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皇城脚下尽享四合院中的御厨国宴菜

皇城脚下尽享四合院中的御厨国宴菜

2012-11-6 6:31:56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说起北京的吃,除了接地气的几百种老北京小吃,就是颇讲究的官府菜和宫廷菜,中段主流则主要是烤鸭在扑腾。鲜为人知的程府宴,继在南长街的一个老四合院内隐秘经营几年后,今秋又在长安街新闻大厦旁的新四合院开张第二店,继续增加北京独有餐饮形态的高端比重。


  程府宴用餐
  吃国宴,要的是“伟人体验”。阵势得对,只有亲历过才复制得出。真正的国宴,在制订菜谱时,会尽可能全面了解中外宾客的生活习惯和忌讳、口味嗜好以及年龄和身体状况。原料对产地、季节、质地和大小都严加要求,如山东的对虾和加吉鱼、河北张家口的绵羊、福建的龙虾、山东乐陵的金丝小枣、甘肃的大枸杞子。国宴一般晚上举行,进行一个半小时左右,宾客入座前就摆好冷盘,每人四五种冷菜,荤素皆有;然后上汤、上热菜,先三荤,后一素,一道一道上;最后上甜点。有专门看桌服务员。餐具使用湖南醴陵和山东淄博的瓷器,分六寸和八寸,配银质刀叉和象骨筷。
  程府宴的创始人程汝明,曾跟随党的国家领导人多年,对他们爱吃什么也了如指掌,退休前一直是中南海总厨师长。1996年,超龄服务十年的七十多岁的程汝明在退休前一个多月,每天亲自做两道代表自己一生经典的菜品,并让中南海内所有厨师观摩他的制作过程,近一百道菜中包括了元帅虾卷、紫苏武昌鱼和红烧肉等“程氏”菜。


  教你如何吃国宴
  落座后,大转盘上放着四种干果,每人面前还放着四味小碟:腌辣椒、煮毛豆、脱骨鸡爪和锅焙鱼,打开胃口。锅焙鱼又叫火焙鱼,长沙人常吃的一种像麦穗的小鱼,不开膛炸,再加葱姜豆豉辣椒炒,酥透,微辣。与四味碟一同呈现的,是六种水果拼盘,猕猴桃、火龙果、葡萄、橙子、蜜瓜和木瓜,造型各异,分量迷你;水果在餐前而不是餐后呈现,其实更为科学,也被净雅这样的大型餐饮集团采用。服务员端出刚出炉的法棍切片和小圆面包,兼顾了中西方客人的偏好。
  然后是冷头盘,依然类多量少,从焯熟的新西兰小龙虾到熏卤凉荤到豆沙卷蓑衣黄瓜等,一样一口下肚,充分做好迎接石斛银菊汤的准备。这汤一上,就让特派员不忍下箸:基本就是极致版本的文思豆腐,一块南豆腐,以半小时一块的速度和三块淘汰两块的效率,横纵百刀手工切丝,再浸入鸡汤中,开盖时微震,顶一点朱红枸杞的万根银丝晃悠得宛若活物,清鲜的汤带枸杞和石斛的回甘,裹入豆腐的丝丝缝隙中;狠心挖一勺入口,豆腐揽着汤,吃着了豆腐,也喝着了汤。
 

【分页导航】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风景网,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皇城  四合院  御厨  国宴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