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南京云锦 灿若天上的云霞

南京云锦 灿若天上的云霞

2014-2-17 17:45:0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南京名特产之一,属我国传统织锦中独具特色的佼佼者。云锦是一种提花纺织工艺品,以质地坚实,花纹浑厚优美,色彩浓艳庄重为特色,大量使用金线,配色多达18种,运用“色晕”层层推出主花,富丽典雅,金碧辉煌。人们以云霞比喻美景,故把南京生产的锦锻称之为“云锦”。

南京云锦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因其绚丽多姿,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已有1500多年历史。在古代丝织物中“锦”是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织物。而南京云锦则集历代织绵工艺艺术之大成,与成都的蜀锦、苏州的宋锦、广西的壮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南京云锦具有丰富的文化和科技内涵,被专家称作是中国古代织锦工艺史上最后一座里程碑,公认为“东方瑰宝”、“中华一绝”。

云锦历史
云锦的产生和发展与南京的城市史密切相关。南京丝织业发端于东吴(222-280)时期。后来到了东晋(317-420)末年,大将刘裕北伐,灭秦后,将长安的百工全部迁到建康(今南京),其中织锦工匠占很大比例。后秦百工中的织锦工匠继承了两汉、曹魏、西晋和十六国前期少数民族的织锦技艺。公元417年东晋在建康设立了专门管理织锦的官署—锦署,被看作是南京云锦正式诞生的标志。南京云锦自宋代由彩锦演变而来,到了元代,蒙古人入主中原,统治者崇尚用真金妆点官服,加之当时国力扩张,黄金开采量增大,使以织金夹银为主要特征的云锦脱颖而出,后来居上,成为最珍贵、工艺水平最高的丝织品种。受到封建君主和豪门贵族的宠爱。也受到蒙、藏、维吾尔等少数民族人民的喜爱。此后,元、明、清三朝都指定云锦为皇室御用贡品。历代统治者相继在南京设立官办织造局,专门管理云锦的生产并垄断了云锦的销售。这在客观上又进一步推动了云锦的发展和繁荣。清康熙、雍正年间,南京云锦生产达到高峰,秦淮河一带机户云集,机杼声彻夜不绝,云锦产量空前。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祖上三代四人曾任清代江宁织造官达65年之久。云锦织造鼎盛时拥有3万多台织机,近30万人以此和相关产业为生,是当时南京最大的手工产业。

云锦的生产
被古人称作“寸锦寸金”的云锦,是用5.6米长、4米高、1.4米宽的大花楼木质提花机,由上、下两人配合操作生产出来的。它的生产工序用目前流行的电脑语言来解释较为形象,充分体现了我们祖先的职明才智。

“挑花结本”,相当于软件设计,它用古老的绳索绳记事的方法,把花纹图案色彩转变成程序语言,再上机进行织造。此工艺技术要求很高,实际上是一种以线为材料,进行储存纹样程序的创作设计过程。他不仅要把纹样按织物的具体规格要求,将纹样在每一根线上的细腻变化表现出来,还要按纹样图案的规律,把繁杂的色彩进行最大限的同类合并,编结成一本能上机织造,让织手读懂的程序语言花本。
机上坐着的人,称作“拽花工”,只要按过线顺序提拽即可,相当于在敲电脑键盘。机下坐着的人,称“织手”,他使用“通经断纬”的技术(纬线由不定数的彩绒段拼接而成),挖花盘织,妆金敷彩,就能织出五彩缤纷的云锦来,他面前的织造面即相当于电脑显示屏,这种工艺,至今尚不能被机器所替代。

云锦的织造工艺高超精细,除前面介绍的“挑花结本”、“通经继纬”以外,夹金织银也是云锦的一大特点。织物显得雍容华贵,金碧辉煌,满足了皇家御用品的需要。正因为长期是宫廷用品,一味追求精致,在制作中不记工本代价,才使云锦后来居上,达到织锦工艺登峰造极度的地步,云锦主要有“织金”(用黄金打成箔,切成丝,捻成线织就)、“库锦”、“库缎”、“妆花”四大类品种,用于皇帝龙袍、皇后凤衣、霞披、嫔妃的丽装靓服、宫廷装饰及坐、褥、靠垫、枕被等实用品。云锦有时还作为朝廷礼品,馈赠外国君主和使臣以及赏赐大臣和有功之人。

云锦过去专供皇室贵族享用或作为贵赐之物,由官办织造,使得当地民间纺织也很发达。现已建立了专业机构—南京云锦研究所等,研究设计和生产了许多新产品,远销国外,成为高档服饰面料和旅游纪念品。
1973年,研究所扩充了近百人的年轻队伍,建立了试验工厂。为了抢救开发我国各民族的民间织锦,1982年国家轻工部,拨专款决定在云锦研究所基础上建立“中国织锦工艺研究生产实验中心”,成立了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领导下的织锦专业委员会,研究所为主任委员单位和学会所在地,同时在所内筹建了《中国织锦工艺陈列馆》,使研究所成为全国织锦行业中心。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和支持下,研究所于1986年成为文物局古代丝绸文物复制研究试验基地。1994年和市旅游局合作筹建了《中华织锦村》,使我国各民族的织锦工艺得以完整的保护并以实物、实景的形式展现在世人的眼前。

40多年来,云锦研究所经过几代科研人员不懈的努力,搜集、保藏了可供展示的专业实物资料970件(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重要的历史文物),云锦图稿资料2000余份(包括过去官办织造局留下的“汉府稿”),专业图书资料58000余册(本)。
中华织锦村有四层计1500平方米用作展示陈列。一层是云锦生产工艺展示大厅,有13台多品种云锦大花楼木织机生产展示。二层是历代丝绸文物复制精品和云锦妆花各类花色品种的展示,时间跨度从战国到明清至现代。既有宫廷的,也有民间的;既有匹料,又有衣冠等实物。三层是中华织锦村,展示中国少数民族的各种织锦机具和实物,以及民族服饰、生活用品等。四层为云锦服饰及少数民族服饰展示大厅。

 

云锦研究所目前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0多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8人,中级职称的5人,初级职称的43人,具有很强的开发能力和研究复制能力。1998年,云锦研究所被南京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6月,又被省政府命名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而使南京云锦这个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古代科技知识的民族文化遗产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
 
 

【分页导航】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