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游九朝古都 值得购买的洛阳土特产一览

游九朝古都 值得购买的洛阳土特产一览

2013-11-22 16:31:5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旅游纪念品是外出旅游的一种延续,到洛阳旅游可带回的旅游纪念品有唐三彩、牡丹扇、牡丹石、洛阳宫灯、洛阳梅花玉等。洛阳的工艺品和土特产琳琅满目,购物场所比较多且集中,所以非常方便。著名的唐三彩,在洛阳已有百年的历史。洛绣是洛阳传统的工艺品,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还有牡丹、梅花玉、黄河鲤鱼等。

  传统购物

  丽景门在“真不同”中州店后面,城门里有家三彩艺是专营现代唐三彩的店家,里面品种繁多,式样别致,是买唐三彩的首选地。过了丽景门往后走就是洛阳的老街了,整条街道风格古朴,还能吃到各种各样的小吃。

  现代购物

  洛阳现代一点的购物中心当属地标性质的新都汇,位于洛阳市西工区中心中州中路与解放路交汇处,邻近王城公园及洛阳火车站,从这两个地方打的过来都只需一个起步价6元。它有四层三部分组成:国际名店街、家乐福超市、各种品牌服饰专卖店。

  值得购买的洛阳土特产品:

  唐三彩

  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经济上繁荣兴盛,文化艺术上群芳争艳,三彩釉陶始于南北朝盛于唐,它以造型生动逼真、色泽艳丽和富有生活气息而著称,因为常用三种基本色,又在唐代形成特点,所以被后人称为“唐三彩”。

  洛绣

  洛绣是中国刺绣艺术中的一枝奇葩。刺绣又名针绣, 俗称绣花,是以针引彩红(丝、绒、线),按照设计的花样,在织物(丝绸、布帛)上刺缀运针、以线迹构成纹样或文字的民族传统工艺。从两汉时的绣品看,刺绣水平已很高,纹样以龙和凤为主,构图或匀称,或奇特。 唐宋时期,洛阳刺绣施针均匀,设色丰富,盛行用刺绣作书画、饰件、佛像等。明清时期,民间刺绣进一步发展,独具地方特色的洛阳刺绣愈加成熟。民国以来,洛绣艺术在民间广泛流传。1983年,洛阳市选送的10多件绣品在全国艺术展览会上受到好评。洛绣的针法和技法多达几十种。绣品的用途包括歌舞或戏剧服饰,台布、枕套等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屏风、壁挂等陈设品。

  银杏

  银杏是我国特有的古老而珍贵的子遗植物,是中华民族的国宝,融药用、食用、材用、绿化、观赏于一体,长寿长效,独具特色,确属植物宝库中的珍品,发展银杏不仅是一项有益当代、惠及子孙的千秋大业,也是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举措。

  黄河鲤鱼

  "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这里所

  产鲤鱼尾巴浅红、肚皮鲜白,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泥腥味,营养丰富,滋补健身,为宴席佳肴。

  重阳花糕

  相传,重阳花糕是明朝宫庭中的御厨专门为正德皇帝制作的节令贡品,可以让他在每年秋季外出登高、游猎时很方便地食用。多以各种果料制成,风味独特,甜糯适口。

  河洛奇石

  “河出图,洛出书”,在远古的时候,黄河出现龙马负图,洛河出现五彩神龟。河洛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策源地,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摇篮。河洛一带自古就是先民、帝王们主要的活动中心,神奇土地上的神奇河流,出产的美石品种,也同样有其独特之处。

  洛阳处于黄河流域中段,上游峡谷中各种山体岩石经过数百万年剧烈不停地冲刷、撞击和洗磨,终于在洛阳这段特殊地理环境中沉落、留滞,生成了质地坚硬、造型生动、线条流畅、图案美丽、色彩斑斓的天然奇石。真是天地、人间没有一位巨匠具有黄河这样雄伟的气魄。她从九天直下,一泻千里,以无与伦比的力度与刀工雕刻琢磨她的作品。所以黄河石才能成为天地间的自然瑰宝。

  黄河石构图奔放,粗犷雄浑,洋溢着九曲黄河奔腾咆哮的力度和野性。她多侧面、多主题地显示出黄河文化的广博内涵。全方位、多层次地反映出地球与人类发展,与万物之间的相互依存的关系。

  特别是黄河流域洛阳段发现一种很奇特的太阳石(或月亮石),在石面上产生一种圆如太阳、月亮的图案,有的似东海日出,有的如彩霞满天、月上山岗等意境。太阳石、月亮石是黄河中游的瑰宝,是河洛奇石中色彩最鲜艳、最独有的一个品种。

  洛阳青铜器

  洛阳是中国青铜器制作最早的地区。洛阳夏文化遗址中,不仅出土有制作精美的青铜器,还发现有青铜作坊。洛阳青铜器制造业历史悠久,始于夏代,盛于西周。青铜器的出现,是人类社会进入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

  洛阳仿古青铜器的制作成功。不仅再现了历史的风貌,而且还可以做为室内装饰品,给人们以艺术的享受。洛阳市文物复制品总公司,自1992年以来,复制了数千件仿古青铜器,其主要有马踏飞燕、犀牛、醉邪、方彝、车马俑、人物俑、奔马、各种酒器、刀、剑等,都生动地再现了远古风采。

  杜康酒

  选用杜康优质矿泉水及小麦、高梁等原料酿就,其酒清澈透明,浓郁芳香,醇正甘美,回味悠长。汝阳杜康集团总公司年生产能力8万吨。梅花玉:汝阳梅花玉世上独有,其玉底色如墨、晶莹剔透,梅花隐嵌,佳趣天成,花纹奇特,色泽绚丽,质地细腻坚硬,其图案形如梅花朵朵,是生产高档工艺品及饰面板材的稀有原料,主要产品有健身球、手镯、茶具、酒具等。总储量达3000万立方米。

  山珍

  主要有:磨菇、香菇、木耳、猴头、银耳、灵芝等,主要分布在汝阳南部山区。

  麻花

  八股麻花是汝阳传统名吃。以白面加盐碱配料油炸而成,成品形长条细,长八寸,重半两,色金黄,味咸香,八辫结,干食香酥,开水冲食松软发涨,长期存放不变质,此风味特产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

  水晶石

  付店乡泰山庙一带蕴藏着一种水晶石,又称"泰山水晶",是一种罕见的透明石英,一般藏于地层几米或几十米,难得寻觅。此水晶石质地坚硬,凉度很高,戴此眼镜,感觉凉爽,保护视力,非常珍贵,远近闻名。

  购物商圈推荐:

  洛阳新都会购物广场

  洛阳新都会购物广场的规模比较大,商品的种类比较全,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不同需求,也比较符合现代人的购物需求。在这一个地方几乎就可以买全你想要的东西。服务质量也可以,环境也不错,不过价格就不便宜了!

  地址:唐宫路与解放路交叉口

  商圈类型:不限

  交通:乘22路或55路在唐宫中路玻璃厂路下车

  洛阳王府井百货

  洛阳王府井百货是以百货零售业经营为主的综合性上市公司。是比较高档的消费场所。地下有超市,最高层有美食城。人非常多,导致在付款上要花费的时间也很长。

  地址:中州中路188号(近纱厂路)

  商圈类型:不限

  交通:乘坐101路、34路、41路、48路等公交到王城广场东下车,步行156米即可到达。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新浪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洛阳特产  洛阳购物  洛阳自由行  洛阳纪念品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