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春节很快要到了 订年夜饭就挑北京的老字号饭庄(三)

春节很快要到了 订年夜饭就挑北京的老字号饭庄(三)

2014-1-20 13:35:4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泰丰楼
泰丰楼的创办人为山东海阴孙氏,原址在前门外煤市街一号,是名噪京都的“八大楼”之一。清末,孙氏又将泰丰楼兑给了他的同省老乡福山县的孙永利和朱百平两个人。而后几经周转,由孙壁光将泰丰楼买下来,当了东家。孙壁光选派王继唐、吴中山承办泰丰楼的全部业务,直到解放后关门歇业。历尽沧桑,泰丰楼虽几次易主,但字号一直未变,风味也没有变,在顾客中享有盛誉。
它以精湛的烹饪技艺,烹制出以“清鲜脆嫩”为特色的菜肴而名誉京华。俗话说:“唱戏的腔,厨师的汤”,意喻餐中之汤的重要作用,泰丰楼对此特别重视,每天要用活鸡、肘子吊汤,保证每个火眼都有汤锅,这比起只靠味精来调味做汤的餐馆,其味道自然不可同日而语。该店供应的汤菜,有著名的山东名汤--烩乌鱼蛋汤,以及芙蓉银耳汤、酸辣鸡丝汤等。不过,最受欢迎的是酸辣鸡丝汤,很多来泰丰楼用餐的顾客,都喜欢要上一碗这里的酸辣鸡丝汤,因为它十分利口,在酒足饭饱之后,喝上几口这种酸辣汤,还兼有解腻醒酒之功效。
为恢复昔日的经营特色,泰丰楼在继承发掘的基础上研制出二百余个菜品,如鲜嫩酥软的红烧海参醇厚香馥的一品官燕、砂锅鱼翅,汤鲜味美的清蒸甲鱼,酸辣可口的烩乌鱼蛋,以及五柳鱼、干烧鱼、酒蒸鸭子、糟熘鱼片等名菜,以及季节时令菜,如夏天的杏仁豆腐、水晶肘子,冬天的什锦火锅、四生鱼锅菊花鱼锅等。此外还有常年供应的银丝卷、莲茸包、龙须面等面点。
联系地址:西城区前门西大街2号楼。

惠丰堂
创建于1902年,惠丰堂牌匾由慈禧太后题写,是北京有名的“十大堂”之一,餐厅里也挂着清朝皇帝和慈禧太后的相片,凸显他家的历史悠久。以经营山东风味菜驰名,菜品用料比较足,口味无功无过,总体印象不错。就是有时候上菜太慢了,服务也比较国营。价钱也算适中,附近居民的家庭聚餐可以去去。   
推荐菜式:糟溜鱼片、烤鸭、葱烧海参、爆三样、红扒牛肉条、乌鱼蛋汤、赛螃蟹、黑豆浆、海参。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公主坟/万寿路。

