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泉州有什么特产_泉州特产购物指南

泉州有什么特产_泉州特产购物指南

2013-11-21 20:33:0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清源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由清源山、九日山、灵山圣墓三大片区组成。古老的清源山,与泉州市山城相依,相互辉映,犹如名城泉州的一颗璀璨明珠,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吸引了众多的海外游客。

  深厚的文化底蕴使泉州的民间工艺和地方特产也独具特色。泉州的地方工艺历史悠久,传统优良,品种多样,技艺精湛,江加走木偶头雕刻、泉州花灯、彩扎,刺绣、竹编、刻纸、永春漆篮、纸织画等工艺品名扬中外;德化瓷器工艺精巧,自宋代就远销世界各国,被誉为“国际瓷坛明珠”;石雕技术高超,题材多样,以惠安的雕工为最,有“石雕之乡”之称;安溪铁观音茶是乌龙茶的极品,早就作为贡品列为名茶,畅销海内外;素有“中国休闲服装之都”的石狮,汇集我国多种名牌服装;以“中国鞋都”享誉海内外的晋江生产各种优质的运动鞋、沙滩鞋,汇集了安踏、特步、鸿星尔克、361°等名牌产品。

  当地特产介绍:

  龙眼

  泉州自古盛产龙眼,品种很多,风味不一。最受赞誉的首推“东璧”龙眼,其品质优良。果皮有淡黄色的虎斑纹,泉人称为“花壳”,是外观有别于其它龙眼品种的最显著区别。果肉呈淡白色,透明如凝脂,厚而嫩脆,甘甜清香,具有“放在纸上不沾湿,掸落地下不沾沙”的特点,堪称果中珍品。

  木偶头

  泉州木偶艺术饮誉全球,木偶头的雕刻以江加走大师的制品为极品。艺术名师辈出,现在脸谱达三百多种,造型优美,彩绘精细,形象生动,性格鲜明,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地方色彩。既可陈列欣赏,也可把玩怡情。

  德化瓷器

  泉州德化为中国三大瓷都之一。瓷器烧制历史悠久,自北宋开始就远销世界各国。质似象牙、美如脂玉的建白瓷,在国际上享有“国际瓷坛明珠”和“中国白”之誉。现在德化生产的产品有艺术瓷雕、日用细瓷、陈设瓷三大类数千个品种。

  惠安石雕

  泉州惠安素有“中国石雕之乡”的美称。历史悠久、雕工精细、技艺精湛、名匠辈出。惠安石雕从工艺上分有圆雕、浮雕、影雕、碑石五大类。产品从各种大型建筑石雕,如舞龙、飞凤、狮象等飞禽走兽,到人物、花鸟工艺雕刻以及石刻日用器皿等几百种。

  安溪乌龙茶

  泉州安溪是我国著名的乌龙茶生产区,名茶铁观音、黄金桂的故乡。安溪乌龙茶介于红、绿茶之间,是一种 “半发酵”茶,含有独特的自然花香,滋味甘醇鲜美。它既是珍贵的饮料,又有很好的药用价值。铁观音为乌龙茶之极品,世界名茶之一,“绿叶红镶边,七泡有余香”,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永春漆篮

  泉州永春漆篮是独具风格的传统竹漆工艺品。具有造型美观,经久耐用,不退色变型,耐酸、耐碱、不怕热水烧烫等优点。既可作为生活用具,又是雅致的工艺品。漆篮分篮、格篮、扁篮、漆盘四大类,畅销海内外。

  源和堂蜜饯

  以各式水果、蔬菜,按科学原理和传统配制方法蜜酿精制而成。色泽鲜艳、清脆甘美、风味独特,品种达一百多个。具有去腻解胀、益胃健脾良效,是居家旅行或茶余饭后品尝之佳品,也是馈赠亲朋挚友的上乘礼品,远销海内外。

  老范志万应神粬

  家藏之宝,国内外都享有盛誉。有调胃健脾、消积化湿功能。主治伤风感冒、食积腹痛、暑湿痢疾、呕吐泄泻等症。由于其功效卓著,品质优良,而远销东南亚一带,被侨胞视为馈赠珍品和家藏至宝。

  永春老醋

  全国四大名醋之一。以优质糯米、红粬、芝麻等原料,用独特配方、精工发酵、陈酿多年而成。它具有色泽棕黑、酸中带甘、醇香爽口、久藏不腐等特点。既是质地优良的调味品,又兼有治病妙用,可防治腮腺炎、胆道蛔虫、感冒等疾病。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驰名中外。

  德化名酒

  泉州德化酒厂研制生产的“戴云牌”十全大补酒、人参状元红酒,以优质大米为原料,汲用戴云山矿泉水,根据传统配方,选取名贵药材,采用传统工艺和先进技术酿制而成。尤其是“十全大补酒”,采用宋代和剂局十全大补汤处方,仿照传统古法酿制而成。饮后有安神补心、明目醒脑、舒筋活血、强身益气的功效。

  购物地推荐:

  泉州购物最有名的两个地方是后城旅游文化街和石狮市。

  后城旅游文化街的建筑群分布在八卦沟两旁,柳树成荫,小桥流水,环境很不错,主要经营木雕、石雕、影雕、刺绣、玉器、陶瓷、紫砂工艺、竹编、宗教绣品、钟表、文房四宝、电子产品、画廊、花灯制品、文体器材等。

  石狮的货品种类繁多,当地是“有街无处不经商”,热门的购物商场包括侨乡商业城、环球商场、华林广场以及汽车站附近商店和大仑街小商品市场等。

  泉州主要商业街:

  中山路

  中山路位于泉州市区中心地段,路长约3公里,其建筑风格糅合了南洋和闽南传统特色的柱廊式骑楼。中山路是泉州主要商业街和繁华街道,旧时人们戏称泉州“东西两座塔,南北一条街”,“南北一条街”指的是中山路,足见中山路在泉州的地位。

  涂门街

  涂门街地处中山路中段,西接新门街,东接温陵路,是集购物、宗教、餐饮于一体的繁华商业街区。涂门街路段最引人注目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净寺及市区著名的庙宇——通淮关岳庙,亦是福建省唯一的一条“购物放心一条街”。

  打锡街

  它是泉州城内极为繁华的一条街道,东起九一路口,西至中山中路,全长380米。在20世初,这里只是古城的一条小巷,因为曾经集中了城内专门制作和销售锡器的作坊、店号,因此称为打锡巷。

  新门街

  南唐保大中“晋江王”留从效筑罗城时,增筑临漳门,百姓俗呼为“新门”,而从新门向东行至中山路,故称为新门街。它是东西街以南,市中心区一条主要东西走向的第二道横街。

  东街

  东街在100年前是泉州的政治中心、交通要道和历史文化街区,民国期间一度改称中华东路。该街全长986米,大道两侧新建立面为富有闽南侨乡建筑风格与特色的骑楼式房屋。

  状元街

  状元街位于鲤城区东街后街,是条步行街,西起中山路,东至南俊路,全长483米。建有泉州特色的牌坊,街内有元妙观、清白源井等重要文物景点。改造后的状元街保留了泉州的传统民居建筑特色,通过红砖白瓦石料的对比和独特多样的建筑小品,构造一个具有浓厚文化色彩的古街道空间环境。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泉州特产  泉州购物  清源山特产  泉州纪念品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城市风景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福建
景区资质:省级风景名胜区
景区级别:3A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游玩天数:1天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