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聊聊美食新欢旧爱 适合季节的蟹宴之选

聊聊美食新欢旧爱 适合季节的蟹宴之选

2010-11-3 3:53:00   网友评论来源:TIMEOUT网  
   复制链接 |   

  中国吃螃蟹的历史虽然久远,但也有一段曲折的历程。最初,人们都不能接受螃蟹的丑怪模样,对它有些许排斥,不敢动脑筋去吃它,富裕人家更是拒而远之,也有些人因为螃蟹长相凶恶,认为它能祛病避邪,就将干蟹挂在门口,把它当“门神”。

  据历史记载,早在周朝,靠种庄稼为生的山东潍县杨村人,辛辛苦苦种植的庄稼被毛茸茸的河蟹毁损得所剩无几,杨村人愤怒至极,商量着要将河蟹抓光,用沸水“烫死”,就在大家发泄对螃蟹的憎恶时,无意中发现了“黄似金”的蟹黄,有位老妪见了满心欢喜,将其收集了起来,回到家后,蟹黄就像流了油的黄金,非常诱人,老人家禁不住尝了尝,发现其味道极其鲜美,吃了身体也没什么异样,就突发奇想将蟹黄做成当时流行的酱料吃法,与肉末、葱蒜、盐拌匀,入锅大火炒出香味,这就是最初的“蟹胥”,蟹黄的美味纷纷传开后,经过专业厨师的改良,成为用来增加食物的鲜美度的调味品,因为油分大,不少百姓人家常常将蟹胥用来炒饭、拌面,这就是螃蟹的最初吃法。

  清代文人袁枚,在他名闻天下的《随园食单》中,就多次提到“蟹宜独味”,否则“一涉粉饰,便伤至味”,于是清淡原味的烹蟹法就成为了经典,一直沿用到现在。尽管很多美食家和饕餮们认为大闸蟹“不加盐、醋而五味俱全”,吃的就是自然美;而更多的富豪并不买账,期望味蕾能享受更多奢华的“百蟹宴”,于是厨师绞尽脑汁,就有了当下风行的蟹肉大鲍翅、蟹粉豆腐、生炝醉蟹、蟹粉蒸水蛋、蟹粉扒青菜、粉丝蟹黄煲、上汤蟹等等,它们都是筵席上身价不菲的名菜。

  新派蟹菜

  “吃蟹讲究的就是‘鲜’味,而‘盐烤紫苏大闸蟹’丝毫不输给清蒸做法,而且视觉上还有惊喜。”这位京城创意名厨、千禧大酒楼总经理杨春晖先生说。京城餐饮界流传每到螃蟹季节,杨春晖必定要出20多道的螃蟹新菜,囊括了各大菜系的做法,结合现代烹饪工具加以改进,这20道螃蟹菜道道精彩。既体现了蟹的原汁原味,又富有新意,正好迎合了贪新鲜的北京人。首先由杨大厨带领大家去领略新鲜螃蟹味。

  当眼前出现一块儿貌似枕头的“面包”时,大家惊叹不已,这就是“盐烤紫苏大闸蟹”,本以为杨大厨玩起了“分子螃蟹”,结果并非如此,杨大厨发言:“你所看见的面包并非面包,是面糊加上乌龙茶叶、茶汤和海盐合成的泥巴,烤后就形成盐壳,它只是充当烹制大闸蟹的工具,负责给大闸蟹增添复合香气,去掉大闸蟹的寒气。”原来如此,蒸至八成熟的大闸蟹,肚脐下垫了生姜,包上紫苏叶,用特制的透气棉纸包裹好,再覆上一厘米厚的泥巴,入烤箱用300℃温度烤上10分钟,以枕头面包形式出现。充满紫苏香气和乌龙茶香味的紫苏大闸蟹,盐烤的做法保持了螃蟹的原型,更好地吸收了紫苏的清香。吃的时候,敲碎盐壳,剥掉棉纸,去掉紫苏叶,猛嚼狂吮,不亦快哉!

