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美食特产频道 > 特色美食 > 历史悠久的济源名吃“鸡蛋不翻儿”

历史悠久的济源名吃“鸡蛋不翻儿”

2010-9-24 15:13:59   网友评论来源:河南旅游政务  
   复制链接 |   

  因为鸡蛋在制作过程中不需翻煎,故因此得名,鸡蛋不翻儿是济源民间风味小吃,历史悠久、制作考究,风味独特,再加上浓郁的地方风情,独特的地方文化,鸡蛋不翻儿已深受大众喜爱。鸡蛋不翻儿选用优质大米、小米,将米打制成浆,然后发酵,加入各种特制调料,搅拌均匀,后用容器盛适量,放于特制锅中煎烤,不需翻煎,只需一分钟即可出锅;再将鸡蛋打碎拌匀,倒于锅中煎烤,不需翻煎,将事先做好的不翻儿置于煎成的鸡蛋上面,盖上锅盖,焖半分钟,这样香喷喷的鸡蛋不翻儿就呈现在你眼前。此风味小吃外形美观,色泽鲜亮,洁白如玉,灿黄如金,为美食之佳品。

  鸡蛋不翻儿是黄河小浪底附近的一种小吃。要说不翻儿,得先说说小浪底。小浪底在洛阳以北、济源以南,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入口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未修建前,此处有八里胡同,是黄河中游最狭窄也是最危险的一段,两岸高山对峙,风高浪急,在其中行船打鱼十分危险,屡有翻船事故发生,遇难者常常连尸首也找不到。因此,当地民间有许多忌讳和风俗,比如父子兄弟不同船,防止出事后一个家庭全部覆灭;比如吃鱼时,不能吃完一面翻过来吃另一面,而要把鱼头和脊骨一起拿过去,再吃下面的肉;还有不准把水瓢扣着放,忌酒后上船,忌说翻、煤等词等。

  不翻儿,就是旧时船家的干粮。所谓不翻,即制作过程中不用翻即熟。制作过程和名称,也都是为了讨个吉利,希望能太太平平,不要翻船出事。这种东西,现在只是当地的一种风味小吃,但在旧时,它曾浸着多少血泪和企盼!洛阳和济源都有不翻儿,却是不一样的。洛阳的不翻儿类似于山东的煎饼,它对炊具没有什么特殊要求,平底锅即可。济源的不翻儿,要用到一种特制的炊具即“不翻儿鏊”。“不翻儿鏊”的形状有点像倒放的“凹”字,下面有三条腿,一般用生铁铸成,宜厚不宜薄,过薄则传热太快而不持久,做不翻儿易糊、易夹生。同样道理,也不宜用铝制品。将鏊烧热,抹油,倒进去一勺放了盐、花椒粉等调料的杂面糊糊——常见的有大米面、小米面、玉米面、黄豆面以及杂合面等——熟后用锅铲挖出,是一顶顶精致的回族小帽。虽然不用翻,但“不翻儿鏊”的形状决定了它多面受热,都有焦黄的外层。“帽檐”较厚,外焦里嫩;“帽顶”则是一层焦黄的薄皮,济源话叫“黄嘎巴”的,也就是锅巴,酥脆无比,有异香。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南  济源  鸡蛋不翻儿    
热门景区排行榜