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随昭君体会大漠孤烟 品味西北的豪迈

随昭君体会大漠孤烟 品味西北的豪迈

2013-3-1 5:38:0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有时候不禁在想,昭君当年自请出塞和亲,完全是出于私人考虑。相比于美丽和悲壮都那么身不由己的西施,昭君似乎更像一个独立女性。被选入宫中却因没有贿赂画师而被丑化,以至于从未受到皇帝的召见,好不容易等到了匈奴和亲,可以以此机会展示自己,她压抑许久的野心终于得到了表达。所以我并不相信昭君在异乡是因思念故里郁郁寡欢至死的。因为也许昭君本身,就不是局限于小情小调的人,她的出塞,其实更是一首个人价值的赞歌,也难怪出塞后的汉朝和匈奴从此修好,再无战事,昭君在匈奴的帐中也受到了应有的尊敬。

 
昭君墓

  传说她在远赴大漠的路上,骑马拨弦,奏起离别之曲,向南飞的大雁听到悦耳的琴声,看到了马背上的美丽女子,竟然忘记摆动翅膀,跌落到了地上了。于是昭君便得了“落雁”之名号,而有关于昭君的美食,也基本都和大漠有关。

  [开胃菜]

  兰州市:昭君皮子

  和西施舌不同,昭君皮子不是将昭君身上某个部位的形象附着在美食上,而是这种皮子来源于昭君的故事。很多人乍看“昭君皮子”不知为何物,但仔细道来就会知道,我们大家其实都吃过。

 
昭君皮子就是酿皮

  据传当年昭君初到北方时,因为吃不惯当地的食物,经常忍饥挨饿。匈奴单于心疼新媳妇,为了让昭君习惯当地的食物,命令厨师想办法。厨师便把面团放在水中分离成面筋和淀粉,将面筋切成薄片,淀粉制成面条,并佐以麻辣、香醋等调料搭配,给昭君呈上。昭君尝后十分喜欢,后来的人就将此物称为“昭君皮子”。因昭君是“娘娘”,百姓们又称此物为“娘皮”,大家口口相传,后来被误叫成了“酿皮”而在民间流行,逐渐成为西北地区有名的美食

  如今酿皮早已深入寻常百姓家,因其爽口顺滑的口感,不偏不倚的辣度,被人们奉为夏日必备的清凉小吃。

  [主菜]

  呼和浩特市:昭君鸭

  呼和浩特不仅有草原,还有昭君墓。那是这名奇女子给世人留下的最终纪念。因昭君葬于此地,呼和浩特人自然就将昭君生前的相关产品“据为己有”。于是,呼和浩特不仅有昭君墓,还有了昭君鸭。那是这名奇女子给世人留下的美好想象。

  昭君鸭似乎是传说中的一道菜了,其创始起因还是昭君对北方食物的不适应。这次她不适应的是面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厨师又有了主意。他将粉条、面筋一起用鸭汤煮食,给昭君吃,昭君尝后又满意地笑了。后来,人们就学着厨师的样子用粉条、面筋和肥鸭烹调成菜,称为“昭君鸭”。

 
鸭子

  如果在网上搜索“昭君鸭”,出来的图片多半是色泽红艳的一盘禽肉。但如果熟知昭君鸭的做法便会知道,在锅里乱炖出的鸭肉颜色不会如此鲜艳。做昭君鸭时需要将鸭子收拾干净,鸭身涂抹一层黄油。粉条要用开水泡软,胡椒拍碎,油面筋揉好,菜心削好。一番准备后先要将鸭子炸一下,再放入清水锅内煮熟,洗去血污再放入砂锅,掺和进一堆作料小火炖上3小时,炖至鸭肉酥烂不脱骨之后,再加入香菇和油面筋继续闷,最后放入粉条炖。

  如此庞大的工程,导致昭君鸭在餐馆里已经很少见到了,现如今,它们多半成为了主妇们宅在家中完成的习作,且味道会因主妇们手艺的区别和心情的起伏拥有不同风格。

  想吃昭君鸭怎么办?自己动手DIY吧!

  [饭后小食]

  宜昌市:薄壳核桃

  “邑产颇多,桃米可以远贸”,古人在描述兴山县及其核桃时经常这样说。兴山县古称“邑”,位于湖北省西部山区,长江西陵峡的北岸,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充足的日照、怡人的温度和适当的年降水量为核桃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兴山县的核桃是薄壳核桃,非常具备核桃的外观特点,口感也好,营养价值丰富,可以说是当地的标志性美食

 
核桃

  当然,核桃也承载了当地农民的希望,近年兴山县的“核桃战略”就是要将核桃作为发展重点,促进农民致富。政策一出,已有相当数量的农民在自家田地里种上了核桃。

  此所谓小核桃拥有大梦想,但愿兴山县梦想成真。

   [编辑:李程]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新浪旅游_游记攻略-国内,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王昭君  西北  大漠  美食  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