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品让你口水直流的江西特色美味小吃

品让你口水直流的江西特色美味小吃

2013-5-13 3:50:1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江西省,简称赣(gàn),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中国东南部。东临浙江、福建,南连广东,西接湖南,北毗湖北、安徽而共接长江。因唐玄宗733年设江南西道而得省名,又因“章”“贡”二水汇合而成的赣江自南而北贯穿全境而简称赣。江西自古以来物产富饶、人文荟萃,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誉。文物古迹、风景名胜众多,庐山、三清山、滕王阁、婺源、龙虎山、井冈山等闻名海内外。境内最大河流为赣江,自南向北纵贯全境,注入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江西森林覆盖率达63.1%,居中国第二。江西总面积16.69万平方公里,人口4503.93万(2012年),由11个地级市组成,省会南昌市。

  说到江西,不能不说那里的好吃的。

  江西菜包括南昌、九江、景德镇以及井冈山山区等地的特色风味。江西莱善烹山珍野味和水产。九江有得阳鱼席,菜品色重油浓,口感肥厚,喜好辣椒。南昌菜看讲究配色、造型。山区讲究火功,菜看丰满朴实、注重原味,尤以当地土产制撰最博口碑。江西小吃面点多,制法各异,颇有特色

 

著名的三杯鸡

 

  著名菜点有:三杯子鸡、香质肉、冬笋干烧肉、黎毫炒腊肉、原笼船板肉、石鱼炒蛋、沼阳鱼片、炸石鸡、兴国豆腐、米粉牛肉、金钱吊葫芦、信丰萝卜饺、樟树包面、黄元米果等

  江西简称赣,江西菜又称赣菜。它的形成有其社会、经济、文化、物产资源各方面因素,气候环境、饮食习俗更是其主要因素。江西,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四季气候为春多梅雨、夏炎热、秋干燥、冬潮冷。山区地带更为湿润,由于特殊的环境气候所致,江西人的饮食习惯中也是多喜香辣和偏爱咸鲜,口味注重浓郁,菜肴形成的特色颇具鲜明。   赣菜菜品品种多样,赣菜调味丰富多采。它的调味和其它地方菜肴一样,也是充分利用当地调味用料,在菜肴烹制过程中,巧妙配合,使不同的调料相互扩散,相互渗透,并融为一体,产生滋味。同时,利用各种调味料的特殊成分及其相互作用,加以调和,达到清除异味,突出正味,丰富口味的效果。同时赣菜也不忽视加热中和加热前、加热后的辅助调味、补充调味,基本做到口味定标准,投料按比例,投料时间恰到好处,投料次序分明适当。赣菜的调味有其自身的内在规律,又有其调味的基本格局,产生的赣菜味型独具特色。 赣菜的菜品味型较多,称得上多姿多采,其大致可划分为原汁原味型,复合味型和特殊味型三大类,其中尤以三杯味、家乡味、多味、姜茶味、桔香味最为突出。

  原汁原味型中的三杯味

  赣菜的不少菜肴属原汁原味型,它是赣菜菜肴的一大主要特色。即通过原料自身的鲜味相互渗透的烹调方法,辅以适当的调味料来突出主料本味的一种味型。三杯味型的调和是以一杯烹猪油,一杯甜米酒,一杯鲜酱油为调味料(一杯的定量标准视热菜原料质的老嫩而定,原则上75克一杯为度)。

  家乡味:

  它是选用鲜蒜头、干红椒、葡萄豆豉、精盐、料酒、酱油等调味料进行综合调和形成的一种复合味,其中豆豉为不可缺少的调料,以突出它的家乡风味。豆豉中,含有人体多种不可缺少的氨基酸,咸甜兼备,醇厚鲜美。制作家乡菜肴时,以精盐渗透,豆豉增香,干椒提味,用量上以达到咸辣浓醇为度,突出家乡味的特色,此味豉香浓厚,咸鲜香辣,四季皆宜。赣菜中家乡肉是其代表菜品之一。取猪瘦肉刀片,加笋片、青蒜、生姜、干红椒、豆豉一起旺火煸炒出香味后,加精盐、料酒、酱油一起焖制而成。赣菜中家乡口味菜品的“家乡鱼”、“家乡豆腐”、“家乡鸡”、“家乡牛肉”等都具有咸鲜兼辣、豉香味浓的共同特点。

