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在热带雨林中找寻宝藏 | 西双版纳特产购物攻略

在热带雨林中找寻宝藏 | 西双版纳特产购物攻略

2013-11-8 14:49:5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中蕴藏着丰富的生物宝藏,素有“动植物王国”、“药材之乡”等美誉。无论在景区、市区都有傣族妇女出售傣族特色的服装、金银首饰、黑陶器皿、大象木雕、竹编工艺品等,还有热带干果蜜饯、茶叶(普洱茶)等。购买时,可以尽量砍价。

  西双版纳盛产热带水果,如芒果、荔枝、龙眼、菠萝、柚子、菠萝蜜、西番莲、杨桃、西瓜、木瓜、番石榴、神秘果、小粒咖啡等等;还盛产香料,如依兰香、香荚兰、香茅草等;除了热带水果和香料,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里还出产许多珍贵的药材,如血竭、金鸡纳、白豆蔻、阳春砂仁等。

  西双版纳市区和各景区都可以买到西双版纳产的热带水果、蜜饯、香料、药材和一些极富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如民族服装、民族锦帛、金银首饰、黑陶器、竹编、木雕等,在西双版纳北路的民族工艺品街甚至还可买到泰国商品,位于西双版纳勐罕镇中心的橄榄坝农特产品购物市场和橄榄坝果脯大世界也是两个购买西双版纳土特产品不错的去处。

  西双版纳特产:

  茶叶

  西双版纳是中国最古老的茶叶发源地之一,在勐海有一株700余年树龄的古茶树。著名的普洱茶六大茶山均在版纳境内。早在明清时期,普洱茶就是中国最古老的茶马古道上的重要商品,并经古道远销中亚及西亚地区。版纳的大叶种茶加工出的红茶,色泽鲜润,香气馥郁;绿茶日毫显明,汤色清绿。著名的茶叶品种有:南糯白毫、佛香茶、云海白毫、岗绿、旋云茶等。

  版纳地毯

  是我国羊毛手工编织地毯中具有独特地方民族风格的一种。版纳地毯选用本省所产优质羊毛作原料,精心纺织而成,图案设计独具匠心,从各民族璀璨的历史文化中吸取营养,融合各民族传统的装饰艺术,加以创新,富有浓郁的民族色彩,图案美观,绚丽多彩,给人强烈的装饰美感及艺术享受,并具纺织工艺精良,产品质地紧密,富于弹性,经久耐用,因而成为受欢迎的实用工艺品,陈设于客厅、卧室,富丽堂皇,满室生辉,令人倍增生活情趣。

  木碗

  门巴族生活的地方,有十分丰富的竹木资源,他们特别擅长竹蔑藤条的编织工艺。竹方盒、竹斗笠、藤背篓、竹筐等制品坚固耐用,工艺精美。特别是他们制作的传统手工艺品——木碗,别具一格,夺目生辉,在西藏乃至国外享有盛誉。

  热带水果

  优越的自然条件使西双版纳盛产各种热带水果,例如芒果、荔枝、龙眼、菠萝、柚子、菠萝蜜、西番莲、杨桃、西瓜、木瓜、番石榴、神秘果、小粒咖啡…… 神秘果是一种会改变人的味觉的果子,成熟的神秘果有些像樱桃,味微甜,但神奇的是,吃过它之后,再吃任何酸的食物都会觉得是甜的;小粒咖啡是西双版纳的咖啡品种,它特有的甜香是其他热带国家出产的咖啡所没有的。

  傣族通巴

  通巴即挎包,以各色手线、棉线织成。包长30余厘米,宽20余厘米。包的正面、背面及侧面织有花卉鸟兽或几何图案,包底部缀有彩穗,色泽鲜艳,做工精细,包形小巧,民族特点鲜明,是深受游客喜爱的纪念性商品。

  小粒咖啡

  小粒咖啡是西双版纳的重要咖啡品种,浓郁的香醇之中,有一种特有的回甜,是热带非洲出产的咖啡所不能比拟的。在版纳的热带作物研究所可以买到加工好了的小粒咖啡,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血竭

  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中生长着众多奇异的药材。“活血圣药”血竭就是其中的一种。血竭又称“麒麟竭”,主要医治跌打、损伤、血瘀疼痛、风湿麻木、妇科杂症等疾病,同时也是配制药品“七厘散”的主要原料。

  傣族慢轮制陶

  这种陶器技艺是目前国内流传下来最古老的陶器技艺之一。和景德镇飞转的自动拉坯机不同,传承人总是慢条斯理地转动脚下的转轮,外加手工的捏制和成型,每一个作品都有老艺人的生活哲学。陶器整体呈黄色,加以鱼、大象等傣族纹饰。

  地址:景洪市区的曼牙村内

  西双版纳购物地推荐:

  景洪街

  景洪的傣语意思是“黎明之城”,街道上你能嗅到满满的东南亚佛教气息。白天,你能在这里发现不少具有异国风情的西双版纳美女,到了夜晚,满街的手工艺品能让你呆上几个小时。

  地址:景洪市勐连大道

  购物贴士:

  游客在集市上购买到的“缅甸玉”之类的物品,多半是假货,不要贪图小便宜,最好到有信誉的大型商场内购买,并且索要发票。此外,如果不甚懂行,价格高昂的玉制品一定要谨慎购买。集市上玉的多数为假货,要谨防受骗。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百度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