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软糯香腻恰似江南女子 苏州观前街美食精华

软糯香腻恰似江南女子 苏州观前街美食精华

2014-3-11 10:13:1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苏州观前街之所以吸引人,确实与其周边环境有关,尤其是太监弄和北局,与观前的繁华起到了相得益彰的作用。

太监弄是观前街之南与之平行的一条小巷,以吃食店集中而有“吃煞太监弄”之说。30年代,这里就有正兴馆、璇宫、三吴、大新央、觉林蔬食林等菜馆。解放后,尤其在改革开放以后,太监弄酒肆业益发兴旺,被人誉称“美食街”。得月楼、王四酒家、上海老正兴、元大昌、功德林等酒菜馆在此比肩而立。入晚,各色霓虹灯映照得五光十色,巷内车水马龙热闹异常,席散宴罢,宾客穿过宫巷正好闲步观前,有的顺便带回各种物品。
  观前街曾于民国十九年(1930年)拓宽改建。解放后,又多次进行扩建整治,先为小方石路面,后为沥青路面,使街宽逐步增至9—13米,两旁种植悬铃木,隔路树臂几可连接,暑天行走十分荫凉。1982年6月,观前街改为步行街,人们可以安步当车,慢慢的地观赏街景,品尝美食。此后,又开辟了夜市,每当夜幕降临,观前街上亮起串串珍珠般的电灯,沿街两侧逶迤成“龙”。摊位上,服装裙衫、头花首饰、鞋帽巾袜、果品食物、盆景艺品、玻璃器皿等等应有尽有,但人山人海、热气腾腾的还是食品店,绘出了一幅繁华观前夜游图。
下面,俺就带领大家来逛逛苏州观前老字号,看看他们都有啥好吃的。
采芝斋
采芝斋自产自销的糖果上百种。主要有各式松子软糖、酥糖、麻饼、乌梅饼、九制陈皮、清水陈皮、清水杨梅干、松仁枣泥、鲜山楂糕、沉香橄榄等。此外,还有时令小吃酒酿饼、苏式鲜肉月饼、玫瑰月饼等,都是炙手可热的畅销小食。其特色是选料讲究、加工精细、营养丰富、甜香可口,既有中国传统糖果的特色,又吸取西式糖果的长处,自成一格。糖果内的某些原料,不仅好吃,且具有滋养补益作用,寓药理于甘美食品之中。
推荐: 粽子糖、豆腐干、贝母糖、豆酥糖、薄荷糖。

叶受和
叶受和生产的糕点、炒货、野味、糖果,创业初期均属苏式。但在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后,叶受和的第二任和第三任经理洪品基、陈葆初均为宁波人,他们把宁波糕点的特色融合进苏式糕点,使叶受和糕点成为苏式中夹有宁式,总体上仍以苏式为主。叶受和的名牌产品有:小方糕、云片糕、四色片糕(玫瑰、杏仁、松花、苔菜)、婴儿代乳糕等。

苏州稻香村
稻香村是“中华老字号”,始创于清乾隆38年(公元1773年)是国内食品行业历史最久、影响力最大的知名品牌之一,公认的民族品牌,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精湛的制作技艺和卓越的品质信誉,被誉为“糕点泰斗,饼艺至尊”。
常年供应的著名茶食糕点有:猪油松子枣泥麻饼、杏仁酥,葱油桃酥、薄脆饼、洋钱饼、猪油松子酥、哈喱酥、豆沙饼、耳朵饼、袜底酥、玉带酥、鲜肉饺、盘香酥、牛皮糖,交切片等。著名的时令茶食糕点,春季有杏麻饼、酒酿饼、白糖雪饼、荤雪饼、春饼等,夏季有薄荷糕、印糕、茯苓糕、马蹄糕、蒸蛋糕、荤素绿豆糕、冰雪酥、夏酥糖、酸梅汁等,秋季有如意酥、巧果、佛手酥,各式苏式酥皮饼,冬季有合桃酥、酥皮八件等。