  粤菜中的“蟹肉粉丝煲”令不少人痴迷,粉丝干香爽口又夹着腴美的韵味,令人意犹未尽,不过要在北京找到品质相当的粉丝并不容易,杨春晖将“蟹肉粉丝煲”改良成“现拆蟹肉蟹膏黄红薯粉”,用东北的红薯粉代替了粉丝,这红薯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又有弹牙柔韧的质感,比起“龙口粉丝”确实要高明许多。不过这红薯粉泡发也是有讲究的,泡至透明后再放入冰箱12小时就能控去多余的水分,爆香的葱姜加入料酒、盐、胡椒粉、香醋调成浓汁,加入红薯粉和上汤,用小火慢慢收汁,再加入蟹肉、蟹膏、蟹黄,用大火收干至出香气即可。蟹黄的肥美柔润、蟹膏的腻脂如玉、蟹肉的鲜甜都入到红薯粉中,这吸收了螃蟹精华的红薯粉嚼时Q香润滑、非常入味。

  摆盘别致的“梅花三弄大闸蟹”,其实就是一蟹三吃,让蟹迷们同时可以享受到大闸蟹的三种味道,摆盘也很fashion,以前菜形式出现,味道和做法很“中式”。大闸蟹用竹签插入心脏至不动,扒开蟹壳将其洗干净,取蟹壳,将打好的鸡蛋及清汤用盐调味后倒入蟹壳,上笼蒸至定型后放入些许蟹膏或蟹黄,再将其蒸熟,淋入豉油,即成其中一味的“蛋羹大闸蟹”,渗入了大闸蟹清甜滋味的蛋羹更加润滑、回甘了,这样的搭配就好比成功的婚姻,吃了让人感觉幸福三分。“螃蟹二吃”更有意思,外形娇小秀气,有点儿江南女子婉约的气质,其实是蟹膏、蟹黄、蟹肉与虾胶混合均匀后,酿入竹荪成荷包模样,上笼蒸熟,再淋入蒜蓉、香菇碎、葱末、盐调成的汤汁做成的,外表爽脆,里头油润滑香,再细嚼几口有黏牙的质感,拌着辣嘴的“小烧”吃,更有滋味,小烧特有的米香将螃蟹的鲜味带得更加淋漓尽致。这第三吃香得很解馋,取蟹腿和蟹钳,洗净后拍上生粉,过油炸三秒钟后捞出;锅内爆香葱姜段和蒜片,放入炸好的蟹腿和蟹钳,加汤及鱼露小火收干汁,再勾薄芡,淋香油即可,过油炸的蟹腿、蟹钳外有酥香内有爽嫩,用手猛抓,吸吮得很过瘾。

  “秋菊蟹粉羹”是一道将蟹黄的美味表现得淋漓尽致的菜。每次品尝大闸蟹时,肯定挑拣俗称“圆壳”的母蟹,不过蟹膏也很不错,腻脂如玉,大小如鸡卵,口齿留香,诱人程度不亚于蟹黄,所以懂吃之人一般同时享用母蟹和公蟹。这道菜将公蟹与母蟹的最精华之处,与内酯豆腐丁和菊花瓣、紫苏叶一起烹饪,就形成了这道令人垂涎欲滴的“秋菊蟹粉羹”。

  近些年来确实衍生了不少的蟹菜,不过基本上是不离螃蟹本味——鲜。许多的新蟹菜都是建立在传统做法的基础上,利用现代工具稍做改良,使视觉上令人“舒服”些,在尽可能地释放螃蟹的鲜味的同时,又将其他的能与螃蟹和谐共处的味道加了进来,使螃蟹的味道更加多元些。譬如,醉蟹的传统做法为:先是将活蟹放入缸中,让其吐尽泡沫,排去腹中脏物,再将其刷洗干净,放入黄酒缸中,加入生姜、陈皮等辅料,将坛口密封,1个月后便可食用。饱饮美酒的大闸蟹,酒香浸入其纹理,蟹膏晶莹剔透似白玉,蟹黄橘黄亮泽如黄金。现代做法会将浸泡螃蟹的液体运用分子厨艺设备,变成固体或者做成“醉蟹冰激凌”,再细吮大闸蟹的美味。不管是新派的螃蟹美味,还是古人解馋的螃蟹,最终还是需要好吃,才有那么多的饕餮每到“九月圆脐十月尖”的时候惦记着。

  一口猪千禧大酒楼,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42号宇飞大厦5层(6413 0909)人均消费300-500元。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  阳澄湖  美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