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门头沟土特产品荟萃

门头沟土特产品荟萃

2014-1-24 17:27:2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门头沟薄皮核桃

原产地为辽宁,辽宁省经济林研究所1978年从新疆纸皮核桃的实生后代中选出的雄先型品种,晚实类,1989年定名。
坚果为阔长圆形,果基圆,顶部圆并微尖,大小均匀,壳面光滑、色浅,果型非常整齐,光滑美观。饱满,风味极佳,嫁接树3年开始结果。该品种抗病耐寒,适宜北方栽培区发展。坚果重10.5g,指捏即开,属纸皮类。极易取整仁,出仁率67-73.5%,种仁饱满,黄白色。
核仁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净化血液,有效防止心脑血管疾病,该品种粗脂肪含量高达72%,且不饱和脂肪酸中油酸和棕榈酸含量分别达16.93%和10.79%,明显高于其它品种,尤宜作为开发核桃保健油的专用品种。核桃不仅可以食用、榨油、还可入药,是祛病健身的药膳佳品。具有健身、补血、健脑、润肺、益胃之功效。
众人皆知,核桃是京郊名优特产之一,而门头沟则是我国重要的核桃出口基地之一。据史料记载,早在1200年前的东汉末年,门头沟就已有核桃的栽培,现在百年以上的核桃树在全区范围内几乎村村有之。我区核桃最高年产量250万公斤,60—70年代,曾属全国核桃十大重要产区之一,外贸出口量占北方港口的十分之一,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声誉。核桃在我区果品生产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1949年我区干鲜果品总产量为43.6万公斤,干果产量为33.6万公斤,其中核桃产量为23.1万公斤,占干鲜果品总产量的53%,占干果总产量的69%。
核桃作为我区传统的出口商品,六十年代与我国其它产品一起,代表中国核桃取代印度,打入英国市场,随后又行销西德,在国际市场占40—50%份额,在产量、品质上较其它国家具有一定优势。

门头沟大樱桃
妙峰山樱桃种植,是自1993年由山东省烟台市开始引进北京的,到2002年采收了大量优质果实,效益显著,注册商标为“妙樱”牌大樱桃,并参加了“第五届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会展。在博览会上,果实以个大、外观鲜艳透明,风味浓郁,价格最高,力压群雄。被评为“产品金奖”而名扬本市。
妙峰山樱桃栽植的品种主要有红灯、红蜜、大紫、那翁等20余个品种,现栽植面积1000多亩,现年产量约3万多公斤,种植地主要有妙峰山镇樱桃沟、南庄、黄台、岭角、桃园等村,现在产量主要产区为樱桃沟村。引入的樱桃与引入地的樱桃相比,在果实单果重、色泽、品质品位都有很大提高,成为当地的名优果品和支柱性产业。樱桃沟种植樱桃以有几百年的历史(传统毛樱桃),樱桃沟村也由此而得名。随着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自93年大胆引入了大樱桃进行栽培,经过多年的栽培管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产品的极佳风味、品味受到了多方人士的认可,并创出了自己的品牌,并注册了商标“妙樱”,构成了强有力的优势条件。由于土质、水质等形成独特的小气候环境,非常适宜大樱桃的生长,樱桃沟村大樱桃具有较高经济价值,产出的果实以其品质好,甜度高,硬度大等特点曾荣获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荣获北京市农村示范基地及北京市标准化示范基地等荣誉。樱桃果实大,果实鲜艳光亮,果肉厚,细嫩、多汁,酸甜可口。樱桃鲜果含糖、蛋白质,还含水量有多和维生素、纤维素以及钙、磷、铁等,其中含铁量居水果之首。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在15%以上。

火村红杏
斋堂镇火村的红杏是红杏中的精品,在曾经的红杏评选中名列三甲,它具有抗寒、抗旱。适应性强,极丰产,稳产,果个大,外观美,耐贮运,是鲜食和加工兼优品种。产品具有营养丰富、品质优良等特点,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和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
相传清代康熙年间,灵水村举人刘懋恒在山西临汾当知府时,有一年夏巡视民情,发现一个村中的红杏特别好吃。翌年早春遂责成衙役到上述村中取强壮树码子数百支,将其播在大鸭梨中,再令驿站遣快马送到家乡。分发到本村及周边的村,实施嫁接。后灵水村未能留传下来,而东岭、杨家峪、火村,尤其是火村,因水土条件适宜和栽培技术得当而留传至今,扬名京西。

田庄香椿
雁翅镇田庄地区的香椿,已有300多年栽培历史。由于田庄地区四面环山,加之当地特殊的红紫砂岩地貌,为香椿生长提供了独特的气候与地质条件。这里所生产的香椿香味馥郁,色泽光亮,肉质鲜嫩,口感独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有益微量元素,营养价值高,自古有“红头香椿”之称,明清时期曾作为贡品。

韭园酱菜
韭园酱菜以山泉水浇灌的纯天然有机蔬菜为原料、讲究腌制时令、采用纯天然古法手工腌制,不含防腐剂,口感鲜香脆爽。因为是纯手工制作,韭园酱菜的产量每年都只控制在5000坛左右,保证了它的品质与味道。是政府采购、商务送礼、亲朋馈赠、员工福利的首选礼品。