东兴楼
东兴楼是北京一家有名的大饭庄,它以菜肴的清素鲜嫩、摆设的富丽堂皇而著称。东兴楼饭庄自1902年开业,到1944年12月停业,它业务兴旺,盛极一时,不仅在国内,在国外也享有盛名。
当年,很多日本人来中国,带着东兴楼门脸的照片,对证以后,才进去吃饭,怕上假字号的当。
东兴楼开业后,是清廷大官僚上下朝时歇脚休息、吃点心用餐的地方。进入民国后,它的服务对象多为军阀政客,当时军阀政客请客无不在东兴楼,故北洋军阀政府时期是东兴楼最盛的时期。1932年,白崇禧请客要吃中餐份饭,银元14元一份,当时没有一家饭庄敢应,只有东兴楼接下活来。
上世纪80年代初,正值恢复“中华老字”之时,东城区饮食公司于1982年12月1日,将销声匿迹了40年的东兴楼,在东直门内大街新址,继承传统“原汁原味”恢复了这个老字号。市工商联送来了由著名书法家长白钟兰撰写的东兴楼老匾。请回原东兴楼的老厨师和老堂头带徒传艺。新建的东兴楼饭庄的烹调技艺和店堂服务,比当年的东兴楼毫不逊色,将这个百年老店再现辉煌。
新东兴楼重张后,几十种原汁原味的山东风味菜肴端上了餐桌,受到各界人士的欢迎和好评。复业不久,美食家溥杰先生来到东兴楼,当他品尝菜肴后,高兴地说:“菜还是东兴楼的味道,服务也是过去的样式。”并挥笔写下:“溯忆童龄逾大衍,欣开重建东兴楼……”百字长诗,留下墨宝,挂于店堂中央。
今日东兴楼,为了原汁原味的继承发扬传统名菜,各菜都定有质量管理标准。每一道菜肴,选用什么品质的主料、辅料、调料有规定;工艺流程有要求以及成菜的色、香、味、形,都有一定的标准。如“葱烧海参”这道菜,海参、治净、水煮、葱,一炸、二蒸,每道工序都有讲究。成菜要求:颜色光泽油亮,葱香浓郁,海参柔软滑嫩,鲜咸爽口。拔丝类菜品,从出勺到端上餐桌,不得超过2分钟。依现代口味儿,改进传统鲁菜的不足和开发、创制新的鲁菜。如老菜新吃的“枣栗子鸡”主料:柴鸡腿肉,副料以密云小枣,怀柔菜栗,治净,佐已调料,经烧、入味,盛入锡纸作的小鸡“肚里”,封严端上餐桌,点燃白酒保温。吃时,打开鸡肚,色泽红润,浓香四溢,一吃到底,菜热适中。东兴楼的名菜并非都是高档菜肴,不少普通山东风味菜肴,颇受老北京们喜欢。溥杰老人和启功老人就最喜欢吃东兴楼的“香糟鱼片”、“糟熘三白”和“酱爆鸡丁”等。还有“干肉条”这道菜,其用料很一般,选一块皮薄的五花肉,经煮熟、烧煸、收汁,此菜,红润油亮,鲜香味浓,肥而不腻,曾获市烹饪大赛金奖。
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5号。

同春楼
同春楼饭庄始建于清朝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原址在前门南大街六十号。开业之初,该店有3间门面,两层楼房,内设雅座六间,散座十四张桌,120个座位;正门上挂的金字黑匾为清末翰林韩毅所书。
1947年创业人第三代唐子芳接管后经营不善,把同春楼卖给附近福兴楼饭庄的由子华及其四个师兄弟,由子华任大掌柜,店名仍叫同春楼,但重新进行了装修,改进了过去经营的大众化饭菜,并在继承原福兴楼风味菜肴的基础上,增加了正宗山东烟台菜系,并以海鲜为主。如干烧鱼、醋椒鱼、葱烧海参、爆炒尤鱼、爆炒虾、蟹等旧时北京的饭庄业山东人居多,大致可分为两个帮:济南帮以奶汤燕菜为主,烟台帮以鱼虾鲜味为主,同春楼属后者。
由子华保留了原同春楼的特殊风味菜肴,如油爆猪肚,菜出锅后,呈乳白色,清、香、脆、嫩,十分可口;又如滑熘里脊,白、嫩、醇、香,味道独特;干烧丸子更是与众不同,从用料到制作都很讲究,需要用精好的新鲜肉,剁碎后用十来种佐料喂好,先冷冻醒一夜,使各种佐料味进入肉中,第二天炸时,丸子呈扁圆,把好火候,使其颜色红而透亮,吃到嘴里酥软不腻。
联系地址:可惜于近几年销声匿迹了。
同春园
同春园是北京的老字号了,1930年开业,当年北京八大春之一。现在餐厅颇显得老式,传统的装修,浸润着鲜明的老北京气息,却也有些江南的古朴和内敛。主打淮扬菜,虽然不是很原汁原味,但吃起来还不错。尤其许多老人家很认这里,时不时地光顾。价钱还算可以,不算很贵,不过服务意识就相当一般了。来这里的主要是怀念老口味,别的就不能太挑剔。同春园以烹制河鲜类菜肴最为拿手,鱼虾、蟹类名肴迭出。烹制河鲜类菜以烧、煎、烹、溜、炸、焖等技法为主,菜肴口味鲜嫩、清淡、微甜,成菜出品不失原汁原味,虽酥烂但不失其形。尤其鱼馔的做法最为丰富。   
推荐菜式:松鼠桂鱼、响油鳝糊、松鼠鳜鱼、蟹粉狮子头、小笼包、狮子头、无锡排骨、炸春卷、宫保鸡丁、松鼠鱼、大煮干丝、干烧头尾、烧划水、五香叉烧。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新街口。 

