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产购物 > 云南红河弥勒旅游之白龙洞购物(图)

云南红河弥勒旅游之白龙洞购物(图)

2010-12-8 11:16:39   网友评论来源:够好网  
   复制链接 |   

  弥勒风吹豆豉

  风吹豆豉是云南省弥勒县的传统名食。相传,清朝年间,住在县城的彭正明氏按祖传制作方法,加工风吹豆豉出售,在当地声誉很高。因靠自然发酵风干,故名风吹豆豉。1958年该县酱菜厂,组织大量生产,畅销省内外,深受用户的欢迎。年产量300吨。风吹豆豉制作方法独特,也得益于弥勒的优越水质和气候条件。制作时间在冬春两季,气候干燥,此时温度、湿度适合微生物生长,自然风力也大,是生产豆豉的最佳季节。 它选用优质黄豆为主料,经选洗、浸泡、煮熟后,发酵风干成坯,然后将坯打散,加入糖、盐、八角、辣椒粉等配料,入池腌制,一般两个月后即为成品。 风吹豆豉外观桔红油亮,颗粒分明,香辣回甜。若用油脂炒食,更是味美无穷。

  风吹豆豉是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县别具风味的酱菜特产。弥勒风吹豆豉的生产已有近40年的历史。其以优质黄豆为原料,用当地独有的大树龙潭矿泉水,把黄豆浸泡、蒸熟冷却后,拌酒曲发酵成坯子,再将坯子打散,配以食盐、八角、花椒、茴香、辣椒等香料拌匀,装罐腌制3个月后,取出风吹而成。与其他豆豉制作不同之处,是最后一道工序采用自然风吹,故名产风吹豆豉。弥勒风吹豆豉每年只能在气温最适宜的8-12月份生产。

  弥勒风吹豆豉具有色泽淡黄、味道鲜美、浓香扑鼻、咸辣可口、食用方便等特点。它既可当菜独用,素吃、汽蒸、油煎均可,又可作配料烹饪众多美味佳肴。具有开胃健脾,增进食欲等功效。风吹豆豉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

  弥勒县风吹豆豉是居家常用的好佐料,宾客携带之佳品。其曾获省优质产品称号,如今该产品畅销全省,直销湖南,远销北京、上海、天津、海南、广东等地,出口越南等周边国家和地区。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风吹豆豉  云南  红河州  弥勒县  特产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