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探究巴蜀美食 四川到底有多少种火锅?

探究巴蜀美食 四川到底有多少种火锅?

2010-9-28 2:55:23   网友评论来源:万景网  
   复制链接 |   

  四川也有不辣的锅

  1 羊肉汤锅

  与北方涮羊肉先清汤涮肉再喝羊汤的吃法不同,四川的羊肉汤锅是早已把精华融入进底汤中的。熬汤前要先用纱布将鲫鱼包好,然后和猪的棒子骨以及羊腿骨一起下锅,同时下锅的还有羊肉羊杂。待这锅汤熬制滚开之后,把煮熟的羊肉羊杂捞起切片备用,剩下的汤还要关小火继续熬煮。讲究的馆子会把此汤熬制一整天,这样才能出炉雪白浓稠的底汤。上桌之后的羊肉汤看似底清却味浓得让人大叹,这时先别忙着涮肉,碗底洒上些清亮的葱花和香菜碎,乘进两勺汤,喝一口温暖舒心,这才是最地道的吃法。喝完汤后再依照喜好涮入羊肉、羊杂、羊肚、羊腩等物,再配以萝卜、白菜、豆腐、锅盔,乳白色的汤汁膻味尽除且鲜美爽口,煮熟的羊肉细腻香嫩,这一顿温而不火、香浓热烈的羊肉汤锅吃下去,全身都会洋溢着幸福的热气。

  四川人见到麻酱一定会皱眉头,适合羊肉汤锅的蘸碟有两种。一种俗称干碟,是干的辣椒面略加盐和味精组成;另一种是青海椒碟,用切碎的青椒配以豆腐乳和葱、香菜,吃时略加调料再舀入一点羊肉汤调匀即可。

  简阳羊肉汤(金台路店),朝阳区金台路水碓子东里22号(8596 0990)

  桥头坞火锅,朝阳区东直门外大街甲8号(6417 5389)

  2 山珍锅

  “山珍海味”中的山珍多是指山野林间生长的可食用野生菌类,它们的种类成百上千,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且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以坐上了和“海味”平起平坐的台子。处在周边均为高山区的四川盆地中的川人自然不会错过。

  如果细究起来,山珍锅应算是连锅的一种,其特别之处在于,这味连锅的底汤熬制中,各菌类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打扫完锅底开始下涮菜时,菌类也依旧是主力军。山珍锅的口味有许多种,像乌鸡锅和大骨头锅都是比较常见的。以乌鸡锅为例,在吊制底汤时,厨师会先用多种菌类以文火熬煮两个小时以上,煮出香气扑鼻的菌汤,再用这菌汤慢煨处理干净的乌鸡,待乌鸡煮熟散发出香味之后,这一锅香浓的底汤就可以入锅了。

  和吃传统的连锅一样,吃山珍锅时一定要先喝一碗刚煮开的底汤。因为是菌类吊制的汤汁,所以汤色略微发黑,但这头啖汤入口后却是难以抵挡的清香舒顺。喝完汤就可以把待涮的菌类都丢进锅里去了,松茸、羊肚菌、美味牛肝菌、老人头及黄牛肝都是要极力推荐的,涮熟的菌片营养丰富自不用提,其爽滑香脆的口感也会让人心情舒畅。

  北京第一家主营野生菌类的餐厅是太婆天府山珍酒楼,距今已有十三年光景。山珍锅汤底醇香,有二十多种少见菌类供选,蘑菇馅包子、蘑菇辣酱也非常美味。

  西城区二七剧场路南口甲19号楼(6801 9641)

  3 药膳火锅

  药膳火锅的范围比连锅更广,因为凡是锅底加入生药材制成底汤、更强调滋补功效的火锅都可称之为药膳火锅。随着锅中主体的变化,可以衍生出药膳排骨火锅、药膳鸡肉火锅、药膳鱼火锅等等许多同门师兄弟。在呵气成冰的冬季里,加入中药的火锅能健体驱寒,它一下子就变成了受众人追捧的宝贝。

  众所周知通常生药材要经过煎制才能发挥药效,而火锅内的食材也需经过加热煮沸才能食用,药材与食材的结合看起来天经地义。一方面锅底的加热可以煎制中药并煮熟食物,另一方面药材也能起到很好的去膻除腥及调味功效。煮好的药膳火锅带着一股中药特有清香之气,锅中原有的食材也因此更显鲜美,更重要的是,在你喝下第一口煮沸的汤时,就仿佛吃了一颗安神定心的丸药,它告诉你:喝了我你就会更健康。

  蜀正园做了几年的滋补药膳火锅,汤底是清一水的鸳鸯锅,透着股好闻的中草药气息。汤滚时服务员会先帮你盛出一碗,然后打个据说是药引子的鸡蛋进去,一切都有模有样。

  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1号(6841 5988)

  更多选择

  周婆婆跷脚牛肉

  在四川当地很受欢迎的一种滋补牛肉汤锅。牛骨牛杂和着中草药煮成的锅底汤,喝上一口,满嘴清香。喝完汤之后再涮牛肉和其他菜肴,非常美味。

【分页导航】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四川火锅  特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