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乾悦阁 顺德菜背后不简单的用心烹饪

乾悦阁 顺德菜背后不简单的用心烹饪

2012-11-23 3:06:40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以河鲜塘鲜为主的顺德菜虽然用调料简单,吃口清淡却对烹饪技法有高要求,看似简单的菜式背后都有不简单的用心所在。

 

 

  我是鲜少从餐厅打包没吃完的食物回家,一方面点菜的时候会比较注重适量,吃多少点多少,剩的可能性很小,另一方面,我不认为隔夜的东西会好吃,营养全流失,也无美味可言,所以就算有剩菜,也尽量不打包。

  但是乾悦阁这顺德大盆鱼实在太大量了,我们5个人点了一个小份,老板kennly说这也是8—100个人合适的量。果然剩下了1/3,想着也剩太多了,果断打包。第二天从冰箱取出来,发现原本清淡的汤汁冻得实实的,变成了神奇的鱼冻,用蒸笼加热蒸透,鱼冻又变回到清亮的汤汁,吃的时候发现鱼肉和鸡肉都更入味了,还依然鲜,并且增加了甜味,尤其是汤汁,捞一碗清水挂面,将汤汁浇在上面,就是一碗无添加的鱼汤面,甜鲜的味道异常可口。头一回发现打包的隔夜菜还可以如此好味。

 

 

  但丰富的味道其来源却好像很简单。相当有年味的大盆鱼,在顺德其实算是日常菜,不过的确是要一大桌人聚餐时候点,比较有气氛。这鱼选的是5斤左右水库大头鱼,也就是花鲇鱼,先蒸至六七成熟,然后将配料放进去——这所谓的配料是事先烹饪好的煎焗芦花鸡、白灼草虾和红心贝,大盆鱼之量大,也在于这配料的种类丰盛和量大,绝不是点缀般的“配料”。鱼上面放一点葱丝,底下是自家调制的海鲜酱油。上桌前淋了滚油,然后放电磁炉上加热慢煮,鱼因为是只有七成熟,待鱼熟了之后开始吃,总厨罗师傅说这在顺德叫做“不熟不吃”,须得耐心等候。所以,鱼汤的味道,是在海鲜酱油之外,增加了虾、红心贝以及煎焗鸡的综合味道,难怪一夜沉淀之后,反而提升很多。

 

 

  乾悦阁的主打就是顺德菜,Kennly的妈妈是顺德人,所以Kennly自幼对顺德菜就很熟悉,在上海做餐饮多年,一直觉得上海其实是没有好吃的顺德菜,才动了开顺德菜馆的想法。顺德菜味道清淡,基本上是以河鲜、塘鲜为主,食材的新鲜是第一讲究,很多做法,东西新不新鲜一吃就吃出来。比如他们的粥底火锅,米粥锅底相当清,食材放进去,不新鲜很容易就被打回原型。

 

  点单率颇高的鲍鱼焖清远鸡,调料依然很简单,主要是酱油,不放很多其他的酱料,采用清焖的方法。因为酱油能把鸡的鲜味提升出来,而大连鲜鲍更是和清远鸡相互取悦,放在一起焖的还有姜葱、烧肉、冬菇,都是提味的材料,难怪吃起来的口感更显醇鲜。

 

 

  秘制焖鹅也是餐厅的招牌菜之一。选的是草鹅,洗净后先用料简单处理一下,再放进锅里“碌”——这是顺德蛮特别的一种做法,就是将整只鹅在锅里不停翻滚,烫熟。碌好的鹅切块后,加入焖锅,垫底的材料是粤西笋干,加一点姜葱和广东面豉酱,再焖。听起来用料似乎也无甚讲究,鹅肉吃起来的口感却是相当浓郁,焖后的汁液还很适合拌饭吃。或者就再加香菜拌着酱汁烫一下,变成为另一道好特别的菜。

 

 

  顺德菜大多是不胜在调料,而胜在吃口和味道,这吃口和味道,除了食材,有时候就是来自于各种食材的组合,以及复杂的手工。五谷丰登听起来都是芦笋、百合、黑木耳、莲藕等材料,却并不是一道素菜,而是一道很花时间的功夫荤菜。因为用到了鲮鱼肉、猪肉等,是将鲮鱼肉末镶在黑木耳里,猪肉镶在莲藕里,炒的时候完全不会掉下来,所以每一片都是要手工完成。炒的时候也有讲究,肉先煎到金黄色,再下百合、芦笋等一起炒。所以看起来简单的菜,其背后所花心思却并不简单。

 

 

 

 

  大良鱼面炒牛奶,也是相当顺德的一道菜。炒牛奶,就是牛奶加入蛋白后再炒,最后加上一些腊肠粒、虾米、鱼面,用勺子挖着吃,感觉像在吃甜品一般。不过厨师在谈及这道菜时,顺便说到了上海食材的难点。比如这道炒牛奶,若用的是新鲜牛奶,味道自然更好很多。在上海顺德菜,在材料不能百分百满足的时候,要么需要找替换的材料,要么有的菜就根本无法做,比如那著名的煎酿鲮鱼。这道菜必须用到新鲜的鲮鱼,鲮鱼捞起来后立即处理,先把鱼皮整个扒下来,然后将肉取出来剁成肉末打成鱼胶,加入腊肉、蜡肠、虾米、粉丝等材料,再放到鱼肚中,回到整条鱼的样子,然后再煎出来——听罗师傅描述做法,已能感觉到这菜的厉害味道。可是上海没法拿到活的鲮鱼,所以也只能凭空想象它的味道。“不过我们在试着解决这个问题,过完年开春后应该就可以供应这道菜了”。当很多食材无法保证的时候,不妨就试试那些同样没有失去水准的菜,毕竟,顺德菜上海还是稀有品种。

  乾悦阁

  地址:上海淮海中路1414号2-3楼

  电话:64189169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中华网旅游_风向标吃,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上海  乾悦阁  顺德菜  不简单的用心烹饪  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