丰泽园
北京市丰泽园饭店是中外驰名的老字号企业。丰泽园有以全国十大名厨之一的王义均老师傅为代表的一大批特级技师主厨料理,饭店经营正宗山东菜,同时兼营北京烤鸭,擅长烹制各种山珍海味菜肴,素以清淡味浓、醇厚不腻见长,注重清、香、鲜、嫩、脆。
拿手名菜有一品官燕、通天鱼翅、葱烧海参、沙锅鱼肚、清炖裙边、烩乌鱼蛋等。  
联系地址:西城区珠市口大街83号。

萃华楼
北京萃华楼饭庄是经营山东风味的老字号饭庄,至今已有五十三年的历史,它集鲁菜之精华,以爆、炒、扒、烤而闻名,该店技术力量雄厚,现有高级职称的员工49人,中级职称的员工62人,他们先后到日本、美国、马来西亚等国献艺,他们制作的通天鱼翅,烩乌鱼旦等深受食者尝识,为适应改革开放的形势,店内经拆建装修典雅大方,面貌焕然一新,广大厨师在不断继承鲁菜风味特点的基础上,经过潜心钻研,创新了许多倍受宾客欢迎的菜肴。
萃华楼饭庄拥有11个不同规格的高,中,低档餐厅,可承办婚宴,寿宴,高,中,低档不同层次的宴席,环境优雅服务上乘,许多名人曾在这里用膳或设宴招待贵宾,给予高度赞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金鱼胡同3号。

晋阳饭庄
北京最早一家以经营山西风味菜肴为主的老字号餐馆,环境就是老店的风格,不愠不火,倒也干净。名菜香酥鸭不可不点,皮脆肉嫩,连骨头都是酥的。刀削面可是北京独一份,筋道有咬劲,搭配三鲜大卤,再浇点醋,别提多好吃了。服务比较热情,价钱也小贵的,来这里的老人比较多,临近纪晓岚故居,吃完饭可凭小票入内参观。   
推荐菜式:香酥鸭、刀削面、过油肉、猫耳朵、干炸丸子、小炒肉、鸡丝拉皮、闻喜饼、乌鱼蛋汤、拨鱼、打卤面、干烧黄鱼、炸烹虾肉、太原羊肉、红烧黄鱼。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珠市口西大街241号。

