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春节一定要去南京夫子庙小吃吃到肚歪!

春节一定要去南京夫子庙小吃吃到肚歪!

2014-1-22 15:00:02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传统的秦淮小吃重油、重糖,不适合现代人的饮食习惯。近二十年来,夫子庙小吃经营户陆续开发出一些新品种。除了原先的葱油饼、五色小糕、鸡丝浇面、薄皮包饺、熏鱼银丝面、桂花夹心小元宵等小吃,新增了小烧卖、小茶馓、回卤干、鸭血汤、汽锅乌鸡、油炸臭干、梅花蒸儿糕、雨花石汤圆等。每一道小吃送到客人面前后,服务员都会用标准普通话介绍该小吃的历史典故。 

 

游夫子庙必须要一路走一路吃,从夫子庙的来燕桥的门进入,然后一直向前走。这条道上有不少小吃,羊肉串、章鱼小丸子等,你千万不要被吸引住,因为你要留着胃吃更多的东西。不过再进夫子庙前我们要先在来燕桥上的一家店里坐下开始我们第一站的小吃,这个家店就是南京鼎鼎有名的回味鸭血粉丝汤,买的是10元一碗的鸭血粉丝。
回味鸭血粉丝
鸭血粉丝汤店在南京遍地都是,回味店堪称是“老字号”,南京人家喻户晓。这家的鸭血粉丝汤头鲜美,粉丝筋道、有弹性;里边的鸭肠、鸭血、鸭肝、鸭肫分量实在,味道也不错,是游人必吃之食。他家还有汤包搭配着吃正好。
地址:瞻园路42号。

吃完鸭血粉丝进入夫子庙后,从来燕桥的那个门进入,继续往前就会看见了红色门头的“龙须糖”,这里有推荐你吃的第二样东西。
 
龙须糖
10 元一盒龙须糖原名银丝糖,此糖糖丝如银,纤细不断,入口酥甜,是一道历史悠久的美食。龙须糖的做法很像是做拉面,看似简单,却需要一定的手上功夫,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出来的。
这家店在夫子庙卖龙须糖有好几年了,每盒里面有12颗,每个都是粉粉的,吃起来一丝一丝的,特别甜。此外,他家还有芝麻糖、贡酥糖,也都是10元一盒,可以多买一些回去赠送给亲朋好友。
地址:贡院街112-6号。

在“龙须糖”店的斜对面有家卖臭豆腐的,也是红色的招牌,上面写着“唐字臭豆腐”,这就是我们小吃的第三站。
唐字臭豆腐
南京臭豆腐分为两种,一种是灰白的嫩豆腐,一种是瓦灰的豆腐干。嫩豆腐呈金黄色,味道很香,豆腐干成灰黑色,臭味十足。这家的臭豆腐4 元一份,一份6个。
唐字的臭豆腐属于灰白的嫩豆腐。嫩臭豆腐下到油锅里炸至金黄色,就可以起锅,吃的时候浇上一些辣椒酱、芝麻酱、蒜汁、香菜、小葱、姜末,吃起来外脆内酥软,味道香浓。
地址:贡院街。

在靠近贡院大牌坊那里,游客能看见一家卖凉粉的,没错,这就是南京有名的“黄勤记凉粉”,这家店游客们千万不能错过。
黄勤记凉粉
凉粉的称谓南北有异,华南地区凉粉,是指凉粉草及大米所制作的凉粉,使用凉粉草煎汁和以米浆煮熟,冷冻后成绿色或黑色胶状凝固物,冻类食品,暑天可作解渴品。
黄勤记凉粉原来只是个小摊子,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门面了,凉粉的价格也涨到了小份3元,大份5元。这凉粉滑滑嫩嫩,加上醋和椒酱,拌一拌,酸酸凉凉的感觉就算在冬天也会觉很爽。
地址:夫子庙贡院街122号。

从贡院街逛出来,走到贡院西街你还能看到莲湖糕团店,这个门面很大的店就是我们的第五站了。
莲湖糕团店
莲湖糕团店是一家知名度很高的老字号店。它以苏式甜点出名,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糕团还曾被南京秦淮区风味小吃研究会评为小吃“秦淮八绝”。后面还有介绍俄。
赤豆元宵看着就很有食欲,香、甜、软、糯的几大标准都达到了,稠稠的一碗下肚,好温暖的回味。牛肉锅贴、牛肉馄饨等味道都不错,可以尝试。临走前再买些糕团带回去,家里的老人肯定喜欢,下面还有详细介绍。
地址:贡院西街24号。

 

