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游同里古镇 品江南特色美食

游同里古镇 品江南特色美食

2014-3-19 11:31:1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同里不仅有得玩,还有得食。食,在同里是一大乐事。同里气候温和湿润、河汊密布,盛产河鲜及各种水生作物。餐饮文化带有典型的江南特色,地道的水乡名菜和特色小吃深受众人喜欢。

  同里盛产河鲜及各种水生作物。最有名的是同里状元蹄、糕里虾仁、三丝春卷、香油鳝糊和用白鱼、鲈鱼、桂鱼、甲鱼等河鲜烹制的水乡名菜。水生植物类的茭白、芹菜、莼菜、菱、藕、茨姑等,也都是别具地方特色。

  小吃方面有袜底酥、百果蜜糕、茨宝糕、青团、闵饼、猪油年糕、鸡米头、大肉馒头、酒酿饼、麦芽塌饼、小熏鱼等,可以到百年老店益隆酱园、谷香村、及各茶楼品尝。

  同里是江南小镇,金碧辉煌的餐厅并不多,但古镇饭店数不甚数,大多来古镇的游人喜欢在三桥河边点菜吃饭,只是价格稍贵,一般一盘鱼26元、一个青菜8元,四五个菜约七八十元。这些菜都是河边开店的老板自己烧的,颇具地方特色。

  糕里虾仁

  以鸡蛋白调匀后加入米粉、虾仁,入锅油氽制成,色泽鲜艳,松香可口,亦可另置小盒,佐以番茄食之,其味更佳。

 

  桔红糕

  桔红糕是苏式糕点当中一种传统的冬令食品,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过去这种糕点是同里人专门用来招待新客人或是上门女婿的。桔红糕颗粒均匀,口感细润,吃在嘴里有一种甜软柔糯的感觉。吃完后嘴里更会留下一股淡淡的玫瑰花和桔子的香味。

 

  麦芽塌饼

  麦芽塌饼麦芽塌饼其貌不扬,却是同里古镇上一种传统的苏式茶点,是同里人都会做的乡土点心。制作该饼主要是用掺入适量的麦芽粉的米粉和在村间田埂上采摘佛耳草制作而成。

 

  三丝鱼卷

  选五六斤重的青鱼或草鱼,取雌爿中段,去肚当留皮,卷入火腿丝、鸡丝、香茹丝,并以黄酒、香葱等佐料,入笼蒸熟即成。其肉质细嫩,清香鲜美,别具风味。

 

  油氽紧酵

  “氽”(tǔn)是流行于江浙沪一带的烹调术语,又称浸炸;紧酵,指用酵量少,蒸后紧实,氽后外脆内松。苏州人更乐意称它"兴隆馒头",含兴旺发过之意。也正因着这份美好的含义,故在冬令上市,作为春节亲友间的馈赠吃食,往往供不应求。

 

  同里状元蹄

  同里状元蹄是用浓油赤酱烧的猪蹄,红得发亮,吃在嘴里软糯甜香却又不腻。

  相传明朝方卿因为吃了“状元蹄”而高中状元,故得名。此菜虽非同里独有,周庄的蹄子就称“万三蹄”。但同里制法甚有不同,且制法是不传之密。同里人宴请宾朋,桌上定有此菜。

 

  提示:同里随处都有卖状元蹄的,一般一个32元按重要称,可当场真空包装。

  鱼味春卷

  苏州春卷皮的烙制堪称一绝。厨师一手持锅,一手抖动面团,一掀就是一张,干净利落。春卷皮更是薄如纸,圆如镜,透明柔软。鱼味春卷,顾名思义,用鲈鱼肉辅以虾仁制成馅心,鱼味浓郁,"鱼米之乡"的地方特色鲜明。

 

  酒酿小圆子

  酒酿圆子是稻米文化的一个代表,上去晶莹剔透,口感爽滑且有弹性。煮酒酿小圆子制作方法简单,把水烧开,放入酒酿,加入绵白糖,然后等水再次烧开,把刚才做好的小圆子放入水中,等圆子一个个都浮在水面上,表示已经熟了。最后在圆子出锅前勾个薄芡。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