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品美食游武夷 武夷山特色风味美食推荐

品美食游武夷 武夷山特色风味美食推荐

2013-8-30 10:35:03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武夷山物种丰富,菜肴的主要原料有蛇、野兔、山羊、麂等野味及猪肉、鲜鱼、禽蛋、蔬菜、豆类、香菇、红菇、笋等。当地特色菜有鸡茸金丝笋、兰花蛇丝、菊花草鱼、泥鳅粉等。

  武夷山的“特色宴”名扬天下,其中“幔亭宴”是武夷山最具传奇色彩的神仙宴;“八卦宴”盛行800年而不衰;“蛇宴”花样繁多,鲜美无比。如果你能喝两盅的话,那么武夷留香、武夷沁泉、菊花酒、五步蛇酒以及十月白米酒都是不错的选择。

  风味小吃

  薜荔冻

  薜荔冻为武夷山一带传统清凉饮品。采用野生薜荔果,将籽剥出暴晒后,加工制成半凝固的清凉饮品,调以蜂蜜、蔗糖饮用。朋友们去过是夏天去爬武夷山,吃上一碗薜荔冻。暑气全消、神清气爽。

  Tips:在武夷山景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的一些餐馆、小吃店甚至在武夷山市区的大街小巷就能吃到当地人做的薜荔冻。

  鼠曲果(清明果)

  鼠曲果是一种用鲜嫩的鼠曲草和米桨分开蒸熟后,混合搅匀,加上香菇、肉丝、笋丝、腌菜等馅,包成花绿色的大饺子。这在武夷山区属清明食品,俗成清明果,有浓郁的农家田园风味。

  街头粿

  这是武夷山人都吃过的早餐小点,味美价廉又充饥。武夷山的街头巷尾常飘着粿仔的香气,因此也有人称其为“街头粿”。一碗粿仔,配上辣椒酱,喝一碗热呼呼的肉皮汤,武夷山的味道尽显无疑。

  千层糕

  武夷山俗称“九层糕”,菱形的,外形既美观又小巧,因糕点有九层而得名,也称层层糕,可以一口吃九层,也可以一层一层撕着吃,是武夷山人最爱的休闲小吃,常常有推着车卖的。

  苦槠糕

  苦槠糕采用山中野生苦槠、甜槠等壳斗科植物的果仁磨成桨,加热调成块状软糕,再加佐料精煮,味道清滑可口而又略带苦涩,别有风味。

  Tips:在武夷山景区的农家菜馆和餐厅、酒楼内基本都能吃到正宗的苦槠糕。

  特色美食

  八卦宴

  八卦宴是南宋理学家朱熹创制并用来待客的一种礼仪。八卦宴以朱熹平时的饮食为基础,菜肴中有拼盘、羹、汤、丸等形式,制作上有煎、炸、清炖等烹饪方法。八卦宴最大的特色是名种菜肴的排列,无不按照朱熹所推崇的八卦图来进行。排列方法是:先在八仙桌上画上八卦图,正中为太极、其八方分别为乾、坤、震、巽、艮、坎、离、兑八种卦覆、各陈列上一道有关卦理意义、富有武夷山风味的佳肴,整个宴席犹如一幅八卦图,可谓匠心独具。在菜肴名上,更是寓意悠远。太极之首为翡翠羹;易生两仪,分别置上玄天混丸和太乙阴阳蛋;两仪生四象,分别为百发圆子、莲塘君子,桂花虾仁,油焖双冬。这四道菜还暗寓了春夏秋冬四季之象。按八卦方位,每方位上的菜肴又分别为素炒鳝鱼丝,香油凤腿、酒酿冬菇,宫保鸡丁、竹笋肉丝、溜鸡肝卷、白炒木耳、八宝吉祥。

  雪里红

  武夷山传统风味素菜。味美清香具有开胃健脾、助消化等作用;雪里红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故称“健康菜”。

  岚谷熏鹅

  岚谷熏鹅是先将鹅肉煮熟,然后再涂抹上辣椒、白盐、味精、上等油,其次将涂抹好了的熏鹅架于底下放着糯米(桂叶、茶叶等)的锅中,用柴火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一只岚谷熏鹅就出炉了。

