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重口味的安徽美食 舌尖上沉淀的历史

重口味的安徽美食 舌尖上沉淀的历史

2012-7-9 3:22:41    网友评论 风景网   作者:赵子云
   复制链接 |   

  周墙是安徽宿州人,幼时习武,长大后写诗,壮年经商,中年时造梦。他在黟县宏村造了一处园林,取名“归园”,自号“归园主人”,在这里做着吃喝清梦。2000年,周墙在此发现了赛金花故居。这个民国奇女子命运多舛,周墙花了五年的时间造了一座典型的徽州园林,里面亭台楼阁,赛金花的故居也收纳其中。


在周墙看来,中国古典园林概分皇家园林、寺庙园林、水口园林和宅园园林,而徽州园林为宅园园林之母,现存苏州( 酒店 路线 )、扬州部分古典宅园,大都仿自徽州。我们行走在他以徽州传统方式建造的归园中,栀子花正开得喧闹,从水榭中可以见到雨水滴落池塘。

周墙倾心于徽州文化,在他看来,徽菜直接启迪了淮扬菜与上海菜。明清时的扬州盐商大多是徽州人,徽商富可敌国,于是在吃上极尽讲究。徽州盐商喜欢在自家苑圃中宴客,“每客侍以宴童二,一执壶浆,一司供馔。馔则客各一器。常供之雪燕,永参之外,驼峰、鹿脔、熊蹯、象白,珍错毕陈”(《扬州画舫录》)。

在民国时期的上海,徽菜也是最主流的菜品,数百家徽菜馆遍布老上海街头。如今,许多上海菜都传承了徽菜的风格,比如一道红烧划水,就是最典型的徽菜。王定九所编《上海门径·吃的门径》中形容上海是“徽气笼罩的上海街市”。他分析说:“徽人在上海的典质业中服役的最多,富有势力,上海的典当押肆,无论哪条街上,终有一二所,徽馆为适合同乡人的口味,所以和典当押肆成正比例,也是每一条街上必有一二所。”

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比如今人提及金华火腿,就会想到这乃是地道的浙江特色,殊不知“金华火腿在东阳,东阳火腿出徽州”。最初,在金华做火腿的,大多是绩溪师傅。

周墙说,要想在短短几天之内吃遍徽菜是不可能的,每一地都有自己特色的美食,每一个季节也会有最时令的菜品。南京( 酒店 )诗人海波也热衷于徽菜,他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在当地买下了一座徽州古宅:“我的那座宅院靠近河边,站在院里就能见到江面,江边铺满鹅卵石,漂亮极了。”这也是许多钟爱徽州文化的人的选择,不少江浙人在此寻觅古宅,装修了,度假用,以前几万块钱就能买一座,而今需要几十万元了。海波说他以后会在徽州的宅子里写作,看下雨,看远处的云,吃地道的徽菜;坐在院子里乘凉,老宅有沧桑感,做着与吃喝相关的清梦,“几乎是最好的人生了”。

 

 

   [编辑:周晓斐]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雅虎旅游,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重口味  安徽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