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丰台区特产展示

丰台区特产展示

2014-1-23 16:40:29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长辛店白枣

又称长辛店脆枣,丰台区长辛店、朱家坟、张家坟一带为其主要分布区,以庭院栽植为主。这种枣果实为长卵圆形,个大,平均重13.6克;果皮薄,肉脆,核小,吃起来多汁味甜,品质上等;9月上旬成熟。
此品种树姿半开张,树势强健,丰产性极强。在《北京名果》一书中位列鲜食枣第一位。太子峪村已建立了北京市农业生产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华名枣博览园。
2006年9月,在北京奥运推荐评选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同时荣获中华名果称号。在第二、三、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分别获得了“最受欢迎产品”和“畅销产品奖”。 

丰台菊花
在北京,菊花从9月初见花蕾,10月开花,一直可延续到元旦前后。菊花适应性较强,耐寒、稍耐旱。花乡、芦沟桥一带是北京市菊花的主要种植地区,该地属永定河冲、洪积平原,土层深厚,质地以沙壤和轻壤为主,沙粘适中,疏松肥沃,有利菊花根系发育。秋冬少雨,光照充足,很适合菊花生长。
菊花姿态优美,高洁隽逸,香气清雅,不畏严寒,凌霜盛开,古人称之为“花中君子”。除可供观赏外,还可饮用和药用,经济价值很高。我国药物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其苗可蔬,叶可啜,花可饵,根可药,囊之可枕,酿之可饮”。中医学上以黄菊和白菊入药,性微寒,味甘苦,功能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等。
每当秋风瑟瑟,瑞雪将临之际,丰台花园即举办菊展。展出的品种达200多个,其中有:西厢待月、檀香勾环、白玉珠帘、赤线金珠、凤凰振羽、五色芙蓉、天鹅舞、灰鹤翅、灰鹤舞、光辉等较为名贵的品种。八十年代以来,又培育出超前开花的小早菊、适应性广的地被菊以及能够在春季开花的品种,为首都的春天增添了色彩。

 

一品红
一品红又名圣诞花、象牙红、猩猩木。大戟科,落叶灌木,温室花卉。原产墨西哥和中美洲。叶互生,卵状椭圆形至披针形,全缘,具有大戟属特有的环状花序, 2月中旬开始变为鲜红色,可保持至翌年2月。此外,尚有白、粉两个品种为冬末春初美丽的观赏植物。叶可入药。
一品红以盆栽观赏为主,亦可作切花用。丰台区花乡草桥村一带民间早有种植,现丰台区花乡各花队都有生产,已发展成为该区主要花种之一,为重要名花产品。

丰台芍药
芍药观赏价值很大,在群芳中,牡丹与芍药历来被称为“花中二绝”。自古就有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之说,真可谓一花之下,万花之上了。芍药是布置园林庭院的珍品,且花梗长而挺直,宜作切花。根可入药,有养血敛阳、柔肝止痛之功效,适用于头晕、眼花和出虚汗等症。
北京芍药主要产于丰台区花乡郭公庄村。明清时就有“丰台芍药甲于天下”之说。这里有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气候条件又能满足芍药耐寒喜阳、忌湿畏热的要求。芍药主要用作切花,也有少量入药。栽培品种甚多,有酒白、杨妃、南红、小叶杨、金镫子、粉妆楼等。其中金镫子开花最早,色红而艳,所谓“立夏见芍药”即为此种。酒白开花最晚,茎粗而朵大。小叶杨则以香味浓郁见长。

京绣
京绣又称宫绣,以北京为中心的刺绣产品的总称。明清时期开始大为兴盛,多用于宫廷装饰、服饰,用料讲究、技术精湛、格调风雅,民间高档的宫绣大都与皇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京绣属手工刺绣,所以在今天机绣发达的时候,为区别于机绣又名“手绣”。京绣在解放后,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特点与风格,其选料精当贵重,针工巧妙得体,色彩绚丽豪华,格调高雅。其中最好为针工中的“平金打籽”绣。这种绣,是以真金捻线盘成图案,或结籽于其上,十分精致,华贵。
京绣作为“燕京八绝”之一,曾和现在“四大名绣”中的“苏、湘、顾”并称为“四大绣”,可见其当时的辉煌。现在人们只知“苏、粤、湘、顾”而不知有“京”。

北京金糕
金糕就是山楂糕,制做金糕始于清代中叶,是北京传统风味食品。当年慈禧太后爱吃这一口,专门派人出宫买山楂糕。慈禧太后吃过泰兴号的山楂糕后觉得味道不错,只是山楂糕这名字不雅,赐其名为金糕。当时北京有两家最出名的金糕店:泰兴号和富川斋,这两家山楂糕的做法不同各有特色。泰兴号的金糕做时加白矾,金糕色如胭脂,明光透亮,但一般放不过伏天;富川斋的金糕是用祖传秘方做时不加白矾,金糕色泽金黄,能一直吃到伏天。虽然两家金糕店掌柜都姓张,但人们只把泰兴号叫做金糕张。不是说富川斋的金糕做得比泰兴号差,而是泰兴号沾了“老佛爷”的光。泰兴金糕庄生产的金糕与信远斋的酸梅汤、通益斋的秋梨膏齐名。“泰兴金糕庄”1956年公私合营由老掌柜张元泰的侄子张仲衡经营,张仲衡1964年去世后泰兴金糕庄合并到骡马市前门食品厂,后又叫宣武食品厂。
金糕有许多品种:八宝金糕、桂花蜜糕、改良花糕和水晶金糕等,味道有别,各具特色。八宝金糕即往金糕中加入一定量的果脯、果浆等,外表美观,吃起来风味独特。桂花蜜糕是往金糕中加入少许鲜桂花,味道清香,以甜为主,不甚酸。改良花糕是把金糕用模具制成各种形状,常见的有八仙人、老寿星、孙猴、八戒、唐僧等传说中的人物,如同面人一般,惟妙惟肖。水晶金糕更是独具特色,它一般制成1厘米左右厚的片状,透明性很强,拿在手中可以清楚地看见对面的人和物。

墩饽饽
墩饽饽为北京颇具特色的风味小吃。墩饽饽味道甜润,质地松软且富有弹性,耐嚼有味。
将老酵、白糖、碱面与凉水一起搅成稀糊状,再放入糖桂花搅匀,倒入面粉和成面团,盖上湿布饧10分钟;将面团放在案板上,取一块面团,用手反复按揉至面团光润时,搓成直径约一寸五分的圆条,刷上花生油,摘剂儿;用手将面按成中间略薄、周围稍厚的圆饼,放在饼铛上用微火烙至两面都呈微黄色后,放入烤炉中烤,直到圆饼暄起并呈白黄色时即成。
墩饽饽颜色白黄,松软有弹性,味甜润。墩饽饽宜凉吃,所以烤熟后要晾凉,最好放在木箱中闷软,适于于老人食用。

【分页导航】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