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味蕾上绽放的爱 江苏常熟美食攻略

味蕾上绽放的爱 江苏常熟美食攻略

2014-2-21 10:03:59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天天
   复制链接 |   

  吃在常熟,常熟的餐饮十分丰富,美味佳肴众多,且大都价廉物美,色、香、味俱全。有叫化鸡、百汁西露笋、出骨刀鱼球、幢锅油鸡、清汤脱肺、芙蓉蟹斗、出骨生脱鸭、松树草油、响油鳝糊、起油豆腐汤十大名菜,有冰葫芦 、盘香饼、栗子羹、炒血糯、山药糕 、扁豆酥、印子糕、炸元宵八大名点,还有醇香四溢的桂花酒。其中叫化鸡,酥嫩鲜美,最为著名,您可到其发源地,有名的王四酒家,品尝正宗口味。血糯米做的各种甜点心,味道不错,值得一尝。

  常熟十大名菜:叫化鸡、百汁西露笋、出骨刀鱼球、幢锅油鸡、清汤脱肺、芙蓉蟹斗、出骨生脱鸭、松树草油、响油鳝糊、起油豆腐汤。

  常熟八大名点:冰葫芦 、盘香饼、栗子羹、炒血糯、山药糕 、扁豆酥、印子糕、炸元宵。

  此外,还有推荐桂花酒和用血糯米制作的各种甜点心,味道都不错。

  叫化鸡 

  叫化鸡又名黄泥煨鸡。相传清代在虞山之麓,有一求乞叫化,得三黄(黄嘴、黄脚、黄皮)鸡一只,既无炊具又无调料,无法煮食,遂以土法烤食。先将鸡宰杀,去其内脏,带毛涂泥,后取败枝枯叶堆成火垛 ,将鸡烘烤,待泥干成熟,敲去泥巴,鸡毛随泥壳而脱,鸡香肉酥,为江南一绝。

 

  血糯 

  俗称鸭血糯,谷粒皮壳呈浅紫色,米粒殷红如鸭血。以血糯做酒酿、粉圆子、八宝饭、红米酥、米粉等食品,不仅色泽美观,而且香甜可口,营养丰富,从明代起就成为朝廷贡品,清末慈禧太后最爱吃,每年都要从常熟运去血糯,供她享用。桂花酒  “十里虞山青又青,桂花白酒进北京”,这是五十年代就在社会上流传的一首民歌。常熟佳酿桂花酒,确实誉满国中,连毛主席诗词中也有句“吴刚捧出桂花酒”。

 

  桂花栗子

  在风景秀丽的虞山脚下,盛产珍品虞山桂花栗。常熟素有栽种桂花树的习惯,每到中秋时节,家前屋后桂花盛开,村村寨寨浓香扑鼻。这时栗子也渐渐成熟。桂花栗子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和糖分,营养价值很高,既能亦生吃,可煮熟吃,生食香甜脆嫩,熟食则甜糯细腻,满口桂香。若把它做成花栗羹,便是一只香甜爽口的佳肴;若用它烧鸡,则鸡烂栗酥,味道入骨,是老少佳宜的名菜。

 

  作为江南水乡,又南邻昆承湖、阳澄湖,常熟的水产品特别丰富,颇有名气。在名胜古迹游览之余,尝河鲜,品阳澄湖大闸蟹,自然味道更浓,更富情趣。

  阳澄湖大闸蟹 

  常熟是著名的阳澄湖清水大闸蟹的重点产区。此蟹个体硕大,重达半斤,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膏脂丰满,肉质细腻,曾作为贡品献入宫廷,如今更是扬名中外。

 

