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天台县石梁飞瀑美食集萃

天台县石梁飞瀑美食集萃

2014-1-11 15:34:1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伯爵
   复制链接 |   

 

扁食
    天台扁食也是麦粉制作而成的食物,有点像北方的饺子,南方的馄饨。但又有其自身的特点。它比饺子精致,比馄饨丰满,馅的多样性更非饺子、馄饨可比。至于它的形状,略带扁形,颇像耳朵。天台人可以说是一年吃到头,特别是春节,那是非吃不可的。除夕裹好,正月初一当晚饭。这与北方守岁时包辞岁的“饺子”(包时正值辞岁迎新时刻,称“更岁交子”,谐音变说就成了饺子)的风俗相近。而在正月十三挂灯,正月十八落灯,都得吃扁食,则是天台人的创造。
    扁食是一种将各种菜肴切成粒状,再用四方的粉皮包起来,可以汤吃,也可以烤起来下酒吃的小吃。

五味粥
    大年初一的早餐,各地风俗不一,而天台城乡则是一律吃五味粥。所谓五味粥,就是用白米、红枣、豆腐、番薯、芋艿五种食品合煮的粥。推究起来,原出于佛寺僧侣,新年祈祷“五福”降临人间,煮此杂羹。天台素称“佛地”,民间多信佛教,这种习俗也就浸染开来,以此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一年到头,百姓能安居乐业。

麻糍
    麻糍用糯米浸水沥干,蒸熟,放在石臼内捣粘,这个是很费力气的,一般由家中爸爸来执行这个任务,妈妈呢则在旁边粘点水,翻一下。弄好了,把它放在桌子上,压平,外面撒上松花,切成长条,铺上芝麻和糖的馅料,将另一头糍盖上压服,切成菱形,再放镬里烙熟装盘,就可以吃了。或是抄着吃,软软的。
    麻糍的制作在天台已经有悠久历史。在冬闲、逢年过节的时候,亲人和朋友总是热热闹闹聚集在一起,小孩更是急不可待,看着热腾腾、香喷喷的麻糍,都抢着、争着要。

 
菁饺(饼)
    是清明节的食品,在清明节数日,去野外采菁。将菁洗净,和糯米粉捣制而成菁粉、馅料用豆沙加芝麻白糖拌合,即成饼,称菁饼。若以肉、笋、豆腐干、川豆、红萝卜、大头菜等荤菜素菜切丁作馅,则制成菁饺。菁饼和菁饺上笼蒸熟,色香俱全,美味可口。因菁能助消化,故冷食无妨。

冬至圆
    冬至日,家家户户取糯米粉做冬至圆,先行祭祖,然后当正餐吃。县城和近城的海喜欢将糯米粉做成桃子大小的圆子,煮熟后放在糖炒粉(用米、豆、芝麻等炒熟磨成粉,再拌红糖)上一滚,等整个圆子粘满糖粉即成,这是甜圆。若做成咸圆,先把糯米粉搓圆捏成窝,再放进猪肉、豆腐干、冬笋、川豆、红萝卜、白萝卜等多种切成细丁的馅料即成。

豆腐皮
    天台山特产,营养价值较高,是豆制品中的精华。中医理论认为,豆腐皮性平味甘,有清热润肺、止咳消痰、养胃、解毒、止汗等功效。豆腐皮在天台民间生产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至今逐步形成了许多专业生产豆腐皮的专业村,年产量近千吨。该产品的主要特点是营养价值高且食用方便。优质豆腐皮的标准是:外观呈淡黄色半透明状,质薄,手感柔韧,落水不糊,入口细腻,有香味。

饺饼筒
    饺饼皮一般是用麦粉做的,也有用粽丝刷把稀米浆刷在鏊上,变成又薄又软的“米筒”皮子,在这上面撒些红糖,做成甜的。这与一般饺饼筒做成咸的,是大异其趣的。
     饺饼筒相传为济公所创。济公在国清寺为僧,见每餐剩下很多菜肴,就把这些采肴裹在糊拉拖里供下一餐食用,受到僧众欢迎,而被提拔为衣钵僧。这便是饺饼筒的来历。此后每逢岁时佳节,乡民往往把“饺饼筒”当作祭品。尤其在清明节、七月半、大年夜的时候,更是不可缺少。
    “饺饼筒”做得讲究点,人们称之为“五虎擒羊”,就是以肉片、猪肝、蛋皮、鱼肉、豆腐片等分别与金针、木耳、粉丝、笋丝、菜梗等依照一定顺序放在糊拉拖皮上卷制而成。把它烤得油光发亮,是最好的下酒物。不会喝酒的,以饺饼筒和粥而食,味道也很不错。

