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四川乐山特产一览 乐山大佛特产购物指南

四川乐山特产一览 乐山大佛特产购物指南

2013-10-31 14:16:19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乐山大佛是唐代摩岩造像艺术珍品,不仅佛像规模巨大,而且工艺精湛,惟妙惟肖,从佛像的气态深色和艺术造型来看都极具研究观赏价值。乐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石刻弥勒佛造像,自古受到善男信女和旅客朋友的喜爱瞻仰。

  既然是著名的佛教文化旅游胜地,当然少不了各种各样的佛教文化纪念品,包括各种开过光的佛教符咒,祈福的消灾的辟邪的;还有各种佛教人物造像,比如木雕菩萨、石刻菩萨、铜制菩萨,还有各种刊印版本的佛教文化典籍,都具有很高的纪念意义。特别是有著名佛法大师签名照片之类的信用卡、明信片等,可是很多虔诚的佛教信徒朋友争相购买收藏的宝物呢。下面跟着小编一起去了解下当地的特产吧~

  峨眉山雪魔芋

  雪魔芋源自峨眉山金顶,早在三十年代峨眉山金殿(永明华藏寺)主持和尚圣谓, 一次偶然机会发现一方剩余的魔芋(俗称黑豆腐)经过几天霜雪冷冻后,发泡成海绵状,吃起来万分可口,便仿照试制,结果味道鲜美,于是开始制作,雪魔芋从此问世。

 

  夹江豆腐乳

  夹江豆腐乳是乐山的名土特产之一,距今已有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具有芳香浓郁、咸淡适中、鲜嫩可口、营养丰富、细腻化渣的特色。如果在粉蒸或红烧猪、牛、羊肉的时候,适量加入一些豆腐乳汁,那更是别具一番风味,是佐食的佳品。

 

  青神竹编

  青神竹编历史悠久,品种丰富,工艺精美,市乐山地区知名的传统工艺品。青神竹编有包括扇、屏风、器皿在内的多种产品,其中扇曾被列为贡品,称为“宫扇”。

 

  黄姜

  黄姜,学名盾叶薯蓣,俗名火藤根、粉黄姜,属薯蓣科,为多年生草质缠绕藤本植物。其有效成份是根状茎内含丰富的皂甙配基(即皂素),是合成甾体激素类药物的起始原料。乐山市所辖峨嵋、夹江、沐川、犍为境内有万亩黄姜生产基地,沿213国道、成昆铁路附近分布,占地5万亩,是四川省最大的黄姜产区之一,有100多年的种植历史。

  仙芝竹尖茶叶

  采自峨眉山高山区海拔1500以上,终年云雾缭绕的黑包山茶场。 “仙芝竹尖”于清明前开采,标准为鲜嫩独芽初展和一芽一叶初展,鲜叶嫩匀,其特点是:扁平挺秀、形似竹尖、色泽谷 黄、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回甘、栗香浓厚持久、叶底均整、如雨后春笋、内质如灵芝之妙。

  苏稽米花糖

  苏稽米花糖产于乐山市苏稽镇,清代末年就有名,畅销省内各地苏稽米花糖,前身为峨眉猪油谷花,始于清代以前。后由张吉武将其制作技术带到苏稽镇,并取名为“苏稽米花糖”,其生产方法、成品均保留了传统特色,香、甜、酥、脆,具有"甜而不腻、脆不顶嘴"的特点。

 

  五通桥豆腐乳

  五通桥豆腐乳,也称“五通桥毛霉豆腐乳”,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特产。得益于五通桥五通桥区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产生的“中国五通桥毛霉”,五通桥豆腐乳香味浓郁、香气扑鼻、回味无穷,朱德、徐悲鸿、张大千、丰子恺、冯玉祥、刘伯承等人都赞不绝口。2011年列入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夹江国画纸

  夹江国画纸历史悠久,清康熙年间被定为贡纸、“文闱卷纸”。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曾两次来马村乡石堰村,同槽户石国梁(著名槽户石子清长子)等,共同研制书画纸,提高了夹江书画纸质量。夹江书画纸,具有“肌细、油嫩、铁板(棉韧)、洁白、做手(整选)”五种特色,谓之“五皮齐”,浸润吸水性能好,保留墨色效果极佳。

 

  另外,乐山地区的藤椅也是不错的工艺品,当然这里不只是藤椅,还有藤杖,藤编等很多以山上的藤条为材料制作的工艺品,经过一些精密的工艺工序进行加工,这样的藤条不会出现干裂和断裂情况,工艺超强的工匠还能够在藤条上进行细致入微的雕刻打磨,让藤条出现精致的花纹和各种造型,像福禄寿老仙、佛祖菩萨等,这样的藤条手杖赠送老人家是最好的了;还有各种藤编工艺,制作的储物框、花篮等,都有很浓厚的乡土气息,对于喜欢猎奇的旅游朋友来说,这样的小玩意当然是不错的纪念品了。

  除了以上介绍的,乐山还有很多织造品,蜀锦之类的,制作各种风格的屏风和扇面、伞面等,或者四川特色的服饰,都是非常让人惊叹的工艺品;乐山大佛作为四川佛教文化胜地,拥有的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可不只这些,当然了,这些都需要你自己去亲自体会,光听我介绍还是不够的。如果您心动了,那就开始一场乐山之旅吧。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