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果中玛瑙 东山杨梅

果中玛瑙 东山杨梅

2014-2-25 16:27:5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枇杷落市杨梅熟,杨梅树四季常绿,枝繁叶茂,亭亭如盖。二月开花,五月果熟。每年的阳历5月下旬左右,苏州的大街小巷总有些挎着竹篓的农人,沿街叫卖:“阿要买杨梅,正宗格东山杨梅,甜得勿得了……”

杨梅因“形如出杨子,而味似梅”,故名为杨梅。明徐阶称赞道:“折来鹤顶红犹湿,剜破龙睛血未干,若使太真如此味,荔枝焉得到长安”。明王鏊《姑苏志》载“杨梅为吴中佳品,味不减闽之荔枝。”

其实,苏州有四个地方产杨梅,而东山杨梅则是其中的上品,其次是现在通安树山村的杨梅,还有西山杨梅以及光福杨梅。东山杨梅之所以能被评为上品,关键在于其个大、味美、水多,最主要的是它的核小;而树山的杨梅的核比较大,就比东山杨梅要逊色了,至于西山杨梅则味道有点微酸,外表看上去似乎鲜红很诱人,却不如前两家的紫红色那样好看;居末的光福杨梅不仅个头小,味道也有点酸。
东山杨梅的品种也是很多,仅以色分就有紫、红、白三种,紫色为上品,白色次之,红色居末。其品种亦有大叶细蒂、小叶细蒂、乌梅、绿荫头、荔枝头、大核头早红等,其中最上品的就是乌紫色的大叶细蒂的乌梅(又称炭梅),乌梅色泽乌紫、个大、肉厚、汁多,味甜、核小。以产地分的话,东山北望村岭下的最好,因为山坞较深,而且多数长在山坡上,受太阳照射早且时间长,不仅口味最佳而且成熟期也早。在东山碧螺村,旧时也叫余坞,有一棵“杨梅王”,树高8米,树围2-45米,树冠幅达20余米,树龄据考证应在200年左右,树形特别大,而年产杨梅量均在2000斤以上,其上所结的杨梅可说是极品。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杨梅是很酸的,有些朋友干脆一说到杨梅就牙齿发酸,呵呵。其实不然,真正地东山杨梅不仅不酸而且非常甜,当然要想吃到正宗的东山杨梅,还要学会怎么来识别,首先要看色泽,鲜红的肯定不好,倘若红得发紫、呈暗黑色、个头比较大,关键还要看杨梅柄处是否有凸出的一块颜色较浅的突起物,形似绿豆大小,倘若有则说明是西山的或者外地品种。
优质杨梅果肉的含糖量为12%~13%,含酸量为0.5%~1.1%,富含纤维素、矿质元素、维生素和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果胶及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其果实中钙、磷、铁含量要高出其他水果10多倍。
杨梅的叶、根与枝干表皮富含单宁(含量高达10%~19%),可提炼黄酮类与香精油物质,用作赤褐色及医疗上的收敛剂。杨梅的核仁中含有维生素B17,这是一种抗癌物质,还含粗蛋白32%、粗脂肪21%,被称为高蛋白、高植物油脂食品,可供炒食或榨袖。

杨梅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之功效,多食不仅无伤脾胃,且有解毒祛寒之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杨梅可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杨梅果实、核、根、皮均可入药,性平、无毒。果核可治脚气,根可止血理气;树皮泡酒可治跌打损伤,红肿疼痛等。用白酒浸泡的杨梅,盛夏时节,食之会顿觉气舒神爽,消暑解腻。腹泻时,取杨梅熬浓汤喝下即可止泄,具有收敛作用。杨梅具有的消食、除湿、解暑、生津止咳、助消化、御寒、止泻、利尿、防治霍乱等多种功能,使其有“果中玛瑙”之美誉。

杨梅叶子的有效成份杨梅黄酮具有收敛剂,兴奋剂和催吐剂的作用,可用于腹泻、黄胆肝炎、淋巴结核、漫性咽喉炎等。杨梅的树皮素还具有抗氧化性、消除体内自由基等功用,被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保健品和化妆品。美国保健品药FYI使用杨梅黄酮用作治疗预防关节炎和各种炎症,尤其对怀孕妇女和哺乳期婴儿适合使用。

友情提醒
杨梅不易保鲜,速冻是最好的保鲜办法,虽然口味上可能会差一点,但却可保存5-6天时间。吃鲜杨梅,须先用冷盐水浸泡几分钟,既灭菌又增美味。
【分页导航】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