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风味鸡蛋做法:【豆豉辣椒炒荷包蛋】

风味鸡蛋做法:【豆豉辣椒炒荷包蛋】

2012-10-26 3:07:15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赛菲
   复制链接 |   

   以前家里一直买鸡蛋食用,发现洋鸡蛋越来越寡味,而正宗土鸡蛋,价格不菲,大约1.5元左右一个。自从父亲在负1楼养了几只母鸡后,不买蛋时日已久。负1楼连着一片小山坡,父亲最开始播了些青菜种子,外加一些芫荽和葱蒜,以供自己食用。但自从养了鸡后,那点菜地,变成了它们的乐园。每天早早地起了床,七八只鸡排队似地,走进地里,悠闲地觅食。

  青菜还没成形,就被它们的坚嘴啄得面目全非,我们再也没有吃到过自种的青菜。这点儿遗憾,比起捡蛋时的喜悦,又显得那样渺小。每天早上,我去给鸡喂食,都会在他们自找的小窝里捡几个蛋,直到有一次两三天都没见到鸡蛋的影子。我心想,难不成是被老鼠给拖走了么?四处搜寻,发现它们在墙角一个柱子底下又寻了新窝,嘿,五六个蛋在窝里完好地摆放着呢。

 

 

  蒸水蛋,对于开火家庭来说,应该算是最简易方便的一个菜。把鸡蛋打好,以蛋1水1.5的比例加水,再来少许黄酒和盐,充分打匀,就可以入锅蒸。蒸鸡蛋,盖子不宜过严,火也不能太大,否则鸡蛋易出现蜂窝状。特别讲究口感者,可以把打好的鸡蛋用细网滤掉泡沫。现在比较流行一种把蛋蒸得细滑的方法,就是在蒸之前,用耐高温的保鲜膜,将碗包住,在上面零散地用牙签扎几个小洞, 然后入锅中,盖严了蒸。这种方法可以说是百试不败,即使蒸过了时间也不用太担心。在电饭锅里煮了饭,放上蒸隔,再在上面蒸上这样一碗鸡蛋,饭熟蛋成,很低碳也十分便捷。

  我喜欢的另一种鸡蛋的做法,莫过于用豆豉辣椒炒荷包蛋了。它源于湘菜,主要以浏阳豆豉、湖南椒与切好的煎蛋块同炒,使普通的煎蛋生出香辣浑厚的口感。鸡蛋定要煎全熟,那种糖心蛋不但影响成菜的形象,吃上去还少了熟蛋黄的香糯。炒蛋不宜放味精,但炒荷包蛋,可以略为烹几滴酱油,让其润泽入味。能吃辣者,在加入蛋前,把姜蒜辣椒加少许盐炒香,最后以这豉香味浓的辣椒送饭,也极为过瘾。

  有鸡蛋的日子,是幸福的。在岁月艰辛那些日子,逢上客人到家,煮一碗荷包蛋奉上,是很高的礼节。把鸡蛋染成红色,送给做月子的母亲,这种习俗迄今还在一些地方留存。古朴的篮子里,满眼是妖娆的红,连日子都被染上了喜庆的色彩。或许是从红蛋生出的灵感,不知从何时起,流行着蛋壳彩绘艺术。那些能工巧匠们,在蛋壳外面用彩粉画着自己喜欢的图案,除了花鸟虫鱼这种国画风,也可以是俏皮时髦的卡通人物。这个蛋,不仅指鸡所生,鸭鹅、鸽子等所生的蛋也可以作为材料。很多时候,蛋壳上乍看是简简单单几个图案,细品时,会发现其意境无限深远,如同包罗了一个世界。

  【所用料】鸡蛋4个 豆豉1汤匙 青椒3个 小米辣3个 大蒜2粒

  生姜少许 酱油1/2汤匙 盐少许 花生油

  【这样做】

  1、将辣椒洗净,切成段,姜切末,蒜切片。

  2、锅烧热,放油,打入鸡蛋两面煎熟透。

  3、逐一煎好。

  4、把煎好的蛋,切成小块。

 

 

  5、锅内放少许油,加入姜蒜、豆豉炒香。

  6、放入辣椒。

  7、加入能让辣椒变咸的少许盐,炒香。

  8、放入切好的煎蛋。

 

 

  9、放一点酱油翻炒,使鸡蛋滋润入味。

  10、装盘享用。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新浪美食博客,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