艺人袁中平向记者展示了一件件逼真形象的金砖蟹屏风。一个直径为一百四十八毫米的圆盘上,一雄一雌两只螃蟹挥舞着健壮的大鳌,栩栩如生。这两只用澄泥雕刻而成的大闸蟹在艺人的巧手下变得鲜活灵动,难辨真假。砖雕左下侧雕刻了一朵怒绽的秋菊,预示品蟹的日子已经来临。金砖蟹屏风选用阳澄湖畔的优质澄泥,经过传统工艺精制而成,质

  阳澄湖大闸蟹地细腻光洁,敲上去有金玉之声。“袁氏堂澄泥蟋蟀盆”是苏州民间工艺中的奇葩,蟋蟀盆制作和使用始于南宋,历史悠久。在明代,尤以陆慕制作的蟋蟀盆最为出色。袁中平自幼生长在制作金砖蟋蟀盆的世家,现已经是第五代传人了,他不但深得制盆要诀,还不断创新,此次历时三个月设计制作的金砖蟹屏风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从小生长在大闸蟹故乡的袁中平还想把砖雕制作成盛放大闸蟹的餐盘搬上桌面。他说,阳澄湖大闸蟹就是在澄泥上爬行的,被烹饪后盛放在澄泥制作的盘子上,不仅寓意深刻,还可以起到防伪作用,在攀上民间文化、传统绝技的同时,还不忘赶“时髦”,跟上现代互联网的潮流,让大闸蟹“一网打尽”。

  秋天是品蟹的好时节,也是大闸蟹经销商们最为繁忙的季节。在把大闸蟹通过专卖店、进超市等形式送上人们餐桌的同时,经销商们也在不断开创新的销售渠道。不久前,相城区一家著名水产公司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率先在互联网上开通“品蟹网”,以增加网上订购、电话订购快递到家、大闸蟹网上烹饪课堂等全新方式,让大闸蟹“爬”进了互联网,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品蟹网”向北京、宁波、苏州的客户开通在线订购,承诺二十四小时内免费配送到家,有些还可以做到货到付款。不久前,公司就接到了网站开通后第一份生意。上海一位何小姐通过互联网上提供的信息后就向该公司定购了价值一万多元的大闸蟹。

  阳澄湖六月黄蟹年供应量一般。六月黄大闸蟹是没成年的螃蟹,阳澄湖六月黄蟹虽没成年大闸蟹个大,但阳澄湖六月黄蟹的黄已经肥得快要流出来了,品阳澄湖六月黄大闸蟹已成为夏季的一道风景,俗话说:忙归忙勿忘六月黄。说明阳澄湖六月黄蟹还是值得一尝。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大闸蟹  阳澄湖  美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