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走进海上名山品雁荡特产|雁荡山特产购物攻略

走进海上名山品雁荡特产|雁荡山特产购物攻略

2013-11-27 11:32:3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雁荡山特产有雁茗、香鱼、观音竹、金星草、山乐官(鸟),世称雁荡五珍。此外,还有诸如芝麻酥、花生酥、冬米糖、黑米酥等旅游食品,也是您居家旅行和馈赠亲友的佳品。

  香鱼

  介绍:香鱼是“雁山五珍”之一。焙干后颜色金黄,味极鲜美清香,为佐酒佳肴。清人劳大舆在《瓯江逸事》中说:“雁山五珍”,谓龙湫茶、观音竹、金星草、山乐官、香鱼也。”“香鱼,鳞细不腥,春初生,月长一寸,至冬月,长盈尺,则赴潮生子,生已即槁。唯雁山溪涧有之,他无有也。一名记月鱼。”这“雁山溪涧”,包括石门潭、蒲溪湾、松坡溪、筋竹涧和芙蓉溪等地,以石门潭所产为最佳。

 

  雁茗

  介绍:雁茗又名“雁荡毛峰”、“雁荡云雾”。是一种烘青绿茶,必须在清明谷雨之间采摘。选用一芽一叶或一芽三叶的初展肥嫩芽叶制作而成。色泽翠绿,香气扑鼻,味道清醇。明代开始列为“雁山五珍’之一。《瓯江逸志》曾说:“瓯地茶,雁山为第一”这并非过誉。雁茗在宋、明、清三代、皆列为贡品;1954年被选为国家名茶;可谓载誉全国。雁茗,出产于龙湫背、元宝心、莲花洞和雁湖岗等山高多雾的地方。那里湿度大,香灰土养份丰富,茶树生长特别旺盛,芽肥汁厚,品质优异。

  石斛

  介绍:石斛俗名“吊兰”,又叫“仙斗”。兰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多产于悬崖峭壁。茎直立,黄绿色,有明显的节和纵槽纹。叶片长椭圆形,生于茎的上部。夏季开花,花白色,微带紫红,可盆栽供观赏。茎可入药,性微寒,味甘淡,具有养阴生津的功能,主治热病伤津、阴虚内热、口干烦渴等症。本地群众,从山上掘来,常种在浅竹筒里出售。

  红心李

  介绍:红心李也是雁荡山的一种名产。宋代王十朋见梅溪书院李花开时,写过一首和韩愈《李花》的诗,可见雁荡山载培李树已有相当悠久的历史。在明代,据有关记载,李的品种就有“绿李、朱李、紫李、玉李、黄李诸种。俗以与麦同熟者小麦李。”李树的优良品种,主要有红心李和牛心李两种,果皮鲜红色,肉质汁多味甜,特别好吃。同时,李具有调中、清肝涤热、生津利水等功用,唐代名医孙思逸曾说:“肝病宜食之。”但多食生痰、助湿,不可不知。

  绿豆面

  介绍:雁荡特产“绿豆面”是用绿豆粉、红薯粉掺和制成的,绿绿的,根根有筷子那么粗,最适合炒着吃。但拌和的菜有一定的讲究,不能放白菜、菠菜之类的,因所含的水份多,影响口感和观感,应该放一些芹菜,然后再放上一些牡蛎、蛏子肉、蛋皮丝。如此这般,一盘细而不碎、松而不结的绿豆面便呈现在你面前了。

  海鲜干货

  雁荡山的鱼味道十分鲜美,晾干做成的干货也具有十分高的营养价值,如鲨鱼鞭、鳗鲞、鱼翅、鱼皮、目鱼干、虾米、虾干、海带、紫菜、鱼松等都很方便带回家慢慢回味。

  观音竹

  观音竹,茎小叶细,高约1米,为观赏植物之雅品。现几乎绝迹。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耐寒性稍差,不耐强光曝晒,怕渍水,宜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壤土,冬季温度不低于0℃。它的株型矮小,绿叶细密婆娑,风韵潇洒,好似凤尾。支干纤细,竹竿上端由于枝繁叶茂,干细,加之负担过重,形成向下低垂,状似少女含羞把头低下,默默无言。

 

  金星草

  金星草为药用草本植物。喜生阴中石上净处及竹箐中不见日处,或大木下,或古屋上。此草惟单生一叶,色青,长一、二尺,至冬大寒,叶背生黄星点子,两行相对如金色,因得金星之名。其根盘屈如竹根而细,折之有筋如猪、马鬃,凌冬不雕,无花实。

  雁荡山购物好去处

  乐清时代广场

  在乐清市内最齐全,最好的商场,但是因为乐清整体的消费水平不高,所以这个购物中心中大牌子比较少。

  地址:乐清市清远路

  雁荡镇步行街

  雁荡山步行街这里你可以买到一些特产,但是很多游客都反映这里的餐厅和商店都比较喜欢宰客,所以你要注意适当砍价。

  地址:乐清市雁荡镇步行街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百度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