麦饼
    在天台粉食类中最能登得大雅之堂的,除了饼饼筒,就算肉丸糊麦饼了。它以麦粉和精肉为主料,辅以多种佐料制成。状若圆盘,直径20厘米,厚约3毫米,淡黄色,外面松软,里面香嫩,味道美极了。
     在天台的家庭主妇手下,各种各样的麦饼都能做出来:豆腐麦饼、洋芋麦饼、腌菜麦饼、菜干麦饼、苔菜麦饼……,用什么副食做馅就叫什么麦饼。而肉丸糊麦饼则是巧妇们拿手的工艺。那为什么叫“肉丸糊麦饼”呢?说起来有趣。相传很早以前,有对老夫妻刚给儿子谈了一门亲事,不想女方家里的人突然登门来摸家底,家中没备好菜,临时买,路太远,两老急得团团转,只得把仅存的一碗肉丸打糊,加上佐料,遢了几个饼待客,心里还生怕对方不满意。谁料客人吃得津津有味,啧啧称奇,还要求他们传授做法呢。从此,肉丸糊麦饼就在天台民间流传开来,经过后不断改进,成了今天的粉食珍品。

什锦糕
    天台原有“十景糕”,是在糕上印上天台山十景图案,后来就成了“什锦糕”,品种多样,带有喜庆色彩。“十景糕”主要用各种形状的麦粉团放到木模上印制而成。图案主要有“寿”字,“双喜”字,吉祥结、梅花,也有印成云朵形、鱼形、鸟形的,这种糕点一般是甜馅或实芯的。从外形来看,无异是一种艺术品。
     习俗:新媳妇回门时,娘家总要准备些花糕、寿桃糕、元宝糕之类的东西,连同红鸡蛋、喜糖,分送夫家所在的左邻右舍,称“伴手羹”。

笋茄
    为天台山所特有,以毛竹笋为主要原料,采用传统加工工艺制作而成,先将幼嫩的竹笋去皮后放入锅内,加上适量的食用盐烧开,再用文火煮六至七个小时,然后烘晒,一般需要七至十天才能烘干。由于这里的竹笋质地好,蒸煮时间长,竹笋体内的纤维转化为更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可用于煮肉或烧鸡、鸭和烧汤。不仅具有新鲜竹笋的营养特点,如低脂肪、低糖、富含植物蛋白质和钙、磷、铁、镁等矿物元素,还具有口感脆软、清香鲜美等优点。
    1998年在浙江省优质农产品评比中获银奖。它不仅有利于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和排泄,更具有预防大肠癌和高血压之保健功效。

糊拉汰
    又叫“糊拉拖”。“糊拉拖”,顾名思义是把麦粉调成稀薄而不失其粘性的糊状,用手把它放在锅子里拖拉成圆形的薄饼,一次一个,用不到一分钟就熟。制作方便,香脆可口,是天台乡民的家常便饭之一。
调粉方法同糊饺饼皮一样,只是用镬而不用鏊,但具体操作和麦饼刚好相反。开始也是以右手拿着湿粉团,其次是以镬的中心开始,再按顺时针方向一直糊到镬边,使糊制成直径为50厘米左右且薄如纸的锥形大饼,然后,打一个生鸡蛋放入碗里,加放些许香葱、油、盐等拌匀,涂抹在糊拉汰的面上,烙熟,即可出镬食用。根据各人喜爱也可选用其它配料,如豆腐、雪菜、虾皮、苋菜或南瓜丝等。这样,又是另一种风味了。
     要做好糊拉汰绝非易事,制作是非常讲究技巧。如,镬里擦油的多少,粉团的稠薄,火候的大小等都要拾到好处。否则,便会破碎,不能成型。天台风俗,新媳妇下厨,夫家常让她做“糊拉拖”考她的手艺。
     糊拉汰要趁热吃,才松脆可口,滋味无穷;它以食用方便,经济实惠,成为了家常面食中佳品。现在,旅游观光者只要去光顾一下街上的饮食店铺,就可以享受到这种别具特色的面食。

【分页导航】
   [编辑:金皓天]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