乾生元
乾生元始创于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原店名为“费萃泰”,以生产松子枣泥麻饼而蜚声海内外,被列为宫廷御膳点心,清光绪七年(1881年)更名为“乾生元”,以乾坤八卦为首称。“乾”乃乾坤,指天下;“元”即第一,意为乾生元生产的麻饼天下第一。
乾生元麻饼以形如满月、色泽金黄、入口香甜、甜而不腻、香而不焦、油而不溢、松脆可口而著称。乾生元麻饼馅心以上等乌枣、白砂糖、胡桃肉、松子仁、玫瑰花、芝麻、精制油制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脂肪油酸、磷、钙、镁等多种营养成份。整个加工过程要有十几道工序,基本上都是按照传统加工工艺以确保产品风味的独特一格。
推荐:松子枣泥麻饼。

黄天源
玄妙观隔壁的黄天源,是家响当当的糕团老字号了。过去,苏州人大都爱吃甜糯之食,糕团食品自古也是苏州人时令饮食的一种习俗。主要食品有糕点、糖果、蜜饯、炒货等4大类73个品种,供不应求,大受江、浙、沪籍香港同胞的欢迎。
推荐: 薄荷糕、生煎、猪油糕、松糕。     
另外,观前街还有以下几种小吃是必须要吃的!

梅花糕 海棠糕
梅花糕源于明朝,发展到清朝时就成为江南最著名的小吃。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见其形如梅花,色泽诱人,故作品尝,入口甜而不腻、软脆适中、回味无穷,胜过宫廷御点,拍手称快。因其形如梅花,便赐名梅花糕,流传至今。

海棠糕是甜品点心菜谱之一,创制于清代,因糕形似海棠花而行名,外层是面粉皮,里面是豆沙馅,在特制的似海棠花形的模子模具中烘烤而成。刚出炉的海棠糕表面撒着饴糖,呈咖啡色,上面还要加上果丝、瓜仁、芝麻等五色点缀,一朵朵花儿才完全的绽放开来。
八宝饭
八宝饭是汉族传统名点,腊八节节日食俗。其制作工艺基本上是把糯米蒸熟,拌以糖、油、桂花、倒入装有红枣、薏米、莲子、桂圆、等果料的器具内,蒸熟后再浇上糖卤汁即成。味道甜美,是节日和待客佳品。

蟹壳黄
蟹壳黄,形如蟹壳,色如蟹黄。苏州人嗜茶,旧时茶馆里,点单率最高的两种茶点之一,即是蟹壳黄。在曾经物质匮乏的年代,极偶尔的,能把蟹壳黄当作早点心,那种齿颊留香的感觉,注定要成为美好的永恒。
颇受人喜爱的传统茶食中,椒盐味的袜底酥也是一道。小小酥饼,做工考究,一层层薄如蝉翼,真正见功夫。

酒酿饼
酒酿饼是春天时令的苏式代表食品,以苏州当地的冬小麦和酒酿为主要原料。酒酿性善窜透,用以作药,可活血行经,散结消肿。酒酿饼有荤、素之分,品种主要有玫瑰、豆沙、薄荷等味。酒酿饼以热食为佳,特点是甜肥软韧,油润晶莹,色泽鲜艳,滋味分明。

绿杨馄饨
为老字号。北人喜欢吃饺子,南人喜欢吃馄饨。饺子用醋蘸蘸就行了,一口一个。馄饨要汤碗、调料齐全,一口只咬半个。苏州的绿杨鸡汤蟹粉馄饨,厚皮,大馅,清汤,还撒着几缕细细的豆腐干丝,很有卖相。汤清如水,不带一丝面粉的浑浊,但又不失其鲜。馅心松软,有酱味,是南方揉合了北方的风格。

       

绿扬还有一样美味,值得推荐,半紧酵蟹粉小笼。半紧酵,意思就是微微发酵,介于发面与硬面之间,不温不火的天然,十分有韧性,既保持了口感,也有一定的硬度,汤汁不易流出。入口轻吮,蟹的鲜,加之酱油的厚重和白糖的清甜,从牙齿和舌头中掠过,正所谓唇齿留芳。
推荐: 蟹粉小笼、三鲜馄饨、鸡丝馄饨、芝麻汤圆、虾肉馄饨。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218.240.51.***  风景网  匿名用户54381
好七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