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告诉你北京当地好吃的大枣 到了秋天可劲儿造

告诉你北京当地好吃的大枣 到了秋天可劲儿造

2014-2-11 17:48:0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说起这北京郊的枣儿,一是种植历史悠久,有些品种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如白枣、酸枣、无核枣及葫芦枣等,元代的《打枣谱》和《析津志》对密云小枣、牙枣和匾枣等均有记载;二是种植范围广,北京有62%的山区半山区,且枣树耐旱抗寒,适应各种土壤种植;三是品种多,清代富察敦崇的《燕京岁时纪胜》就有“都门枣品极多,大而长圆者为璎珞枣,尖如橄榄者为马牙枣……”的记载,而《北京名果·枣篇》中介绍的北京名优枣品种达29个,历史上京郊最为知名的枣有以下若干种:

密云金丝枣
主产于密云县西田各庄,该枣以核儿小,果皮薄,果汁多,味道甜而驰名京城。特别是干枣肉厚且富有弹性,剥开果肉可拉出许多金黄色的糖丝,故称“金丝小枣”。

郎家园枣
原产于朝阳区郎家园,是由野生种选择而来,以产地命名。鲜枣皮薄核小,肉质酥脆,多汁甘甜,果形匀整美观,果皮薄而透亮。现主产于朝阳区王四营、孙河等地。

大石窝大菱枣
原产在房山云居古刹旁,已有几百年的栽培历史,过去曾是给皇帝进贡的果品,呈菱形,果个均匀,成熟后果实呈深红色,外形美观,果肉甜脆,汁多味浓。

苏子峪蜜枣
产于平谷区大华山镇苏子峪,清初已开始种植,有300多年的历史,其果皮薄,果肉致密且脆甜,品质上乘,为“平谷三宝”之一,曾是宫中御用果品。

洪村贡枣
产于大兴区黄村镇洪村。因该村居沙岗子之上,明清时枣树成林,以盛产大白枣闻名,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村落四周仍保留枣树上百棵。其果实个儿大,皮薄、肉厚,核小,味甜,因是宫中贡品,故称“贡枣”。

西峰山小枣
产于昌平区流村镇西峰山,历史悠久,其果皮薄,光滑且有光泽,果肉为白色,味道极其鲜美、诱人,为“昌平三宝”之一。

南尚乐菱枣
原产于顺义区南尚乐镇三岔村,已有几百年的栽培历史,过去曾是给皇帝进贡的优质枣。枣果实上下部尖圆,上部微歪,个儿小,果皮呈红色,果肉淡黄白色,多汁味甜。

北安河脆枣
原产于海淀区北安河乡,果色鲜红,个头均匀,皮薄肉质细嫩、酥脆多汁,核小肉厚,含糖量较高。

桥梓尜尜(gá·gɑ)枣
产于怀柔区桥梓镇,该镇历史上就是北京周边最盛产枣类的一块风水宝地。尜尜枣两头尖,中间大,形似早年间的一种儿童玩具“尜儿”,故此得名。其果质较脆,汁液多且味甜,明朝时就成为贡品出现在皇宫院内。

长辛店白枣
产于丰台区长辛店镇朱家坟、张家坟一带,有数百年的栽培历史。其果实为长卵圆形,个儿大,果皮薄,肉脆,核小,吃起来多汁味甜,品质上乘。

十三陵马牙枣
以昌平区十三陵德胜口一带最为知名,因果形似马牙,即一头平,一头尖,上部歪向一侧,大小不整齐,故此得名。果皮红色,果肉淡绿色,口感甜脆,致密细嫩。

这些京郊名枣,因历史悠长而久负盛名,曾是当地的特产。随着年代的远去,如今虽有些品种尚有种植,但产量远不如四五十年前了,特别是因气候、环境的变化其品质大有改观,其口感和味道也难以与早年间的相比了。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