 
蒋有记锅贴
在莲湖糕团店的隔壁就是百年老店蒋有记了,他家的锅贴在南京可是出了名的。这家蒋有记锅贴虽然并不是蒋有记真正的传人所开的,但他家的锅贴也却是很好吃,在南京锅贴排行榜上能占有一席之位。锅贴一两5元。蒋有记的传统套点牛肉汤与牛肉锅贴,已有百年历史,其特点是汤鲜香可口;牛肉酥烂,肥而不腻;锅贴外形美观,黄而不糊,卤汁鲜美,口味鲜嫩,爽口不粘。

地址:贡院西街12号。
小肥熊糖葫芦
从贡院西街进入大观园,里面买纪念品点比较多,但也有小吃店,小肥熊糖葫芦专卖店就是其中一家。他家的冰糖葫芦是中国传统美食,它是将野果用竹签串成串后蘸上麦芽糖稀,糖稀遇风迅速变硬,吃起来又酸又甜,还很冰。现在这已不仅仅是北方的小吃了,南京也能买到。

经广大食客及有关专家鉴定,南京秦淮风味小吃研究会于1987年9月正式命名其间八套秦淮风味名点小吃为“秦淮八绝”:
“一绝”为魁光阁的五香茶叶蛋、五香豆、雨花茶;
“二绝”为永和园的开洋干丝、蟹壳黄烧饼;
“三绝”为奇芳阁的麻油干丝、鸭油酥烧饼 ;
“四绝”为六凤居的豆腐脑、葱油饼;
“五绝”为奇芳阁的什锦菜包、鸡丝面;
“六绝”为蒋有记的牛肉汤、牛肉锅贴;
“七绝”为瞻园面馆的薄皮包饺、红汤爆鱼面;
“八绝”为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五色糕团。
下面简单为大家逐个介绍一下:
“一绝”
魁光阁的五香茶叶蛋、五香豆、雨花茶;

“二绝”
永和园的开洋干丝、蟹壳黄烧饼。
永和园是南京夫子庙规模最大的一家点心与酒菜兼营的老店,前身是始建于1901年清末的“雪园”茶馆,素有“秦淮第一楼”美称,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首批“中华老字号”。
“永和园”为仿古建筑的三层组合楼,总面积2200平方米,优雅的江南风韵融入其间,一步一景,美不胜收。一楼为明档海选小吃广场,150余道风味小吃驰名中外。二楼设零点大厅及豪华包间,可供各类团队、会务接待,以及商务宴、婚宴、生日宴等。三楼顶级宴会厅雍容华贵,可临窗远眺秦淮河畔桨声灯影。
“永和园”的烫干丝和酥烧饼,在夫子庙已颇具影响,享誉金陵。一般茶点社经营的干丝都是从扬州传来的煮干丝,而“永和园”的烫干,不仅切得细如绵线,堪称能穿针,更具特色的是滚沸的开水侵烫数次,无一点豆腥味,吃口更觉得绵软柔韧;“永和园”的烧饼更具特色,一般店家的烧饼油酥与油面二八开,“永和园”的酥饼则是“三七油面,四门包酥”,品种随时会变化,共有二十多个品种。由于所制的烧饼色泽金黄,被誉为“蟹壳黄”。

“三绝”
奇芳阁的麻油干丝、鸭油酥烧饼。
南京夫子庙的奇芳阁酒楼,是一爿名闻遐迩的清真老店。它坐落在夫子庙贡院街口上,在酒楼林立,菜馆毗连的地段,显得格外醒目。提供地地道道的南京风味的菜肴和小吃,不但老南京人喜欢光顾,外地游客也无不慕名前往。
鸭油酥烧饼
先将鸭油做成油酥,按对半的比例与面粉掺和;再反复揉呙,做成大小均匀的面剂;蘸满芝麻,下炉烘炕,达到两面澄黄十成酥方可出炉。掌握火候全凭功夫,夹生或焦糊都是不允许的。顾客品尝时那份酥劲,比起月饼毫不逊色!
麻油素干丝
麻油素干丝更为叫绝,它以选料精、制作细、口味好而为顾客称道。首先选料要求极严,手感要硬铮铮的,进嘴要绒酥酥的,干子放在手心攥紧,松开手即还原,如断裂或出现蜂窝状,皆不合格而弃之。其次制作十分考究,先将干子切成极细的丝,再将干丝放入大缸,用开水烫两遍,而后置于冷水浸泡,以除却豆制品的黄浆味;然后开始打囟,置大锅内熬煮;最后将打好的囟和浸泡过的干丝放入锅中煮,煮干丝的功夫全在于看颜色:乳白色则尚未煮透,酱黑色则火候太过,唯有色泽金黄乃为上品。至此,干丝即可捞出,浇上盖头佐料,另加小磨麻油,香味扑鼻而来—难怪有名人曾题墨宝“知味停车”。