  特殊味型中的多味、姜茶味和桔香味

  赣菜菜品中,味型丰富多采,尤其是通过传统赣菜发展产生出来的新品菜式和形式的新型口味菜肴,构成了由多种各具芳香的调味原料配比、融合、形成的新复合味型,它们都具有开胃、健脾、助消化吸收等多种保健功效。因而,赣菜中视这些味型为特殊味型。其中最具代表的是多味、姜茶味和桔香味。多味:多味的产生是由精盐、酱油、白糖、黄酒、红酒、味精、胡椒粉、五香粉、姜末、蒜末、红椒粉调合而成。它具有咸、甜、辣、香、鲜等味感,别具一格。这些调味品的相互配合,相辅相成,复合后,使菜肴在食用中同时能感觉到多种的滋味。“烤多味肉串”就是新派赣菜中的多味菜代表,它选用前夹猪肉切厚片,经上述调味料拌匀腌渍,铁钎串好入烤箱,烤至金黄成菜。其特点是外香肉嫩,一菜多味。赣菜中采用鸡、鸭、鱼、肉,炸、溜、爆、炒烹制出来的多味菜品均深受广大食客欢迎。 姜茶味:取老姜去皮切碎,与浓茶叶、精盐、味精、香葱、香油调和而成。其味清鲜淡雅、略显苦涩、又隐苦香、菜品爽口,在调味中,以精盐定味,重用姜茶汁,突出姜茶香味,味精增鲜,香油衬托姜茶的浓郁香味。生姜中富含醇、姜烯、姜酮等诸多物质,它具有驱寒、发汗、解毒等功效。茶叶含芳香油、茶硷、鞣质和少量维生素等物质,药用功能可解泻、提神、消食利尿。赣菜中采用姜茶味调味的“姜茶鸭子”就是典型的菜例。“姜茶鸭子”取姜茶汁与调味料一起烧焖而成,其味清淡,甘香、辛辣、鲜嫩、饶有风味。以此推演出来的姜茶系列菜品有动物性、植物性多种原料,烹调方法也以炒、溜、烧、焖、蒸皆宜。由此创新调制的系列姜茶味菜肴姜茶虾仁、姜茶桂鱼、姜茶鸽子、姜茶豆腐等美味佳肴,它在赣菜中显得别具一格,并赢得消费者青睐。

  桔香味:

  赣菜发展中产生的又一种新型口味。它是利用鲜桔汁,鲜桔皮、干桔皮的特有芳香气味烹制菜肴,以达到去腥除膻的作用,即调和菜肴的滋味,又增香添色。桔香味的产生,它是以皮薄肉甜的南丰蜜桔皮、桔肉汁、精盐、白糖、料酒、葱、姜调和而成的,其特点是菜肴桔香味浓,具有一定的药用功效。鲜桔肉富含糖、核黄素、尼克酸、胡萝卜素等,还含有维生素P,桔皮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香油精,它们具有理气、化痰、健胃、降血压等作用,还能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桔香味调味的菜品在赣菜中也有多款,诸如“桔香狗肉”、“桔汁鱼”、“金桔粉蒸肠”、“桔皮鸡丝”、“桔味虾”等,均是利用鲜桔皮切丝去涩与执菜原料爆炒,桔汁鲜甜与调味料调和对汁烹制热菜,去肉整桔皮装菜肴作盛器取其香味作菜,特色新颖、风味别致。赣菜中调味的独到之处,味型的独特风格,丰富了赣菜的品种,增添了赣菜的花式。

  除了江西菜的特色江西还有很多诱人的小吃。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种江西特色小吃

  一、黄粘米果

 

  黄粘米果是一种又糯、又韧、又香的应时食品,吃法可以蒸、煮、煎、烤;味可甜、可咸。春节期间以此作为拜年礼物之一,深受人们喜爱。

  二、烟熏腊肉

 

  选刮洗干净的猪腿或腰方,切成1-2市斤的肉条挂起,晾尽水份。食法:将烟熏肉条切成块,以炒家乡肉之方法配上蒜仁、辣椒等料,吃起来具有腊肉香味,

  肥而不腻,咸辣香脆,催人食欲。其它鱼、禽、畜皆可如法熏制,但只宜炒食,不宜红烧或煮汤。 

  三、油煎薯包

 

  这种薯包吃起业外酥内嫩,咸中有香有甜,非常可口,若趁热放入甜酒娘里沾食,别有一番风味。

  四、倒蒸干(蕃薯干)

 

  且红薯切片(或条)反复蒸晒出来的薯干叫会倒蒸干。倒蒸干透明,暗红色,抓在手上有粘性,吃起来慢吞细嚼,回味无穷。

  五、小笋干

 

  它是客家人待客的土产茶点之一,特别开胃,受人青睐。

  六、艾米果

 

  由艾草叶和米粉按比例擀和成均匀的粉团,放入蒸笼用猛火蒸,蒸到米果油光发亮,摸不粘手即熟透了,这时的艾米果看起来绿绿的,油油的,亮亮的,闻起来香气沁脾,令人垂涎欲滴,吃起来更是油而不腻,粘而不湖,脆而不松,口感甚佳,真是色香味形俱全。

精彩推荐


吃在京城—盘点北京周边必吃的经典美食

 旅游攻略,地震自救和救人方法和技巧
 江西婺源 人间仙境,旅游景点推荐
 祈福雅安 在牛背山云端望尽蜀中名山
 五月: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火岛之旅
 厦门旅游攻略 寻找一份春暖花开的浪漫
 五月醉意江南菜 半分酣意伴“糟醉”
 异域风情 一次看够欧洲各国的美景美图
 盘点五月不可不去“非主流”水乡古镇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江西  特色  美食  小吃  口水直流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