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河南焦作知名美食 如此诱人的怀府驴肉

河南焦作知名美食 如此诱人的怀府驴肉

2010-9-25 15:52:22   网友评论来源:走遍中国旅游网  
   复制链接 |   

  听说过“天上龙肉,地上驴肉”这句话么?驴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而且味甘、性温,可补血益气、滋阴壮阳、安神去烦,特别是对于女性,还有着护肤去斑之功效。 

  在沁阳市方圆百余里,一提起怀府驴肉,男女老少都会竖起大拇指,然后习惯性的咂咂嘴,道一声:“香!”就连来焦作出差或旅游的外地客人,也知道怀府驴肉的大名,总会不失时机的打听:在哪里可以品尝到地道的怀府闹汤驴肉?

  如此诱人的怀府驴肉,其魅力到底来自何处?带着这个疑问,笔者专程走访了家住沁阳市杀驴胡同的董氏驴肉第六代传人董国庆。董家的老字号驴肉馆开在沁阳市的自由门东约100米处,地理位置并不繁华,店面外表的装潢看上去也很一般,不显山不露水,看不出有何出众之处。但就是这样一个门店,每天却是车来人往,坐无虚席,宾客来此就餐一般都要提前电话订餐,否则就得在外边排队等候了。如此火爆的生意,让餐饮业的同行们为之眼红,却又不能不心服口服:“人家是大名鼎鼎的董记怀府驴肉嘛,谁能比得上!”当问及其中的奥妙,董国庆娓娓道来,说出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典故。

  怀府闹汤驴肉最早起源于沁阳城内一条很不出名的小巷,相传在明清时期就已出名,至清末达到鼎盛。传说,该胡同内一董姓人家将自家种完地后闲下来的一头驴杀掉,精心制成小车驴肉上街出售,没想到立时兜售一空,从此就干起了卖驴肉的营生。久而久之,驴肉越做越香,卖驴肉的户也越来越多,相继出现了胡、靳、王、徐等各家。因沁阳古为怀庆府治,商业发达,商贾云集,每天都有各州县的客商云集这里批肉贩往各地。从此,怀府驴肉远近闻名,这条小巷也因此得名“杀驴胡同”,一直流传至今,名声越传越广。在众多卖驴肉的家庭中,要数董记驴肉馆最为出名,口碑相传下来的有董凤武、董占奎、董德昌、董福来、董存义,只到现在继续经营的第六代传人董国庆。

  今天董记老店经营的怀府驴肉宴已发展到拥有100多种菜肴的驴肉全席,著名的如闹汤驴肉、驴肉丸、驴蛋白、驴板肠、驴鞭、驴蹄筋等更是家喻户晓,香飘海内外。在2003年12月举办的第三届“中华名小吃”评比中,焦作店选送的“怀府驴板肠、怀府三宝、怀府驴肉”获得中国烹饪协会授予的“中华名小吃”称号,沁阳、焦作的驴肉店更是连获“特色风味店”、“焦作名吃”等称号。据董国庆透露,怀府驴肉之所以赢得八方宾客,首先是在选料上求精:不选年岁过大过小的驴,不选过瘦过肥的肉,只选用三、五年口龄的中年驴。在制作上也特别有讲究:煮肉时的火候最关键,初期用大火,煮沸后压火焖肉,如用大火,易使肉丝变粗,过熟过烂都将破坏肉的营养及选形。煮肉时,选配尚好中草药佐料,特别是闹汤的配制,更是工艺独特的独门绝技。200多年来,怀府闹汤驴肉以其肉味清香纯正而倍受顾客青睐。相传乾隆皇帝南巡过怀庆,品尝了怀庆府驴肉,连声叫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李德生、费孝通来沁阳视察工作,都品尝了董记驴肉,并给予较高评价。参加国际太极拳年会的英、美、日、意等国外友人也都慕名进行品尝,叫好之声不绝。有一位叫靳习康的台胞每次回沁阳探亲,第一件事就是品尝驴肉,他说:“我小时候在老家喜欢吃董记驴肉,那时卖肉的地点是在南门街的水亭边,驴肉是用荷叶包的,记得当时沁阳城流传有一句话,说是董家推出一车肉,荷叶包裹满城香。在台几十年,我总是忘不了那种浓厚绵长的驴肉香,那种香气常常引领着我几番梦回故里。”靳先生每次回台都会带上大包小包的家乡驴肉。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南  焦作  怀府驴肉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