康乐餐厅
康乐餐厅于1950年开业,1967年,与萃华楼合并。根据周恩来总理提议,1974年在王府井大街32号重张开业,1977年迁入安定门内大街259号。三层楼面,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分设宫廷式、园林式和酒吧式三个大厅,可同时接纳300位顾客就餐。著名菜肴有桃花泛、翡翠羹、炸瓜枣、汽锅鸡、麻酱腰片、香菇肉饼、红糟肉方、过桥面,独特风味菜200多种。特级技师常静是北京唯一的特一级女技师,1983年在全国烹饪名师技术鉴定会上获全国最佳厨师称号,1981年、1987年应邀去日本东京、德国汉堡表演技艺,被誉为“中国烹饪女大师”。
常静是“康乐” 餐馆的老厨师。当年她做的“桃花泛”、“翡翠羹”,享誉京城,香飘海外。1980年代中期,常静已是北京市400名优秀厨师之一,也是这批优秀厨师中唯一的女厨师。当时的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大姐对她说,这么多厨师,只有你一个女厨师,要多带些女徒弟。常静师傅如果健在,该有90多岁了,她曾担任康乐餐馆副经理好多年,她不仅是一代名厨,她的经历也是康乐餐馆的早期发展史。
联系地址:已近消失了……
马凯餐厅
马凯餐厅 1953年,13名湖南同乡集资,接收了地安门外、后门桥路西的老字号马凯冷饮店,并将其改建为经营湖南风味菜肴的餐馆,其名定为马凯餐厅。开张之时,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为其剪彩,1958年迁至地安门大街三号的地址,易为湖南风味饭馆,现营业面积已达500平方米,八个大小餐厅,可同进容纳四百人就餐。1985年恢复了马凯餐厅老字号。
该餐厅经营三百余种菜肴,其中既有东安子鸡、汤泡肚尖等传统风味菜肴,又有别于其他湘菜馆的佳品,如:玉带桂鱼卷、火腿柴巴鸡、酸辣笔筒鱿鱼、天鹅抱蛋、红烧狗肉和用自制腊肉做成的豆椒腊味合蒸、冬笋炒腊狗肉、腊鱼等菜肴。竹笋汤泡肚尖是该餐厅中传统菜品,其烹制方法颇为讲究。
1988年,该店推出以狗肉为主料,佐以其他辅料制成的,具有湘菜特点的“狗肉宴”(即地羊宴),其丰富多彩的热菜及形像飘逸的六冷荤围碟组成的牧羊图,使人遐想不已。
马凯餐厅技术力量雄厚。具有50年烹饪经验的湖南籍老技师王进仁曾为其主理厨政。其高徒锡桐,秉承师志,继承师业,艺高工细,勤于创新,该餐厅就餐环境优雅舒适,设备齐全,坚持“为顾客服务第一”的宗旨,除承办不同规格的宴会、酒席及散座就餐外,还可出“外会”、“外卖”,销售半成品;著名学者和艺术家周谷成、董寿平、田汉、齐白石、启功、欧阳予倩、卢嘉锡、关幼波等均为座上客。袁世海、刘雪涛、许姬传等大师的墨宝县挂在店堂内。周谷成先生题写的“交朋满座盛友如云”的条幅为大厅增辉:地安门外鼓楼前,妙手当炉焕盛筵,红字更添湘馔彩,马龙车水客流涎。
联系地址:西城区宣武门西大街117号(近国华商场)。

森隆饭庄
森隆饭庄由江苏丹徒人张森隆开办,并以他的名字为字号,最初设在东安市场北面的金鱼胡同。张森隆,号春山,到北京后靠卖肉馅起家于民国初年在东安市场北门开办稻香春南味食品店。张森隆善于交际,任1913年成立的东安市场商民公益联合会会长,后担任原北平市商会理事、商会公断处处长等职务。
森隆饭庄1956年参加公私合营,1968年东安市场改造时,取消了森隆饭庄。1979年在东四北大街路东的江苏餐厅改称森隆饭庄。现有营业面积三百四十平方米,一楼设有大宴会厅、卡拉OK,二楼设有宴会厅和四个单间雅座,可同时接待三百多位宾客就餐。饭庄的松鼠桂鱼、炒鳝鱼糊、沙锅鱼头、红烧元鱼、罗汉大虾、芙蓉蟹斗、菊花火锅、冬菜扒鸭、牛冲猴头、蟹粉狮子头是这里的十大拿手菜。
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北大街172号。

延吉餐厅
延吉餐厅是北京最早经营朝鲜冷面的馆子,创建于1943年。初创时在西单,现在延吉餐厅在京已经有3家直营连锁店,分别在西城西安门地区和朝阳区外馆斜街。延吉餐厅冷面是最具朝鲜特色的风味食品。以荞麦面、淀粉、面粉为主料,按照比例掺兑和面,挤成面条。用于拌面的汤比较讲究,面中有熟牛肉、鸡丝、麻仁、苹果片、鲜族泡菜、特制辣酱、醋精佐面,加入常年温度为10度的凉牛肉汤冲泡,冷面鲜香、酸、辣、甜、咸,五味中和,面条筋道滑爽,汤鲜宜人,提神,食之别俱风味。延吉餐厅在这几十年的发展中循序渐进引进和增添了不少特色菜肴,使延边美食进入北京,除了朝鲜族特有的石锅拌饭、大酱汤系列外,还有烧烤、生鱼、肉烩、酥炸鱼、炸牛肉面包衣、大酱墨鱼及鲜族传统小吃等。   
延吉餐厅镇店名菜:延吉冷面、狗肉火锅、拌辣牛肉、铁板酱汁鳗鱼、大酱汤系列等。   
总店地址:西城区西四北大街181号。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