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上海孔雀川菜馆 川菜也有柔情面孔

上海孔雀川菜馆 川菜也有柔情面孔

2012-11-12 3:19:54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这家在环境设计上充满女性温婉柔和气质的餐厅,出品却是道地的四川菜,除用粤式高汤来烧菜,还有很多其他四川菜馆里吃不到的特色四川食材和菜品。

 

 

  一只巨大的云南孔雀在月形门楣上孑然而立,长裙摇曳,体态华贵,顺着孔雀的目光望过去,美轮美奂的螺形镂花吊灯在空中如鲜花般绽放,异域风情骤然打开。Maurya是孔雀的印度语,这些吊灯也是来自印度的古董货,那么这个名叫孔雀的地方是一家印度餐厅吗?答案是否定的。孔雀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四川餐厅。

  当然,川菜馆的样子本无什么标准可言,大雅大俗都自有其生存法则。独栋两层楼的孔雀调性优雅,跟随其姊妹餐厅的风范,泰廊、巴厘岛、Club Vietnam和满舟(以前叫满洲)中华料理,孔雀所属的F。C。C餐饮集团这几家餐厅在空间设计上都是精致华美路线。孔雀之调是带有女性气息的温婉柔和,而一切装饰似乎也都围绕孔雀而展开,比如作为主色调的Tiffany蓝,就是从孔雀蓝中调和出来的,吧台的大理石台,也都是从挪威运来的名贵孔雀蓝石。这柔媚氛围中搭配的饰画,却是来自丁泉雄著名的香艳裸女画(临摹),家具的形态又是明式清风椅加上欧式衣帽架,混搭得也算厉害,不过既有强烈的风格对照,又有自然的气氛承合,一切倒显得无甚冲突,相安融洽。

 

 

  环境的设计感总是会抢了菜的风头,这似乎是我们一贯的经验。若有例外,孔雀倒还真是个例外。老板以前工作的关系,有长期出差四川的生活经验,此次为了这家川菜馆,又专门去成都呆了一个多月,专为寻找当地的特色菜式,“我觉得再做和其他川菜馆一样的餐厅很没意思,而且外面的餐厅对于四川菜的发挥以及认知,本身就太过局限,我们想做一些在上海吃不到的菜式,但又是四川菜中很家常的,甚至是很土的菜。”这是老板宋先生的想法,所以才有菜单上那些几乎在上海别家川菜馆里难以见到的食材和菜品。

  开场白是米汤,我小时候吃饭的记忆,家里用竹笼蒸饭,是要先滤汤的,懂的人都知道,营养其实都在那汤里。喝下一竹杯久违的米汤,肠胃顺畅,凉菜中的萝卜皮这样的小菜小有惊喜,盐边牛肉的辣味相当正点,牛肉的吃口是很对的结实感,老成都拌肠头是我很爱的一道,肥厚的肠头入口松软,又很有嚼头,入味的辣感是很典型的四川凉拌红油。热菜的选择相当多,如果要一尝食材特色,孔雀盖碗蒸里的四川香肠、石锅三角峰里的苕粉条,面疙瘩烧鳝鱼里面的面疙瘩,麻辣豆腐脑里面的脑花,米椒凤冠里的鸡冠,都是很值得一试,以及竹筒粉蒸肉、咸烧白、青城山老腊肉,我觉得都是可以吃到那种我们所不知道的四川味。当然,还有上海绝少吃到的传统老妈兔头。

 

 

  餐厅的辣味都是一点不做改良地呈现出来,倒是在用油用料方面,出于健康的考虑,比普通的馆子讲究很多。而为了增加吃口的清淡层次,菜谱中有一小部分粤菜,比如煲汤以及海鲜食材。我觉得粤菜在孔雀中的意义更重要的是,F。C。C的粤菜厨房每天为孔雀提供上好的高汤,粤菜高汤烧川菜,这的确可以带出菜品的独特风味,比如你不妨一试小米青菜钵。另外,主食的部分非常推荐手工小面,我觉得离开四川10多年就再没吃到过那么正宗的清汤川味面。

  孔雀(Maurya)

  地址:上海蒙自东路75号(近丽园路)

  电话:021-33070770

  人均消费:120元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中华网旅游_风向标吃,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上海  孔雀川菜馆  川菜  柔情面孔  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