  武夷山西林街尾、市立医院后门对面“岚谷熏鹅第一家”口味不错,这家熏鹅在当地最受喜爱,店门口经常有人排队购买。另外武夷山的大小饭馆、小吃店都能吃到岚谷熏鹅和其他鹅肉制品。

  岚谷熏鹅第一家

  地址:武夷山市市西林街104号(近市立医院后门)

  电话:0599-5193063;0599-5310188

  武夷茶宴

  武夷山盛产岩茶,而且历史悠久,品质优异,独具“岩骨花香之胜”。武夷茶宴,就地取材,在名厨好手的不断探索与实践中选优汰劣,荟萃而成宴席之一款。武夷茶宴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武夷茶宴在选取茶叶上,并不局限于红茶和乌龙茶中精品的岩茶,也把绿茶纳入菜肴。这样,能根据客人脾胃的温凉调适,绿茶性凉,红茶火厚,乌龙茶不凉不火,各取所需。

  武夷茶宴是利用现代烹饪技术制作,方法繁多,蒸熘爆炒焖炖都能派上用场。或利用茶汁,或利用青叶,或以茶为主料,或为配料,不一而足。武夷茶面,取茶青汁和面擀制,面色清绿,入口清香,柔韧绵软,味道好极。凡到过武夷山的游客,无一不为清新淡雅的茶宴而倾倒。茶宴之所以深受欢迎,除了暗合绿色生态食品走俏的风潮外,还在于茶有提神、健胃、帮助消化、减肥、美容等功效。

  Tips:当地很有代表性的是武夷山庄的茶宴,共有什锦彩蝶、金炸石磷、正山锦鸡、上汤馄饨、凉拌茶面、碧螺生鱼、老丛烧排等18道,无一不茶,或飘或藏着淡淡的茶香。

  文公菜

  文公菜800年来一直在武夷山一带的民间流传,成为当地的传统名菜。这道菜此菜原料为猪精肉、精粉、鸡蛋、白扁豆,味道可口,极富营养,是武夷山有名的特色菜,相传朱熹在治学之余颇好美食,就自己动手制作,经常要求文人墨客雅集小酌,他制作的“十锦”菜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很快在乡村流传。因为朱熹谥号为“文公”,所以又叫“文公菜”,现已成为武夷山菜系的看家菜。来武夷山的朋友均可在各大酒楼品尝到地道的文公菜。

  美食地推荐

  武夷山美食

  武夷山比较集中的一处美食街位于武夷山度假区西大街,美食街能吃的东西很多,个别摊位只在上午出摊。美食街有很多卖米饼、春饼卷、各种米制的粉类(紫溪粉,霸王花,越南粉等),也有越南华侨开的料理店、扁肉、沙县小吃、油炸果等。另外,每天傍晚在西林街也有很多小吃。

  老字号农家宴

  地址: 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电话: (0599)5252257

  特色菜:岩耳,菌菇汤

  越南粉

  人均: 4元

  地址: 三姑老街好食客对面

  华苑中餐厅

  人均: 102元

  地址: 武夷山市大王峰路悦华酒店1楼

  电话: (0599)5238999

  特色服务:供应早餐,无线上网,有景观位,可以刷卡

  网友评价:离开景区不远,中餐厅点餐的,因为处于景区,所以价格应该算很合理的。酒店的环境非常好,服务也很到位。在这样子热门景区而且物价很高的地方,这么好的环境和服务居然价格也不贵,真是很棒的地方。

  特别提醒

  1、不要食用国家保护的动植物,即使有人拉你去吃,也还应该以洁身自好为上。

  2、包车司机或导游带去吃饭的餐馆通常价格会高一些,记得还价或自己找地方吃。

  3、吃套餐比点菜实惠,就算是吃套餐也可以先看菜单,把不喜欢的换成喜欢的。

  4、风景区内的小吃很便宜,紫溪粉有点象加粗的桂林米粉。

  5、保护区里只有桐木村附近才有地方吃饭,最好自带干粮,不然就一定要狠狠砍价。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