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舌尖上的年夜饭之:品味食中“妖”

舌尖上的年夜饭之:品味食中“妖”

2013-2-6 2:24:2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如果你还在为年年都要准备年夜饭而发愁,那就大可不必了。

       2012年的一个名为《舌尖上的中国》的美食纪录片火了,它给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美食。

  在这个《山海经》启蒙的美丽国度,人们和妖怪是有复杂感情的,既有娶个田螺姑娘做老婆的风流韵事,还有操纵孙猴子打死白骨精的以暴制暴。总的说来,这有点像妖怪们对唐三藏的态度——— 能玩就玩,不能玩就吃,吃好了还能延年益寿。

  这种对妖怪的神秘主义传统也在意料之中地延伸到了餐桌之上,对于面目狰狞和形迹可疑的食物,勤劳勇敢的吾国之民都有一种类似于大学宿舍里看黄片的热情,餐桌上的妖怪是任人鱼肉的受害者,大快朵颐的人民群众在其中可咀嚼出期待的味道,以及富有想象力的精神大餐。

  但是,人是人,妖是妖,怪是怪,人妖是人妖,妖怪是妖怪,个中的差异,你有体会么?

 

 

  红龙鱼,海里的妖


  妖是具备魅惑的狰狞,女孩子宁可被骂作妖精,也绝不肯被说成是怪物。按照 中国古代志怪小说的分析,妖是能幻化成人形的灵物。

 


  侨美食家最近首推的北极深海鱼类红龙鱼就有几分妖的冷艳,这种鱼非常特别,成长于北极的白令海800- 1500米以下的冰冷无污染的纯净水域中,极其稀缺,1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长到1斤左右,侨美大厨对这道珍稀的食材,采用了盐烧的手法,用最少的辅料、最简约的烹饪手法,尽力避免破坏鱼肉本身富含的营养以及细嫩的口感。

 

  竹荪蛋,山间的怪

 


  怪则有了几分山野的憨厚气息,《西游记》里的熊精虎怪都有一种不足与外人道的孤独,那是一种质朴与简单的倾诉等待,在现实中大概便是山间角落里的竹荪蛋了。

  竹荪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隐花菌类,被李时珍列为“八珍之首”。所谓竹荪蛋就是尚未“破茧”的竹荪宝宝,因外形结构酷似鸡蛋而得名。鲜竹荪蛋营养丰富,以贵州地区的为最好。味稻皇的竹荪蛋正取材于贵州,并严格把关运输和保鲜环节,以保证竹荪蛋的鲜美和营养。

 


  竹荪蛋具有补脑宁神、益气生津的功效,与“补虚功臣”鸡汤一起慢炖,更是相得益彰。由于竹荪蛋核内铁锈泥样的孢子会散发一种浓烈的“臭青味”,因而在下锅之前,味稻皇的厨师会先将其去掉。

          如果把这些山珍海味搬到年夜饭的餐桌上,相信没有几个人不会被其美味所倾倒吧!

【分页导航】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雅虎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年夜饭  山珍  海味  《山海经》  舌尖上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