“四绝”
六凤居的豆腐脑、葱油饼。
六凤居始建于1917年,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了。是靠特色风味小吃起家的,是金陵城里颇具规模和实力的中餐馆,在这里,那上百种具有江南风味的食品,便是这里的特色。这里供奉过清朝的科举才子,伺候过民国的文物官员,也招待过商贾平民。
六凤居的豆腐脑和葱油饼具有代表性,其豆腐脑色白如玉,风味宜人;葱油饼色泽金黄,余香久存。

“五绝”
奇芳阁素什锦菜包、鸡丝面。
奇芳阁名为清真茶社,实际上以经营面点为主。在百余年的精心经营中,该店的传统小吃蜚誉石城,久盛不衰。在著名的小吃“秦淮八绝”中,奇芳阁就占了两个席位,即其“三绝”麻油干丝、鸭油酥烧饼和“五绝”什锦菜包、鸡丝面,令食者无不交口称赞。
素什锦菜包
雅名“翡翠”,足见老客们珍爱的程度了。店家根据时令选购鲜嫩的菠菜或青菜,先用沸水烫至八成熟剁碎,再掺和芝麻屑、豆腐干、木耳、面筋,拌以糖盐、麻油,即成清香爽口的素馅。未及包好上笼,已是令人垂涎。及至“翡翠”上桌,雾气弥漫之中,恍见白玉之间碧绿几点,异香奇趣,不忍下箸—有位美食家曾留下口碑“闻香下马”。
六绝”
蒋有记的牛肉汤、牛肉锅贴。
蒋有记是南京知名清真老店,店里最大的特色是牛肉锅贴,号称秦淮八绝之一。蒋有记已经有90年了。”1922年,蒋玉友的爷爷蒋有才创立了“蒋有记”,1937年,传给他父亲蒋庆祺时,更名为“祺记蒋有记”,1959年《秦淮区工商业联合会会员名册》显示,“蒋有记”不再是蒋家私有,而成了公私合营,但负责人还是蒋庆祺。但1966年文革开始,这个老店不再与蒋家有关,蒋庆祺1969年下放到沭阳农村,直到1979年才回到南京,1980年春节蒋有记重新开张,可是,没过几年,蒋庆祺就去世了,1990年,蒋家又一次失去了蒋有记。
蒋玉友与秦淮区饮食公司经过了多年诉讼,已于2011年以抽签方式,获得工商总局颁布的蒋有记商标。并于2012年10月,在秦虹路313号,秦虹小区乔虹苑重新开业。
“七绝”
瞻园面馆的薄皮包饺、红汤爆鱼面。
薄皮小笼包饺   
选用新鲜猪肉,三成肥七成瘦,洗净斩成肉糜,加入葱、姜汁等调味品,在搅拌过程中,分几次加入清水,最后加入皮冻,搅拌成馅。包饺面皮分别为:包子皮用仔肥面,蒸饺皮用水调面。包子包馅后,捏出24个以上的皱纹,收口处留一小圆洞。蒸饺包馅后,捏成弯梳状。同时将包笼、饺笼放至开水笼锅,大火蒸煮约12分钟即熟。其特点是:小巧玲珑、皮簿不破、馅大卤多、肉嫩味鲜、纹多清晰。
熏鱼银丝面  
瞻园面馆引进昆山奥灶面的制法,结合该店的传统特色创制的:选用每条2.5公斤以上的鲜活青鱼,宰杀洗净后,批成斜刀状,用葱、姜、绍酒、酱油,腌制约20分钟。油锅烧至九成熟,将鱼块和腌鱼的卤同时下锅,炸成金黄色起锅。将鱼头、鱼骨、鲜猪皮和小料入锅,煨成浓汤,放入白糖、精盐和料酒,即成面汤,盛入碗中。将特制的细如银丝的面条,抖散在开水锅中,待面条浮出水面,迅速挑入碗中,摆成梳子状,盖上熏鱼即成。其特点是:面如银丝、鱼色红润、鱼香四溢、汤味鲜美。

“八绝”
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五色糕团。
莲湖糕团店是南京当地有名的老字号的点心店,品质与口味几十年如一日,很受南京人的喜爱。
特色有桂花元宵、双色糕、如意糕、甜粥,逛累了夫子庙的人们都喜欢到莲湖甜食店小坐,别看这里环境很一般,却也是知名度很高的一家老字号。它以苏式甜点出名,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糕团还被南京秦淮区风味小吃研究会评为小吃“秦淮八绝”。千层糕、卷心糕、如意糕、青米糕、马蹄糕、豆沙米糕……看着玻璃罩子里的各色漂亮的糕团,很多女孩子就走不动道了,当下买一块边走边吃,成为夫子庙的街头一景。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0小时0分钟前218.240.51.***  风景网  匿名用户43
吴侬软语,鲜香软糯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