  浒浦黄花鱼

  座落在长江口的浒浦镇,盛产味道鲜美的黄花鱼。每年农历三四月间,百花盛开,风和日丽,浒浦港渔船云集,人来客往,好不热闹。随春而来称之“百日黄”的黄花鱼上市了。黄花鱼是海鲜的一种。每年春季,渔民出海捕捞,把活鱼从网中撒入舱内,用盐腌渍,因此又称为咸黄鱼。人们买了这种鱼,回家去鳞开肚,洗净晒干,可以久贮不腐,当作家常菜肴食用。由于黄花鱼肥厚肉嫩,可以做出多种菜肴。除腌贮外,干熏、糟渍、或整条清炖或切块红烩,都鲜美可口,是常熟群众十分喜爱的海鲜之一。

 

  常熟美食推荐:

  品尝常熟的名菜名点,要去地道的传统老店。王四酒家、兴福寺面馆、山景园都是百年老店,做的菜是典型的江浙口味。鲜嫩酥脆的叫化鸡的发源地就是王四酒家(位于兴福寺附近)。

  如果在方塔街逛街的话,后面的小吃一条街美食也很多,推荐方塔东街PIZZA对面的酸辣粉;正餐推荐附近的得意蒸菜馆。

  如果你爱尝河鲜,那么到常熟沙家浜品阳澄湖大闸蟹,乃是人生一大乐趣,不过价格稍贵。

  王四酒家(传统菜为主)

  王四酒家,始创于清光绪年间(1887年),由本地村民王四开设的一爿小酒店。以“油鸡白酒、山味野蔽”为特色,叫化鸡是招招牌菜老字号啦,很香,所以到常熟要吃叫化鸡,大家都会慕名到这儿。

  地址:常熟虞山北路358号

  电话:0512-52849999

  价位:人均90元

  推荐菜:叫化鸡、鸭血糯、桂花酒 、桂花栗子羹、 响油鳝糊

  

  兴福寺面馆

  想了解常熟的早茶文化,那就必须到这家面馆了。坐在栗子树下,看着小桥流水,吃上一碗松树蕈油面,怎一个惬意了得。面略有点油的样子,可是在这样安静的环境,品尝着地道苏面的味道,也算是一种享受啦。

  地址:常熟市兴福寺后山门

  价位:人均22元

  推荐菜:蕈油面、虾仁面、香椿

  吴地人家大酒店(私藏菜为主)

  苏州特色的装饰,如果你坐在露天湖景位,可以吹到风,就很舒服啦。店内的宫廷排还不错,所谓私藏,就是你在其它地方很难吃到。

  地址:工业园区李公堤29号

  电话:0512-62875888

  价位:人均120元

  推荐菜:水晶虾仁、蟹粉豆腐、一品宫廷排、松鼠桂鱼、蟹粉狮子头

  山景园:“百年老店之一、典型江浙风味”

  据说是一家光绪年间就有的老饭店了,门不大,但是上去却有很大的方。菜都挺有特色,可以一试,特别是山药,外糯里脆,算不错的。

  地址:近郊方塔街100号

  电话:0512-52702666

  价位:人均70元

  推荐菜: 松籽血糯、松鼠鳜鱼、 桂花山药、 叫化鸡、 松鼠桂鱼

  得意楼蒸菜馆:招牌蒸菜,好吃健康。

  古典江南风格的装修,临窗位置可以看见外面商业街和小河。以为老字号可能变了味儿,尝了会发现还不错,酸梅汤好喝哈哈。

  地址:近郊方塔东街步行街西入口

  电话:0512-52793698

  价位:人均50元

  推荐菜: 蕈油豆腐、 粉蒸肉、 鸭血糯、老八样

  芸海阁酒店:特色在于农家菜

  古典江南风格的装修,临窗位置可以看见外面商业街和小河。以为老字号可能变了味儿,尝了会发现还不错,酸梅汤好喝哈哈。

  地址:近郊常熟市沙家浜风景区出口处附近

  电话:0512-52509121

  价位:人均51元

  推荐菜: 大闸蟹、红躬须味、 酸菜鱼、 石锅飘香鸭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