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体验周庄人的心灵手巧 周庄特产攻略

体验周庄人的心灵手巧 周庄特产攻略

2013-8-30 2:32:31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在周庄,不得不佩服周庄人的心灵手巧,九百年来发展了不少高水平的传统工艺。周庄竹编、庄炉就是其中的代表,周庄的茶壶也别具特色,在其他地方,茶壶多为陶瓷制作,而周庄的茶壶则为石雕,颇有作为伴手礼赠人的优点。茶叶,苏绣,再加上水乡的绘画,周庄从来就不缺乏值得骄傲的地方。


  周庄特产: 


  梳子工艺


  在古老的贞丰街“文化街”上,聚宝轩对面迷楼边上,您可看到制作各类梳子的工艺,制作中的半成品,选用不同材质完成的各色艺梳。

  布鞋


  穿着布鞋是通气、舒适,有种踏了实地的感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回归自然,着一双布鞋,休息的时候便换上它,感受一份“土气”的舒适,城里的小摊上也时有布鞋卖,但大多不是千层底的,穿不了几天,周庄的布鞋就绝对是正宗的“土气”,千层底,针针线线手工完成,另外您可看到小孩穿的“虎头鞋”等多种不同手工布艺品,既可用于实用品用于日常生活,也可作为工艺品收藏展示。

  万三酒


  周庄盛产稻米,酿酒业十分发达,其中白酒最佳。将新糯米蒸成饭,调入酒药后,置于缸中,等它成为酒酿,漉去酒糟,再加上河水储于缸中,然后将缸置于墙壁旁。过月余,则成为色清味美的“靠壁清”。相传沈万三家在农历十月酿制的酒最珍贵,故又称“万三酒”。

  土布


  周庄贞丰街景点澄虚道院边上,可看到各类土布作坊,现场有纺线织布的工艺展示,同时也可以购买到各色成品布及土布做成各类衣物。

  水乡服饰


  水乡周庄地处昆山、吴江、青浦三市交界。当地农村妇女的传统服饰,具有浓郁的水乡风采。包头、腰兜板、彩带、花布鞋,都是妇女们亲手绣成的。年轻的姑娘爱绣牡丹,意为幸福富贵。年长的求平安,则爱绣莲花,倾注了她们炽热的感情和丰富的想象。

  茶壶


  周庄的茶壶也别具特色,在其他地方,茶壶多为陶制、瓷制,周庄茶壶则为石雕。在茶壶壁身上,浮雕栩栩如生,形象丰富,好茶的朋友不可错过。


  庄炉


  庄炉,是铜器中的佼佼者。炉体、炉盖、炉档上镌刻花卉、乌鹊、蝴蝶、云纹、线条等图案,是一件精美的铜铸工艺品。周庄百姓家里普遍藏有庄炉。热乎乎的庄炉可焐凉手、暖冷衾,阴冬日子,又是烘烤衣物、尿布的好家具。再则,庄炉也常当作女儿的陪嫁礼品。

  竹编、虎头鞋


  周庄竹编生产历史悠久,清代在镇北形成“篾竹埭”,生产筐、箕、箩、匾、榻、桶、席、篮等生产和生活用具,周庄竹编细密、坚实耐用,闻名四乡八邻,为配合旅游业的发展,小巧玲珑实用的竹编工艺品深受游客青睐。


  周庄的虎头鞋穿着通气、舒适,有种踏了实地的感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回归自然,着一双布鞋,休息的时候便换上它,感受一份“土气”的舒适,城里的小摊上也时有布鞋卖,但大多不是千层底的,穿不了几天,周庄的布鞋就绝对是正宗的“土气”。


  小编推荐周庄购物去处: 


  谢馥春


  门面不大,模样仿古,店内商品基本是国货老品牌,质量品质有保障,价格实惠,最廉价的润肤和护手精华只要12,当然包装也没什么特色,还有统一售价38元的胭脂唇彩之类,包装精致小巧,色彩复古,颇具古时闺阁情韵。不过哈,曾经也是国货大品牌的双妹现在开走大几千的路线,不知道谢馥春若干年后会不会奋起直追。


  地址:昆山周庄古镇北市街(近古戏台)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


  这是来到周庄后很多游客都会到店的概念书店,可以坐下来点一杯丝袜奶茶,然后选一本书,或者写一封定时明信片。


  地址:昆山周庄镇蚬园弄6号(近贞丰轩酒店)


  电话:0512-57202307

 

当季精彩出游推荐


南锣鼓巷:文艺与美食汇集的胡同

 黄山游记:感受黄山归来不看岳的霸气
 走进秋天的丹霞山 感受色彩斑斓的梦幻画卷 
 神秘张家界 和阿凡达一起体验真实潘多拉
 品味舌尖上的新疆 游新疆必尝的美食推荐 
 北京的长城: 体验世界七大奇迹 
 什刹海: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文艺时光
 感受峨眉佛法无边 峨眉山四季游攻略
 体验奇险天下第一山 华山游线路推荐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