妙峰山玫瑰花
玫瑰花,属蔷薇科落叶灌木。原产我国,栽培历史悠久。据《西京杂记》记载,汉代即有栽培,南宋以来已广泛用于制作糕点。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涧沟村一带栽培玫瑰花,已有几百年历史,妙峰山玫瑰花以其朵大、色艳、味浓、含油量高、品质优异、经济价值高而驰名中外。因此,人们把妙峰山的涧沟又称作玫瑰谷。涧沟一带坐北朝南,呈簸箕形盆地,受热排水条件好;夏至日照时数不少于13小时,花期雨少,光照充足,有利于芳香油的形成和积累;土壤腐殖层较厚,呈微酸性,铁、锰、铜、锌等微量元素含量高。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所产玫瑰花有独具特色的香气和品质。
玫瑰,不仅是一种绿化、美化和保持水土的良好花木,而且用途较广,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花可以酿酒、制糖、作糕点、窨茶,还是日用化学工业制造香脂、香水、牙膏及高级化妆用品的配料;花蕾和根晒干可以入药,理气活血;根皮能做丝绸黄褐色染料;而主要用途是提炼芳香油,它是香料及制药工业的名贵原料。玫瑰油价格昂贵,换汇较多,人称它是不用开采的金矿。北京市已把妙峰山定为玫瑰花生产基地,涧沟村已成为生产玫瑰花的专业村。

门头沟京西白蜜
唐《食疗本草》对白蜜如此描述。晋朝陶洪景撰写《肘后备急方》时亦提及白蜜作为中药的重要原料,能治诸多疾病。且古语言:“家养白蜜为上,木蜜次之,崖蜜更次。”
自古至今,地处北京西部的门头沟区自然景观秀美,物种繁多,区内蜜粉源植物更是生长丰富,种类繁多,且蜜蜂品质优良,蜜蜂养殖历史悠久,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民间素有“京西密库”的美称。

陇驾庄盖柿
妙峰山镇陇驾庄盖柿是妙峰山历史遗留下的特有品种,已有200余年的栽培历史,为我国柿树中的佳品。历史最高年产曾达到500万公斤。此品果实个大,外形方正、扁平、皮薄。平均单果重300克以上,最高达500克。盖柿果实呈黄红色,含纤维少,软柿果汁含糖量高,清澈透明,营养丰富,口感极佳,在北京市场知名度较高,昔日曾作为贡品供奉朝廷。近几年根据专家评议该品种果肉甜脆,皮薄,是脱涩冷藏柿的最好品种。是北京地区品质极佳的清汤柿。柿果营养丰富,蛋白质和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3倍,是梨的5倍。此外柿果还可入药,主要功能是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主治咳嗽、口疮等病症。
全区现栽培有该品种盖柿4500亩,主要分布在妙峰山镇和潭柘寺镇,果实成熟期在10月下旬。

东山京白梨

门头沟区军庄镇东山村是京白梨的原产地。东山村生产的京白梨,呈扁圆形,果皮黄白色,果肉乳白色,皮薄、肉厚、汁多、核小,酸甜适中,七个码起不倒,是北京郊区名优特产之一。自明代在北京建都,白梨一直是宫廷贡品,尤其是清代的慈禧太后,特别喜欢东山村的白梨。这样一来,特种白梨就与百姓无缘了。   
1954年,东山村的白梨在北京市梨品品种评比会上,荣获最优产品,并在白梨之前冠以“京”字,便称之为“京白梨”了。
1959年,国庆10周年,党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宴,东山京白梨摆上了国宴餐桌,从而全国知名。
1999年,北京慧明果林业实验农场场长、东山村民李振东,将京白梨注册了“军山牌”商标,参加了北京举行的世博会,一举夺得银奖,后又将该梨打入了国际市场,居然卖到25元1斤还是抢手货。
东山村的“军山牌京白梨”,今非昔比。不仅建起了千亩京白梨基地,举办了京白梨采摘节,而且修建了多处农家小院。向着休闲观光产业化道路发展。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地球村、中国少年报北京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基地也都设在了东山梨花园内。东山京白梨基地将成为一个以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环保为目标的现代化果园。

香白杏
香白杏主要产在门头沟区龙泉务,这种杏个大、离核、肉厚、绵软、肉细、纤维少、汁多,尤其是香味浓,曾是清代的贡品。
京西永定河畔龙泉雾村历史悠久的传统特产香白杏,是著名的鲜食杏品种,也是老北京市场上享誉的名牌果品。昔日“老北京”提起龙泉雾村的香白杏,都会伸出大拇指来赞不绝口。
  龙泉务早在元代以前就有烧制石灰的灰窑,现地下有两三米厚的石灰层,石灰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对杏树生长有一种特殊的作用。正是该村特殊的地质条件,才使得这里生产的香白杏独具风味。在清代龙泉雾村的香白杏曾是宫廷贡品,据说慈禧由夏至这天开始每天早餐后的水果必吃龙泉雾的香白杏,并把香白杏赐给她的近臣和宦官。

 
【分页导航】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218.240.51.***  风景网  匿名用户21437
好好吃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